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宣讲“红色基因” 共话家园变化

2018-06-22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亚楠 高瑞嵩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来相会
  看看新李沧,你说有多美
  山也美,水也美,我们人更美
  走进新时代,李沧会更美。
  ……
  穿大街走小巷,再看生活怎么样,
  地铁修到家门口,社区服务样样有,
  退休工资连年涨,餐桌上面不重样,
  神仙过得又怎样?
  亲爱的朋友们,明天再相会,
  看看新李沧,你说有多美,
  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新李沧,
  绿水青山永远美!

  大众网青岛6月22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高瑞嵩) 6月21日下午,2号选手大崂路社区党员李延真在中崂路社区居委会进行声情并茂的原创诗作朗诵,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李村街道 “红色基因”宣讲比赛初赛在这里举行。

 

李村街道 “红色基因”宣讲比赛初赛现场。

  “红色基因”宣讲是李村街道今年的一个党建创新项目,旨在通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拍红色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理论宣讲、传承红色基因。本次宣讲比赛就是为了组建“红色基因”宣讲队伍、遴选“红色基因”宣讲课目而进行。根据前期的报名情况,街道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参赛作品,这些作品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主题围绕“红色基因”的传承,参赛作品能够对党员群众开展红色教育;二是作品原创,参赛的每个作品都源自于宣讲人的原创;三是不拘形式,参赛作品既有演讲、朗诵等故事类,也有合唱、吕剧、快板等演艺类,还有微视频作品。

  李村街道 “红色基因”宣讲比赛初赛现场。

  李阿姨的精彩朗诵是14个参赛节目中的一个。此外,还有吕剧表演《党的政策带来好时光》、原创歌曲合唱《李沧我可爱的家园》、微视频《用红色基因塑造红色传人》、原创演讲《做新时代女性 助力中国梦》、原创快板舞《社区书记》等等。专业的宣讲、多样的形式、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一致好评。

  李村街道 “红色基因”宣讲比赛初赛现场。

  在参赛作品中,4号选手队伍东兴社区李彩芬等6人合唱的快板舞《社区书记》通过快板说唱的形式,表达了社区书记与居民之间的深厚情感,让人耳目一新。7号选手枣园路社区刘书训是社区吕剧团的一名成员,今年已经83岁高龄,他将吕剧《丰收之后》重新填词,创作名为“党的好政策带来好时光”的宣讲作品,以吕剧的形式开展宣讲。人们在他优美的吕剧唱腔中感受时代的变迁,感慨党的正确领导和大好政策为我们带来的好时光。每一支宣讲队伍都以独特的形式和饱满的感情将要宣讲的中心思想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在座的观众无不感叹,将理论融入到多姿多彩的文化中,就如同给理论插上了形象动人的翅膀,让其更具感染力和吸引力。

 
  李村街道 “红色基因”宣讲比赛初赛现场。

  据介绍,本次比赛将从参赛作品中筛选出主题鲜明、宣讲熟练、有感染力的作品进入决赛,最终用以组建李村街道“红色基因”宣讲队伍,在重大节日时开展巡回宣讲,通过居民耳熟能详的艺术形式将红色基因、家园变化、崭新风貌等呈现在他们的视野中,让红色基因扎根基层干部群众心中,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主题,吸引了很多社区老党员的参与。

  李村街道 “红色基因”宣讲比赛初赛现场。

  李延真阿姨今年已经70岁,宣讲时精神饱满、激情澎湃,充满感染力。她的原创诗歌作品《夸夸新李沧》紧贴李沧区发展实际,内容既包含大美李村河的改造,也包含国际院士港的腾飞,还创造性地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李沧社区食堂调研的内容融入其中,勒出一幅国好、家美、人善的和谐画面。当被问及创作初衷时,李阿姨说:“这些年城市的变化、生活的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我们居住的环境更美了、生活条件更好了,这离不开党的领导和政府的各项创新举措,作为一名李沧居民,我打心底感到自豪。地铁的开通,让交通更加便利,也为李村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现在处处都是美好和谐的景象,创建和谐家园并不只是年轻人的事情,我们这些老年人也有义务、有责任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创建和谐家园、和谐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村街道 “红色基因”宣讲比赛初赛现场。

  “李村街道组织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老一辈留下的红色基因、优良传统、朴素作风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通过开展‘红色基因’宣讲,可以让我们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融入生活、代代相传,这不正是我们倡导的和谐和传承嘛。”李延真说。


  李村街道 “红色基因”宣讲比赛初赛现场。

  相信在“红色基因”宣讲活动的带动下,李村街道将会将“红色教育”贯穿街道上下、深入居民心中,营造人人学习、人人拥有、人人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