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枣园路社区长青艺术团 用文艺助力社区发展

2018-06-06 08: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亚楠 高瑞嵩

  编者按:绿树成荫,蝉声阵阵,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居民生动的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2016年中秋节,枣园路社区举办“月圆中秋 情满枣园”文化演出。

  

  2016年11月,枣园路社区举办科普文艺演出。

  

  2016年12月,枣园路社区举办“庆元旦”文艺演出。

  

  2017年3月,枣园路社区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文艺展演。

  

  2017年6月,枣园路社区开展“温馨枣园,庆七一,颂歌献给党”文艺演出。

  

  2017年9月,枣园路社区举办喜迎十九大,庆国庆“文艺演出。

  

  2018年6月,枣园路社区举办庆“五一”文化专场演出。

  大众网青岛6月6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高瑞嵩)这些每逢传统节日、重大活动所举办的文艺演出包含了舞蹈、合唱、戏曲、秧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一场又一场的文化盛宴,这不仅得益于枣园路社区的精心组织,更得益于一支组建8年之久、荣誉颇丰的社区文艺队伍——长青艺术团。

  从无到有

  说起长青艺术团的创建,枣园路社区书记贾晓玲告诉记者,2011年,社区各项建设相对完备,但总感觉缺少点什么,社区“两委”进行讨论,一致认为应该组建一支社区自己的文化队伍,以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队伍的组建也并非一帆风顺。据贾晓玲介绍,前期动员过程中居民普遍缺乏文艺表演的经验导致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社区“两委”首先发动社区党员积极参与,首先组建了一个仅有4人的文艺队伍,然后借助于日常演出的带动和社区工作人员耐心的入户动员,促使队伍不断壮大。到2011年6月,这支队伍的人员就达到了28人。

  “28人的队伍第一次演出就获得了热烈的响应。统一的服装、多彩的形式、精致的演出,受到了居民的欢迎。”贾晓玲说,“可以称得上是‘旗开得胜’。”

  从有到优

  经过了8年的训练和演出,现在的枣园路社区长青艺术团已经发展得更加壮大、专业,队员人数已经突破100,还专门成立了合唱队、舞蹈队、吕剧团、京剧团等多支专业化队伍,并包揽了多个荣誉奖项,其中包括“爱在李村·舞我风采”舞蹈大赛一等奖、“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跟党走”合唱比赛金奖、山东电视台《全能挑战王之第一广场舞》青岛赛区十强等。

  在谈到艺术团一路走来所取得优异成绩时,长青艺术团团长曹蕾说:“本团成立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包揽多少奖项、获得多高荣誉,能够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给居民提供文化享受,为社区的文化生活增添一点光彩,我们就感到心满意足了。”

  这支队伍本身也非常具有活力和凝聚力。曹蕾还告诉记者,他们的队员会经常组织外出游玩,大家一起外出感受大自然的风光,做一些有趣的小游戏,这样既可以增加团队的凝聚力也可以让大家的心情更加愉悦,感觉自己年轻了。

  从优到“牛”

  现在提到长青艺术团,社区的人都会伸出大拇指点赞,就连其他社区的文艺团队也纷纷前来 “取经”,那到底她们有什么独到之处呢?

  说起这件事,曹蕾团长功不可没。她在团队的建设上下大功夫,从队员的管理到演出服装的设计再到演出节目的选择,她都会亲力亲为、认真负责,比如在演出服装的制作上她就有自己独特的眼光,艺术团的很多演出服装都是根据她的想法裁剪而成的。当队员们穿着精心制作的演出服出现在舞台上时,那种强大的阵势和色彩的搭配就让人眼前一亮,有效提升了节目的精彩度。团队优秀的另外一个因素就应该归属于艺术团中的男队员,他们个个能歌善舞,是舞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连山东电视台《全能挑战王之第一广场舞》的主持人都戏问,这几位膀大腰圆的大汉是要来干嘛?”曹蕾笑着告诉记者,“表演过后,主持人带着诧异的表情来到舞台上,也跟着男队员们舞动起来,不禁为他们出色的表演连连称赞。”

  枣园路社区长青艺术团用文艺的方式助推社区的发展,用艺术的形式凝聚社区的民心,让社区居民在娱乐中获得幸福感、在参与中获得成就感,营造了人人参与社区、人人奉献社区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