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党建引领发展 服务惠及民生—专访浮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振洪

2018-07-16 2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瑞嵩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7月16日讯(记者 高瑞嵩) “曾经遍布村落,而今高楼林立;曾经环境堪忧,现在美如画卷”,这样的场景在李沧区浮山路街道获得了现实的映照。曾几何时,大片的旧居覆盖在浮山路街道的多个区域;放眼现在,地处李沧区政府驻地,所辖14个社区,户籍人口约4.5万人、常住人口约16万人的崭新浮山路街道毅然崛起,为建设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增添了一抹靓丽的色彩。
  近年来,浮山路街道紧紧围绕李沧区委区政府“18844”工作格局,以优势产业为基础,聚力探索适合街道本身发展的便利通途,形成了带有鲜明特色的发展特点。改革要经历艰难的过程,发展要倾注全部的动能,浮山路街道的发展亦是如此,就如同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振洪所说:“我们一直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能力、锤炼队伍。”今天,大众网记者走进李沧区浮山路街道对党工委书记李振洪进行了专访。

浮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振洪

  蓄力谋发展 队伍走在前
  “浮山路街道近年来的发展离不开街道上下的齐心协力。”李振洪说:“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始终本着遇到困难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大胆决策的坚定意志,奔走在街道各项工作的第一线,他们在岗位上锻炼了自己的‘韧’劲儿,在为居民排忧解难中提高了自身的能力。依照'居民诉求无小事'的理念,明确为谁服务、懂得如何服务、保证高效服务,在为居民服务的工作中干出了‘精气神’。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支坚强的队伍,街道各方面工作才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骄人的成绩。”
  浮山路街道近年来主要围绕旧村改造、房屋征迁、综合治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这些难度大、任务重的项目中,李振洪带领街道领导班子披荆斩棘、克服重重难关,先后攻克了深圳路打通工程拆迁、枣山综合治理迁坟工作、东李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等难题,真正展示了勇担当、敢作为的为政之风,他也因此被山东省评为担当作为好书记。
  敢于碰钉子 从容不畏难
  深圳路打通工程涉及的拆迁项目曾经是一项制约工程进展的老大难问题,而这些项目恰恰位于浮山路街道范围内,涉及拆迁的有东李、南庄、河南三个社区的近百户居民,建筑中包含数十座小洋楼,拆迁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李振洪面对困难从未退缩,那段时间他带领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区干部驻扎在拆迁现场,用真心给居民做工作、用耐心为居民解政策,同时尽最大努力协调解决居民的合理诉求,开展了“大干60天拆迁攻坚战”,在此期间他始终坚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最终历时55天完成拆迁工作,实现了零上访、零纠纷、和谐拆迁,刷新了“浮山速度”。
  李振洪说:“那一个月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但正是在压力的督促下,以责任心引领执行力,才能攻克‘难点’,以帮扶解困为突破口顺利完成任务,并达到双赢的局面。”
  李振洪带领街道、社区干部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般的坚韧意志,化解了一个个难题,收获了一次次的成功,“啃”下了一块块的“硬骨头”,从容面对和化解了遇到的难题,保证了街道、社区的和谐与稳定。
  深入抓党建 特色聚资源
  党建作为浮山路街道的一个特色项目,是近年来街道着力建设的一大亮点,探索开展了“星耀旭东”群星工程,构建了“群星闪耀”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与5个共建单位、165个商户形成“组织联建、资源联合、事情联办、服务联动”的大朋友圈。
  此外,街道方面在细致研究的基础上还创新提出了“1112”党建工作思路:即明确1个思路,秉承“党建引领、服务为本”理念,不断提升街道整体工作水平;贯穿1条主线,以创建“文明家庭、和谐社区、幸福街道”为主线;落实1项机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梳理三张清单,做到“年初安排、季度分析、半年督查、年终考核”,强化党建工作成效;突出2个重点,以加强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构建和谐美丽新浮山夯实基础。
  下一步浮山路街道将进一步把党建工作向精准化、精细化延伸,并正在打造最新党建平台—“红帆动力驿站”。此项目以“红船”精神为依托、以“后峰会效应”为动力、以青岛-AWS亚马逊的优势资源为平台,不断扩充党员的基础力量,以联合党建为理念,坚持党建引领、科创领先、党员领跑,创新实施“三联两创一促”党建工作法、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建设互联互融、共商共创,整合优势资源推动新形势下产业转型、动能转换新业态。
  环境促改善 服务暖心间
  如今的浮山路街道不仅在硬环境上实现了大的跨越,在软环境上也同样进行了完善的建设。鉴于前期李沧万达中央公馆、李沧万达悦公馆两个小区居民多次通过“青岛市政务热线、李沧区政务热线”及各级政府信箱反映物业服务管理问题,浮山路街道联合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及时介入调查,在事实清楚后,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协调,走家入户,了解居民诉求,指导两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并在2017年10月,召集两个小区3000余户业主同时召开业主大会对物业服务企业选聘事项进行了投票表决,为两个小区的居民选聘了满意的物业服务公司,化解了小区居民与物业之间存在的长期性矛盾,让居民真实感受到来自街道和社区服务的温暖。
  李振洪说:“小区是业主们的家园,服务的好坏业主最清楚,针对此类问题,街道方面从源头抓起,重视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让真正有能力、有担当的人担任,为居民提供最好的服务。”
  也正是因为这种敢于亮剑、敢于打硬仗的姿态,浮山路街道收获了居民的真情实意,街道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和认可。
  采访最后,李振洪说:“街道最基础的职责就是为居民服务,居民的诉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作为基层的战斗堡垒,我们应时刻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街道也将继续秉承‘党建引领、服务为本’的理念,强化党建工作成效;以加强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用心当好居民的服务者和热心人,真正将服务做到居民的心坎儿里,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