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李村街道党员义工志愿者—张富勋 帮助别人这件“小事”

2018-06-06 09: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亚楠 高瑞嵩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5月25日讯 (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高瑞嵩)在李村街道南山社区有句顺口溜,也是暖心话,那就是“有困难,找小张”。小张到底是谁呢?他就是南山社区的党员义工志愿者张富勋,今年他已71岁,已不是当年的“小张”,但他的那副热心肠却跟年轻时候并无二致:谁家的电灯不亮了、谁家的水管漏水了、谁家的门锁需维修了,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

  初见张富勋,完全看不出他已经年过七十:一身志愿者红马甲的他,体格硬朗,精神饱满,神情中透着坚毅和执着,身上散发着年轻人一样的热情和激情。

  记者了解到,张富勋曾是国棉七厂的机械维修工,是一名老党员,在工作岗位上他任劳任怨、踏实工作,被同事们亲切的称为“老黄牛”。退休后,他第一时间加入了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本着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党性原则,他积极投身社区的各项公益活动,他曾说“年轻时工作忙,没有好好的学雷锋,现在退休了,我要发挥余热,好好地为社区居民做点事。”这些话他说到了,也实实在在做到了,社区居民谁家遇到难题第一个会想到他,他也都随叫随到、有求必应地为每家送去最贴心的帮助,不收一分钱、不邀一份功。

  有一次,社区一位80多岁的老大娘,傍晚做饭时煤气灶突然坏了,儿女都不在身边,保姆也不会修理,大娘就让保姆去找张富勋来看看。当时张富勋全家人正在吃晚饭,听保姆说明来意后,张富勋立马放下手中的筷子去帮大娘维修煤气灶。修好之后,大娘感激地说:“小张,每次都麻烦你,太谢谢了。”张富勋只是笑笑说:“没事大娘”。回忆起这段往事的时候,张富勋觉得很平常,说这不过是生活中极普通的一件小事。他就是用这样朴实和热心的态度为居民解决了一件件难事、收获了一声声感谢,但又从不求回报。他常说:“能为别人做点事,我内心无比充实”。

  现在的张富勋不仅是一名党员义工,他还是社区护校队队长、社区安检巡逻队队员。每天学生放学时,他都守护在学校门口,直到家长把所有的学生都接走,风雨无阻。“下雨天需要更细致一些,因为路滑容易出事故。”他说。安全巡逻他更是毫不含糊,每天晚上7点钟准时外出巡逻。“前两天张大叔老伴过生日,他也仍然坚守岗位,等到巡逻结束才回家给老伴庆祝生日。”南山社区党委书记王伟说,“张大叔的老伴儿王阿姨也很支持他的工作,王阿姨是我们社区的楼长,也是一副‘热心肠’,经常主动帮助邻里调解纠纷。”

  张富勋几十年如一日,总是以积极的态度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他把自己的一片爱心奉献给了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奉献给了社区的公益事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他自己内心也是快乐的,就如同他自己说的“帮助别人我心里很快乐”。

  温暖是最令人舒适的感觉,既不冰冷,又不炙热,像春风拂过脸颊,像春雨滋润大地。在李村街道还有无数的党员义工志愿者,像张富勋一样,投身于公益事业,以帮助别人为荣,在奉献中感受快乐。温暖是他们带给居民最直接的感受,从小事上落脚,从点滴处收获,用最朴实的真情做出最实际的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