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 君峰路社区独具一格的“志愿楼长”队伍

2018-06-20 17: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亚楠 高瑞嵩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6月20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高瑞嵩) 在李村街道君峰路社区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红马甲、臂配红袖章,在小区院内、公交站旁和十字路口认真查看安全隐患和环境卫生问题。也许很多人对这个群体都不陌生,“平安志愿者”“红马甲”都是我们对这个群体的称呼。但君峰路社区的这支志愿者队伍却与众不同,他们由社区的楼长组成,被称为“志愿楼长”队伍,他们不仅是社区楼座管理员,还是社区政策法规宣传员、治安巡逻协管员、社区管理志愿者。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君峰路社区了解一下这支队伍。

 
  君峰路社区”志愿楼长”队伍。

  从“各管各家”到相互协作
  君峰路社区东至峰山路,西至重庆中路,北至书院路,南至滨河路;社区内以回迁安置房为主,居民主要由曲戈庄和杨戈庄村民组成。君峰路社区“志愿楼长”队伍有130余人组成,其成员大都是社区内各个楼座的楼长。该队伍具有双重身份,既是楼长,又是志愿者,既履职尽责地发挥楼长的管理职能,又积极参与辖区的各项服务活动推进辖区和谐建设。

 
  君峰路社区”志愿楼长”队伍。

  据君峰路社区党委书记毕翠琳介绍,最初楼长们都是各自只负责自己区域的工作,“各管各家”,相互之间沟通协作的机会很少。“这种工作方式无法形成管理合力,也不利于团队凝聚力的增强;而且辖区跨度较大,这种方式无法实现统一有效的管理。”
  针对上述问题,君峰路社区根据楼座的分布情况设置了4个网格,安排上网格长,每个网格又划分为4-5个小组,把楼长们按3-4人一组分成各个小组,实行“分片、分区、分管理”的模式运作,确保工作有序进行。由此建立了以综合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治安巡逻、社区管理为目标的“志愿楼长”服务模式,推动社区楼长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
  集多重职责于一身
  “志愿楼长”是社区“政策法规宣传员”,他们及时将最新的法律法规、各级政策方针和街道、社区发布的公告传达给各个楼层的住户,发挥好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志愿楼长”是社区的“治安巡逻协管员”,他们协助社区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稳定。

  君峰路社区”志愿楼长”队伍。

  峰会期间,“志愿楼长”肩负着平安巡防、信息收集、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工作。“连轴转”是他们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有的在夜晚巡逻结束后,第二天白天还要去公交车站站岗;有的白天结束了公交车站的站岗,晚上还要去社区微型消防站值班或是排查小区的安全隐患。楼长们正是凭借这种无私奉献精神,维护着辖区的和谐稳定,圆满完成为上合峰会保驾护航的使命。
  “志愿楼长”是社区的“学雷锋志愿者”,他们积极参与社区的公共事务管理,为来访居民和办事群众及时地提供热情的帮助和专业的服务,成为了社区管理工作的“润滑剂”,提升了社区的公共管理效率。

 
  君峰路社区”志愿楼长”队伍。

  “志愿楼长”是社区的“文艺演出骨干”,他们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文体娱乐活动,是社区军鼓队、模特队、舞蹈队、合唱团等多支文艺演出队伍的主力,带领演出队伍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一场又一场的文艺盛宴。
  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毕翠琳说,实行志愿楼长服务模式后,将3-4个楼座的楼长聚在一起开展工作,既增进了楼长之间的相互合作与交流,也整合了资源和力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志愿楼长’模式收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志愿楼长肖大叔说,“以前我们入户采集信息就很犯愁,楼长‘单独作战’,跟很多住户都不熟悉,他们都有防备心里,沟通比较困难。实行“志愿楼长”服务模式后,楼长们成为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既可以将居民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社区,也可以将社区传达的一些政策文件精神及时传达给居民,在这样来去的过程中楼长和居民就日渐熟悉起来,工作也就好开展了。”


  君峰路社区”志愿楼长”队伍。

  随着“志愿楼长”队伍“并肩作战”次数的增多,相互之间的熟悉程度也日益加深。社区还不定期组织“志愿楼长”开展参观学习活动,进一步增进了楼长之间的感情,营造了“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的团队氛围。

 
  君峰路社区”志愿楼长”队伍。

  “志愿楼长”队伍中老党员占了相当比例,他们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不仅展现出了党员的纪律性和组织性,还体现着公益性和奉献精神。现在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吸引着更多老党员的热情参与,吸引着辖区越来越多的居民投身到社区建设中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