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创新“党建”格局 凝聚党员力量

2018-07-18 2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7月18日讯(记者 高瑞嵩)“牢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党建是魂,产业是根,中华民族同心共圆中国梦。 党旗飘扬,身份亮出来,党建引领发展真心不改。撸起袖子加油干,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牢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党建是魂,民生是本,中华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党徽闪耀,身段放下来,党建铸就辉煌初心不改。迈开步子顽强拼,做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在这首《党建是魂》歌曲中,著名歌唱家阎维文用铿锵有力的歌声与旋律,将广大党员真诚质朴的爱党、爱国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同时也将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衬托的栩栩如生。
  李沧区浮山路街道旭东社区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就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之路,今天请跟随记者走进旭东社区,探寻旭东社区党委打造的“星耀旭东”群星工程。
  “星耀旭东”群星工程是旭东社区将社区服务与党建工作理念相融合而创建的全新党建工作格局。这项工程真正体现了让党员有数、组织有数、群众有数的核心理念,凝聚了党员力量、汇集了群众力量、融合了社会力量,以此构建了“群星闪耀”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旭东社区党委书记赵建说:“旭东社区由枣山家园、东李职工宿舍、城东小区、保利·茉莉公馆、百通星园、东李花园、万达悦公馆、逸景公馆、万达中央公馆9个小区组成,社区内共有党员200余名,如何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为社区的发展贡献力量成为社区研究的课题。”
  她接着说到:“2017年,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党员学习意识、增强党员纪律意识、强化党员服务意识,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星耀旭东’群星工程正式上线,从学习、纪律、道德、奉献四个方面对社区党员实行星级评定的量化考核,让社区广大党员发挥积极作用、带动作用和奉献意识,为居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促进社区的和谐与稳定。

义务维修队伍。

  自‘群星工程’开展以来,社区党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强了,涌现了一大批以服务为荣、以助人为乐为荣的社区“智囊团”,他们像一颗颗闪耀的星星,在为居民的服务中发挥自身特长,组织成立了16支社区自组织队伍,这些队伍包括义务维修队伍、义务理发队伍、义务教授书法队伍等,在为社区居民的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毛绍泉创作的《厉害了旭东》。

  旭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万达悦公馆内,总面积1200余平米,分为二楼、三楼两层。记者在二楼看到,整齐的空间里书画区、排练区、国学课堂等分列其中,另外还有一个房间摆放着两张乒乓球台,有居民正在打球。记者随机采访了其中一位居民毛绍泉,他告诉记者,自从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后,他一直在这里活动,他说:“对于我们这些退休的人来说,除了健康的身体之外,最期望的就是能够收获真正的快乐,而这份真实的快乐,我在这里找到了。”毛绍泉常年参与社区活动,感受到了社区的一点一滴的变化,作了一首《厉害了旭东》的原创诗歌,以诗抒情,现在这首诗经社区的书法爱好者代笔后,就悬挂在旭东党群服务中心三楼的墙上。


  社区合唱团。

  来到三楼,美妙的歌声首先萦绕耳际,社区合唱团的队员们正在排练“夏季纳凉晚会”的合唱节目,记者看到现场的每位队员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快乐的笑容,她们的歌声优美动听,她们的配合天衣无缝,让我们的眼睛和耳朵都进入了美的胜境。记者采访了其中的一名队员黎阿姨,她告诉记者:“社区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可以完美的发挥、尽情的展现,这里所有设施齐备,钢琴、音响、大屏一应俱全,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我们收获的是幸福和快乐。”
  据了解,如今“星耀旭东”群星工程已开辟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格局,目前已形成包括5个共建单位、170个商户的大朋友圈,建立了“组织联建、资源联合、事情联办、服务联动”的一整套服务体系。
  据悉,以群星工程为平台,吸引了周边很多网点、单位来和社区共同为居民服务,如与海安淇教育合作,在社区开设思维导图国学经典诵读课堂,以“培养创新思维、弘扬传统文化”的理念,每周五下午为孩子们免费上课,为社区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国学启蒙、快乐学习的优势平台,对孩子们学习能力的提高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针对社区内的困难家庭,社区党委还成立了专门的党员服务队,全面提供帮扶帮助。社区居民张清华患有类风湿综合症,子女也不在身边,社区党员每天轮流上门帮她买菜,给她提供服务,只要她有什么需要,只要打个电话,社区的党员就会立刻上门提供帮助。“正是通过“群星工程”的带动,让社区党员真正发挥积极作用,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最真情的帮助,在这个过程中,呀让党员和居民的距离更近了,感情更深了。”赵建表示。


  “多彩旭东”党建品牌。

  赵建说:“下一步旭东社区将继续坚持‘民先、领先、创先、优先’的服务理念,以创新为抓手、以‘群星工程’为核心,以党建为纽带,全新打造‘多彩旭东’红色纽带城市基层党建品牌,进一步营造群星灿烂、为党争光的浓厚氛围。确保党组织能量‘满格’、党员作用‘在线’,与居民携手共建更加和谐、美好的旭东社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