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组织近20位院士组团"串门" 传递创业信心

2018-06-21 09:09: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杰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20日讯 20日,李沧第6期“333菁英荟”组织了近20位院士团队高层次人才,走进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丝路协创中心、海水稻研发中心试验基地、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观摩交流。

  邻居是先进社区

  院士团队受鼓舞

  20日下午,来自青岛国际院士港的近20位高层次人才,第一站来到了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观摩社区党建、民生建设。就在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市民中心,听取青岛市城市发展规划建设和旧城风貌保护情况汇报,察看村史馆内旧村老屋复原场景,了解社区实施旧城改造、加强基层党建以及居民生活变化情况。而坐落在上流佳苑社区的青岛国际院士港,也是一张闪亮名片。

  “虽然我们与上流佳苑社区是邻居,但这还是头一次走进社区、了解社区。”王玉田院士团队核心成员董铭心说,“通过实地参观这个社区,我们也深受鼓舞,坚定了在李沧创新创业的信心,我们也要抓紧干。”董铭心说,他在参观了该社区的村史馆、小区居住环境、助老大食堂后深有感触,“这个原本经济落后的村庄抢抓住了机遇,如今成了人人羡慕的先进社区,这种创业精神和抢抓机遇的能力,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观摩团随后来到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实验基地。“上个月,我们进行了今年首次海水稻实验田的插秧,标志着本年度的田间选育工作正式启动。”研发人员介绍,海水稻现在已经走出了国门,今年1月份在迪拜当地热带沙漠开展了水稻实验种植,并在5月底组织了产量测评,其中一个水稻材料产量超过500公斤/亩,还有两个水稻材料产量超过400公斤/亩。而在丝路协创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可以为中国申请人代办102个国家的各类型出国签证和旅游线路,包括32个亚洲国家、25个欧洲国家、30个非洲国家和15个美洲国家。同时,可代办商务签证、旅游签证、工作签证、探亲访友签证和留学签证等。这些国际化的便捷服务让观摩团感慨不已。

  “总书记能到李沧来,让我们很受振奋,所以我们希望把这种信心传递给每一位选择在李沧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让大家更加客观地感知李沧、认可李沧、奉献李沧。”李沧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青岛国际院士港综合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国宁说,这是他们举办本期“333菁英荟”的初衷。

  创新人才服务方式

  传递发展信心

  记者了解到,“333菁英荟”是李沧区整合高端智力资源、创新人才服务形式,依托青岛国际院士港院士团队搭建的联系人才、服务人才、凝聚人才的新平台。每月第三个周的周三下午,都会邀请菁英碰撞思想、真诚分享,至今已举办了6期,“333菁英荟”在最新政策解读、商业资讯、学术交流、资源人脉共享、投资融资机会、免费市场推广、人才专项服务等方面,受到高层次人才的认可。

  通过这些菁英的互动交流,切实解决了院士团队在李沧创新创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菁英的需求,进一步完善活动形式及流程,探索实施承办方‘招投标’工作机制,增加科技金融、风险投资、企业合作等版块内容,充分体现活动先导性、包容性与时效性。”刘国宁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