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韩淑清—以丹青绘佳作 用爱心助公益

2018-07-19 2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7月19日讯(记者 高瑞嵩)在李沧区浮山路街道福林苑小区有一位爱心奶奶,这位爱心奶奶可不简单,她不仅是中国画家协会会员、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还担任着青岛市翰墨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沧区老年大学金秋书画院副院长的职务。最近她又获得了新时代青岛老年国画家称号,可谓集荣誉于一身。这位爱心奶奶就是韩淑清,今年已79岁。


  韩淑清

  初见爱心奶奶韩淑清,记者就被她的慈祥面容和热情招呼暖化了,也真实的感受到了这位爱心奶奶挥毫泼墨、热心公益的真诚与温暖。紧接着,韩淑清跟记者聊起了她走上书画之路的点滴历程。
  她说:“小的时候我就喜欢书画方面的作品,但受那个年代的限制,最终没能接触到这方面的培训。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也没时间参与这方面的学习。直到退休后,感觉时间充裕了,肩上的责任也得到释放了,才又重新将这个年代久远的‘梦想’提上日程,结果一发不可收势,渐渐地在这个领域慢慢沉淀下来。”
  据悉,韩淑清的父亲是一名军人,由于工作的关系,需要辗转各地,年轻时的韩淑清跟随家人到过陕西、新疆等地,60年代她在新疆克拉玛依油田工作、80年代调入青岛中国石油天然气华东设计研究院工作,退休后定居青岛。
  老有所学 学有所成
  2001年,已退休的韩淑清感觉在家中比较闲暇,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家人的鼓励下,63岁的她来到李沧老年大学报名学习,当时学的科目是山水、花鸟和书法课,从那时起,她就真正的将自己久远的‘梦想’捡拾起来,由于她的认真和严谨,加之在艺术方面的独特思维,她很快就绘制出了比较优秀的作品。她笑着说:“那时一周有时要上五节课。因为当时我是班长,加上那段时间报名的学员比较多,老师根本忙不过来,于是就让我帮忙带班,就这样一个班的学员快毕业了,我又被派往另一个新班,我也因此成了有名的‘留级生’。”


  韩淑清作品

  而今,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努力,韩淑清的书画艺术水平不断提升。2007年,她参加了国美成人艺术考评,书法和山水画获得九级的最高级别,花鸟画获八级的好成绩。同年,她被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和书法家协会接收为会员。2010年,在长沙参加的全国老年书画“重阳杯”大赛上,她现场绘制的四尺牡丹“国色天香”荣获银奖。同年,韩淑清姊妹三人合编的“姊妹书画集”出版面世。2012年在青岛举办的海峡两岸民俗文化交流展上,她的四尺牡丹“富贵进家”获金奖。2013年,为迎接在青岛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她同老伴王端明联手创作了“百花、百鸟、百印”百米长卷(共六册),在青岛市图书馆举办了夫妻“国画篆刻摄影”个人展览,共展出作品200多幅。六尺孔雀“依红凝翠”和篆刻“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18方印膜作品,被青岛市图书馆永久收藏并颁发证书,这是青岛市图书馆建馆以来第一次收藏的书法和国画个人作品。 2014年,参加海峡两岸书画交流团赴台,在台湾桃园市现场作画交流切磋,弘扬祖先文化,互赠礼品,交换书画,亲如一家。海峡两岸十多名画家共同创作的“万里江山图”巨幅作品被台湾桃园文化艺术馆收藏。

  

《百花百鸟》作品集

  优良家风 代代传承
  韩淑清所爱好的书画艺术给家里营造了好的文化氛围,这一点从她的曾孙王恒屹身上得到了突出的体现,说起王恒屹,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他曾上过江苏卫视《了不起的孩子》、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他三岁便能识别3000多个汉字,唐诗宋词更是出口成章、信手拈来,他熟记180多个国家的国旗,堪称新时代的“神童”。 韩淑清告诉记者,小恒屹2岁时看到她运用行书写的《沁园春·雪》便饶有兴致的学习,之后也经常会到她家里看一些作品,耳濡目染中便收获了一些知识。但她告诉记者说:“虽然小恒屹的记忆力超群,这一点是他最大的优点,但也离不开他平常的勤奋,平常在家里他自己会主动去看书、学习,遇到不会的他就用笔标记出来,之后再询问大人,他自己的这种主动学习的意识是最重要的。”她接着说到:“勤奋或许是我们家里最好的一种家风,家里任何人都需要做到这一点,用勤奋、真诚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


  王恒屹参加节目资料照片(来源:江苏卫视《了不起的孩子》)

  王恒屹参加节目资料照片(来源: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

  好的家风作为家庭成员共同认可的价值观,需要有人做出榜样性和示范性,而在这一点上,韩淑清就为家人提供了一个成功的榜样,她这种善于学习的毅力和勤奋,影响到每个家庭成员,同样也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热心公益 凸显真诚
  韩淑清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2015年她在福林苑社区义务举办绘画班,开展每周一课为老干部、党员、群众免费授课,当义务讲师;此外,她还专门辅导小区老人学绘画,让这些零基础的学画老人们用手中的笔尽情挥洒对生活的热爱。经过她的耐心教授和指导,不少学员的作品已参展参赛。
  为响应党的书画进社区活动,她积极帮助街道和社区搞画展,为基层文化建设做贡献。她还把她们姊妹三人联合出版的1000余册价值万元的书画作品“姊妹书画集”分送给社会有关组织、亲朋及同道之友,得到社会及朋友的认可和好评。

  

《姊妹书画集》

  韩淑清还坚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如赈灾义卖,为病危产妇捐画筹款,多次组织去敬老院关心慰问老人,送书送画送爱心,为李沧监狱吸毒人员教画讲课等等。
  关爱青少年的成长和教育也同样是韩淑清多年坚持的一项社会活动,早在1996年她资助了一名身处湖北郧西大山里的贫困生童乾坤,由于父亲的突然离世,家中姐弟三人面临辍学,韩淑清得知情况后每年为他们捐助学费400元,直到2004年考入大学为止,共捐助5000元。她还两次赴湖北看望他们,了解情况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福林苑小区党委书记戴欣堂说:“今年‘六一’儿童节时,韩老师现场教小朋友们作画,并现场绘制画作送给社区的孩子们,让他们提升对中华瑰宝艺术的认知,更好的传承和体会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艺术宝藏。在韩老师的带动下,现在社区形成了良好的精神文化氛围,为构建文化社区、和谐社区贡献了极大的力量。”
  耄耋之年,挥毫泼墨谱新篇;画作之中,水墨丹青驻流年;便是人生一片天。韩淑清几十年如一日,用画作感染了无数人、奉献了无数事,她的画作就如一股清流贯穿人的内心,跃然纸上,意在心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