【遇见李沧?情在街道】一座“重生”的公园—象耳山公园

2018-07-23 2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7月23日讯(记者 高瑞嵩)说起位于李沧区浮山路街道的象耳山公园,或许很多人对它还有些陌生,它于2017年底改造完成,目前已成为李沧区一处地标性山头公园,园内各处景点经纬相错、纵横有致、特色鲜明,构成了以青山筑体、以文化铸魂、以活力驻形的城市综合性公园形态。


  象耳山公园

  据悉,象耳山公园名字的由来包含有一些历史的渊源。历史上,象耳山早期因其平面形状像一只凤凰也被称作“凤凰山”;另外,据有关文献记载,当年康有为“变法”失败后,途径此山时,因从远处看到山形像大象的耳朵,他把自己比喻为一粒糠,认为只有藏在大象的耳朵里才安全,于是花了60大洋,买到南庄村民刘希秋5亩6分山地作为自己死后的葬身之所,所以又被称作“象耳山”;后因其山上多枣,周边居民食之故称“枣儿山”,这个名字也被当地居民沿用下来。随着枣儿山综合治理工作的启动和打造主题公园的人文元素,最终选用了“象耳山公园”的名字。
  据了解,在象耳山公园改造之前,山上遍布废品收购站、老旧厂房、采石坑等繁杂业态,山体也受到不同程度破坏;且山上林立着1300余座坟墓。
  2017年,为进一步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城市生态活动空间,建设更加宜身宜心的休闲活动场地,枣儿山改造被李沧区政府规划为政府实事和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1.1亿元,进行了全面综合治理工作,包括新建园内道路,打造主题广场,设置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进行山体修复等。

  康有为墓原址

  综合治理工程在艰难的迁坟工作中拉开序幕。浮山路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和社区党委一起,第一时间制定《迁坟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居民家中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居民慢慢接受迁坟是移风易俗,崇尚社会新风尚的好事,是提倡文明祭祀的必然趋势。在这个过程中,街道党工委和社区领导班子始终坚守在一线,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此项工作,确保了象耳山改造工程能够顺利进行。

 

 国学广场

  如今的象耳山公园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园内设有主入口广场、儿童活动广场、康有为文化广场、国学文化教育基地、碧波揽景、悦心怡情、绿野觅踪、登高阅胜等八处主要景点,另保存有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康有为墓原址”一处,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参观游览。


  康桥

  记者采访时遇到正在山上锻炼的刘先生,他说:“原来的枣儿山都快变成荒山了,但你看现在,经过改造,变得多漂亮了。虽然我家离这也不算很近,可我每周都会过来逛一圈,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锻炼锻炼身体。”
  与刘先生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青岛度假的王阿姨,她告诉记者,她和老伴每年都会来女儿家住一段时间,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和老伴在景点“康桥”旁边练习京剧,她说:“象耳山公园现在真的大变样了,原来的荒山能变得这么漂亮,真的没有想到,现在我们出门不远就能享受到这样的美景,感觉心情特别高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