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八旬老人李谦德奉献19年 把荒地变花园

2018-07-03 08:5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杰

  

  

  李谦德老人在花园中除草。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曾经荒草杂生、垃圾堆成山的两块荒地,在一位老人手中彻底变了模样——鲜花绽放、曲径通幽、环境优雅,成了社区居民向往的休闲场所。这位老人叫李谦德,今年80岁,家住李沧区兴城路街道唐山路社区。从1999年开始,老人义务“承包”了小区换热站周边的垃圾荒地,自己出钱出力将其清理、翻修,打造成人人称赞的花园。邻居们多年来都十分感念老人的友善和热心,他表示会一直“承包”下去,为社区和邻居们多做点事情。

  “承包”荒地,建成小区花园

  7月2日上午,半岛记者来到唐山路社区,在居民的指引下找到了这处小花园。花园位于上坡位置,紧靠着小区的换热站,站在围栏外可以看到花园里曲折的地砖小径。花圃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除草,他就是这处小花园的“主人”李谦德,今年80岁,是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记者走进花园看到,尽管已过盛花期,但仍有很多颜色各异的花朵绽放,“一年四季都有花看,你看这是芍药、牡丹,这是腊梅、杏梅,这是耐冬、月季,种了十几种花。”老人对这些花如数家珍。

  “这只是花园的一部分,在西边还有一片,那里种的花更多。”老人停下手中的活,领着记者来到花园的另一部分,这里除了地里栽的各种花外,一旁黑色遮阳棚下还摆放了很多盆栽。在花园里纳凉的居民张永平告诉记者,这些盆栽大多数是邻居们送来让老人帮忙养的,而老人也十分乐意成为邻居们的“养花工”。“把这些花都侍弄好了,大家来看着心情也舒畅,到处都是花多漂亮。”李谦德笑着说,花期最盛的时候,他还会把修剪下来的鲜花送给邻居们。

  而在十几年前,这两处小花园还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这个小区是原碱厂宿舍,上世纪60年代就建成了,是个老小区,环境不像新小区那样整洁干净。”张永平告诉记者,这两块花园原先都是空地,由于长期无人管理荒草丛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成小山,卫生状态脏乱差,每逢夏天蚊虫滋生,居民不堪其扰,还因为环境问题经常发生争吵。“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几十年了,对这里的感情很深,所以退休后,我就主动申请‘承包’下了这两片荒地,想把卫生弄得干净点,大家住得也舒心点。”李谦德说。

  义务奉献,想为社区多做事

  于是从1999年开始,李谦德便义务整理这两片三角地,至今已坚持了十九个年头。“我先把堆积的所有垃圾都清理了出去,因为多年累积的垃圾太多,我自己干不过来,只好掏钱雇了两位农民工和一辆铲车,最终把垃圾清理干净了。”老人称,在将垃圾清运后,他又把这块地重新翻了一遍,将夹杂在土里的石块一一清理掉,让孩子帮忙从别处运来了几车牛粪,增加土地的养分。“连续3年时间我都用牛粪施肥,这块地才算是恢复了养分,种的各种花草长得就很好了。”老人说,他多年来每次去逛花鸟鱼市时,都会买一些肥料、花草种子,随时补充到花园中。

  记者环顾花园四周发现,李谦德还在这里打造了很多休闲会客的设施,这些都是他废物利用后的成果。比如,花园里的桌子椅子多是李谦德捡来的,通过加固拼装而成;花园北侧的一处花窖也是他一铲一铲挖出来的,方便冬天存放花过冬。而在花园的南侧围墙处,老人还搭起了棚子,将各种工具存放在这里,狭窄的空间里,老人甚至还留出了一个工作台,用来帮邻居们维修工具、小家电等。

  如今,这处花园已成为邻居们聚会聊天的场所,炎热的夏天坐在凉棚里,有鲜花陪伴和微风拂面,感觉十分惬意。而李谦德一天之中大部分的时间也都在花园中度过,生活过得怡然自得。“当初我建花园的时候,初衷就是把脏乱的环境整治好,变成邻居们共享的美丽的公共环境,所以在这个花园里,我从来不种瓜果蔬菜。就连浇花的水用的也是塑料桶接的雨水,不浪费水资源。”老人说,他现在身体还算硬朗,这个花园也会一直“承包”下去,为社区和邻居们多做点事情,为美丽青岛的建设也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