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琴棋书画”排隐患 联合行动护李村

2018-06-19 0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6月19日讯(通讯员 邵琦)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全区重大活动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相关要求,李村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专项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本着“一切围绕重大活动”的工作原则,创新“琴棋书画”工作法,从情况摸排、隐患治理、依法管理、有效沟通等方面入手,打造全方位、零死角的防治体系,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全力做好大活动期间各项筹备工作。
  “琴”——勤查勤巡勤碰头,隐患摸排底数清

  一是勤查安全隐患,“地毯式”摸排问题。李村街道根据辖区重点单位台账,制定“地毯式”大活动专项检查计划,涉及安全生产、环境卫生、文明宣传、群防群治等各方面工作,以“不遗漏任何一个单位的任何一个隐患”为目标,每日在辖区内进行大检查。5月份以来,共检查重点安全隐患企业 50 家,发现隐患 101 处,已全部整改解决;各社区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住户、小型商户 432 家,下达 50 张整改通知单,现已全部整改完毕。清理辖区130余处卫生死角,街道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夜间勤巡查,防止“死灰复燃”。6月4日以来,大活动筹备工作进入倒计时,李村街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建立“每日夜查”制度,每晚7点,街道工作人员分3组进行巡查,每晚对辖区所有片区进行“回头看”,防止白天查处的问题死灰复燃,通过“回头看、反复查、查反复”的工作方法,多方向、多维度地巩固排查效果。

  三是勤开碰头会,及时沟通排查情况。按照区委统一工作部署,李村街道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工委书记杨晶海同志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共包含5个工作组,对重大活动期间安保维稳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并明确科室分工。同时,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详细梳理出各社区隐患责任清单,强化包片领导、包居干部的责任意识,对所包辖区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全方位管控。自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以来,召开碰头会、党工委扩大会 10 余次。每日沟通各片区排查情况,对口梳理问题120余条,全部协调解决。做到清单日日结,隐患日日清,问题人人有数。

 “棋”——齐心协力凝共识,联合执法除隐患

 

  一是组织联合执法,清除顽固隐患。李村街道办事处联合公安、消防、城管、食药、工商等部门,由党工委书记杨晶海同志带队,形成高压性态势,对李村河滨河路段“水上漂”建筑内部卫生进行整体清理,全部打通消防通道。经过整治,共集中清理辖区内乱堆乱放垃圾500余处,拆除违章搭建870平方米,攻坚克难,消除了辖区遗留多年的卫生死角和火灾隐患,并安排人员、配备资金进驻管理,确保建立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对达翁农贸市场和东山市场及周边区域进行精准打击治理,对南山社区重庆中路以西重点区域大面积平房、厂房进行集中清理整顿。5 月以来,已累计进行联合执法30余次,覆盖街道全部辖区,累计出动警力和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发现并排除重大安全隐患 70 余处。

  二是街道干部齐上阵,办公室“搬到”社区中。李村街道于5月20日下发红头文件,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实际,调整街道机关干部联系点,并于5月底,再次增派包居干部,进一步充实社区力量,督促、协助社区工作。同时加强街道夜间值班力量,班子成员带头值班值守,增派各级各类值班员、应急分队80余人,分别在街道、社区24小时待命值守。街道纪工委多次督查机关干部包居工作,未发现一例不在岗情况,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工作人员责任感和积极性。

  三是全部社区总动员,党员群众齐奉献。自街道专项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李村街道辖区所有20个社区全部进入工作状态,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治安巡逻、文明志愿者、群防群治等各方面工作的安排部署。社区党委广泛发动社区党员群众居民,截止到6月11日,共有治安巡逻人员和志愿者359人自发参与到治安巡逻及志愿者的队伍中,累计出动3000余人次,并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天动态在小区巡逻,全力配合社区工作。

  “书”——书读百遍义自见,懂法方能执法严

  一是第一时间学习成功经验。制定安全稳定知识教育培训规划,确保教育培训工作不留死角。组织机关干部集体学习已成功举办过峰会城市的先进经验,并邀请了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专家授课,分期分批培训治安巡逻员,信息员和各科室、各社区(公司)负责稳定工作的同志。组织辖区内重点企业(7家加油站、1家加气站)参加区安监局举办的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培训会。组织社区安全生产大讲堂,一天2个社区,共20讲,全部完成,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是抓紧学习专业知识。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在最短时间内尽可能培养一支最专业的队伍,李村街道针对存在的常见共性问题多次下发明白纸,包含《消防安全检查明白纸》《社区安全检查程序流程明白纸》《安全生产整改通知单》等,采取检查留痕、隐患整改、复查闭环、难点攻克“四步走”的工作方法,明确“规定动作”,提高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全面提升社区各项检查工作的专业性与规范性,不做无用功。

  三是在做中学,实战演练与学习文件并行。李村街道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应急、消防等实战演练20余次,所有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全天在岗,做好24小时消防“打更人”,并熟练掌握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及实用消防知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治安巡逻队员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在较短的时间巩固了学习效果。
  “画”——话通百事少波折,有效沟通筑和谐

  一是采取更有效的宣传方式。李村街道根据实际,制定“志愿者+”宣传方案,充分发扬志在李村志愿服务团队精神,通过志愿者来做、来说、来讲,更好地发动辖区居民广泛参与,5月份以来,下发各类上合峰会宣传海报6种共计2800余份,全部张贴在辖区明显位置,下发文明手册2000余本,全部摆放在居委会明显位置,下发志愿者“红马甲”190余个,辖区随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制作志愿者工作证150多个,进一步规范了志愿工作,在辖区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获得居民好评。

  二是有理有据沟通,提升安全意识。李村街道印发用电用气安全告知书约 6000 份,下发电动车充电使用“五条禁令”。会同消防大队组织 97 家重点企业召开集体约谈会,强调部署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三是微笑服务为居民解惑答疑。大活动期间,各社区都设立城市运行志愿服务岗,200余名城市运行志愿者全部上岗,主动为咨询办事的群众解惑答疑,热情微笑的服务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很多居民都被志愿者的这种公益精神所感染,纷纷主动要求成为社区平安巡逻队伍的一员,自愿在辖区巡逻,维护辖区的安全稳定。
  目前,大活动安全保卫工作已圆满结束,李村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突出重点,关注细节,坚守阵地、排除万难,顺利完成大活动期间各项安全稳定工作,确保了辖区一方平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