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创业夫妻档 打造技能培训“梦工厂”

2018-06-12 09: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亚楠 高瑞嵩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6月12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高瑞嵩)提到东晖技校,李村辖区的居民应该都不陌生,这不仅是一家“盛产”美容师、美甲师、化妆师、烹调师、西点师、面点师的专业技术培训机构,还是一支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志愿服务团队。该学校从2000年成立至今,已培训学员10000余人,同时也为近万人提供过免费理发服务,多次荣获“青岛市职业培训先进单位”“青岛市诚信民间组织”“志愿者突出奉献单位”等荣誉称号,可谓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东晖技校创始人解兵、王馨洁夫妻。

  东晖技校的创始人解兵、王馨洁夫妻二人,分别是李沧区六届政协委员和李沧区六届人大代表。工作之余,他们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东晖技校,了解一下他们夫妻二人的创业故事。
  创业艰辛 意志坚定
  采访开始,王馨洁与记者聊起了自己的往事。由于她从小体弱多病,家里人为给她治病,在外借了一万多元的饥荒。那个年代的一万多元对农村人来说确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为给家里减轻负担,1990年,只有16岁的她便来到青岛打工,她干过饭店打杂、当过保姆。虽然挣了些钱,但她自己意识到必须要学习一门技术,为以后的生活提供保障,于是她用自己全部500元积蓄报了美容美发培训班。


  王馨洁为街道老人免费理发。

  培训班毕业后,她回到了老家,开了一个只有4平米的理发店。“我还清楚地记得,开店后,给第一位顾客理发我整整用了一个半小时。”王馨洁笑着说。在之后的时间里,她不断提高自己的理发技术,小店的经营也算顺风顺水。可善于学习的王馨洁发现,老家的潮流引领始终无法与大城市相比,很多新潮的理发技术都无法获得,于是,1996年她毅然决然选择回到青岛发展。
  刚回青岛的她,应聘到一所美容美发学校当老师,她一边不断提升自己的理发技艺,一边尽职尽责教授学员理发技术。在这个过程中,她遇到了同来青岛务工的老乡解兵。那时的解兵在工作之余学习理发,而正巧教他的老师就是王馨洁。同是老乡二人的距离不断拉近,慢慢地他们对彼此产生好感,谈起了恋爱,最终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东晖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学生走进街道为居民进行免费理发。  

  1998年,解兵和王馨洁夫妻经过调查发现,美容美发行业员工需求量大,正好他们自己拥有这方面的特长和技术,于是两人萌生了创办美容美发培训班的念头。夫妻二人说干就干,拿出两人所有的积蓄开办了培训班。本以为终于找到了安稳的创业平台,可开业不到半个月,租住的房子就接到拆迁的通知,那时两人真是欲哭无泪。但一向不服输的王馨洁没有被就此打倒,她东拼西凑借到了重新选址开业的资金,开始了从头再来的创业之路。
  阳光总喜欢照耀乐观的人,经过接连的坎坷,培训班慢慢完善起来,学员也日渐增多。解兵、王馨洁夫妻很重视教学质量,他们把当老师作为一份光荣的工作,将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同时也会把自己的创业经历给大家分享。伴随着学员的进一步增多,原先的教学设施和条件已无法满足需求,2000年,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青岛东晖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正式成立了。


  东晖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学生走进街道为居民进行免费理发。

  学校成立之初,教师少、学员多,为保证教学质量,解兵、王馨洁两人每天都会从早上工作到凌晨。长期的辛劳导致王馨洁的身体出了问题,出现了莫名的过敏反应,健康状况也受到影响。但即使这样,她依然没有落下工作,仍然坚持在教学一线。
  解兵、王馨洁夫妻就是凭借这样兢兢业业的办学精神,将青岛东晖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地带上发展之路。现在的东晖技校已成为一所设有美容、美甲、化妆、烹调、西点、面点等10余个专业,培训学员达10000余人,实现1000余学员开店创业的技能培训“梦工厂”,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王馨洁说:“当我们看到一批批的学员顺利毕业,并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出色的成绩时,我们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同时,也让我们感觉当一名老师真好。”
  善于学习 勇于创新
  成绩属于过去,创新成就未来。面对现在人们对美容美体的日益热衷和关注,解兵、王馨洁夫妻瞅准商业风向标,及时转变发展方向。在培训学员的过程中,他们更加注重学员技能的精和专,并于2016年成立了李沧区东晖创美医疗美容诊所。


  2016年成立的东晖创美医疗美容诊所。

  “我是个很较真儿的人,不论做什么事,只要开始做了,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王馨洁说,“刚开始学习医疗美容时,我为了学的更快、更精专,甚至跟着专业老师辗转各地,只要哪里有她的讲座,我就去哪里学习。”也正是凭借这样的意志力,她很快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医疗美容师证,连专业老师都惊讶说:“这么难的技术,你能用这么短的时间学得这么好,真是很难得。”


  “学一手”社区技能培训活动。

  现在王馨洁正在朝着新的目标奋进。针对学员中有大部分人属于小微企业的现状,她计划开办一家可以提供自助建站服务的网络公司。这样,既可以减少小微企业网站建设所需的费用,压缩他们的成本支出,还可以让人们有对网站进行自主更新和维护,达到最实用的效果。”
  她说:“我们夫妻俩从创办学校开始,并没有追求过要有多大的盈利,我们只是牢记父辈留给我们‘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家训,只要事业上得到我们自己认可、口碑上得到学员认可、行为上得到政府认可就好。”
  热心公益 始终如一
  解兵和王馨洁的公益事业从很早就开始了。1997年,两人开的“冰洁美容美发中心”就实施了对老人、儿童理发免费的做法。在青岛东晖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成立后,两人更是第一时间将公益元素加入其中,他们还带动学校的师生成立了志愿团队,秉承“奉献社会、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精神,定期为老人、儿童、困难群体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学校志愿团队的足迹遍布李沧区多个社区,截至目前,他们已为近万人提供了免费理发服务。此外,他们与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联合开展的“志愿服务在医院”活动也一直延续至今。每月都会定期去医院为那些长期卧床的病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受到病人和家属的一致称赞。每逢雷锋日、老人节、妇女节等,他们会走上街头、广场,为需要的居民提供理发服务。因为他们的服务细致、用心,造型新潮、好看,很多老顾客都会光顾,有时现场会排起长队,引人驻足观看,志愿者们也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王馨洁为街道老人免费理发。

  东晖学校志愿者团队还定期到社区举办“社区大课堂” “学一手”社区技能培训等活动,深入社区手把手教居民做面点、学厨艺。活动过程中,学校的教师现场给居民展示一些家常饭菜的做法,让她们现场制作,回家后可以给家人做不一样的美食。种种活动都受到居民的广泛欢迎和连连称赞。


  “学一手”社区技能培训活动。

  解兵、王馨洁夫妻二十年如一日,苦心办学、勤于育人,将“授人以渔”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经历过坎坷,却没有选择放弃,他们获得了成功,却没有选择停步,他们所追寻的是用毕生的精力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