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东兴社区的“守护神”—东兴联防队

2018-06-04 11: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春风十里,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6月4日讯 (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高瑞嵩)在李村街道东兴社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由党员或退伍军人组成, 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用一腔热血守护着社区的稳定、居民的平安,这支铁骨铮铮、甘于奉献的队伍名叫东兴联防队。

  

  李沧区李村街道西山第二片区市民中心
  

  审时度势组队伍

  东兴联防队成立于1995年,队员主要由社区党员或退伍军人组成。那时的东兴社区还是东兴村,属于老旧村居,建筑设施也以平房为主,由于背街小巷较多且外来人口繁杂,治安情况成为村里面临的主要问题。面对这样的窘境,当时分管治安工作的崔仕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向村“两委”建议成立一支东兴村自己的治安巡逻队伍,维护村居稳定、保护居民安全。在村“两委”的支持下,最终成立了由村里的党员和退伍军人等六人组成的东兴联防队,担负起了社区巡逻和遏制违法犯罪行为的重任。

  
  东兴社区警务室
  铁骨铮铮护民安

  东兴联防队成立后,本着“一心为公、一心为民”的宗旨,以“村太平、民自安、甘心为民做奉献”为奋斗目标,兢兢业业、不畏艰难地守护着社区和居民的安全,真正成为了村“两委”的得力助手和村民的贴心人。2002年7月的一天,时任东兴村治安主任的崔仕俊在巡逻时忽然听到一名女子高喊“有人抢劫,快抓歹徒”,随后看到一名男青年正携手提包沿少山路向东兴二路方向逃跑。崔仕俊二话没说直奔歹徒而去,就在崔仕俊按住歹徒时,又有两名歹徒的同伙追来与崔仕俊扭打起来,崔仕俊的大腿上被穷凶极恶的歹徒连捅两刀,他不顾伤口的疼痛,仍与歹徒搏斗。听到喊声的联防队员赶来将3名歹徒全部抓获,这时崔仕俊才发现被刺的右腿已经满是鲜血、不听使唤,连站都站不起来了。受伤后的崔仕俊获得了领导和居民们的一致赞扬,但他自己却认为这不过是职责所在。 

  还有一次,联防队员崔仕孟、崔仕龙、崔学梓斗智斗勇,奋力擒获一歹徒,事后被救青年男女将一面绣有“铮铮铁骨,为民平安”的锦旗送到了治安联防队。当有人问治安联防队员们,在与歹徒搏斗的过程中有没有害怕时,他们笑了笑说:“从事这项工作以来多次遇到这种危险,已经习惯了,不害怕,怕的应该是犯罪分子。”就是凭着这样无私奉献、勇者无畏的铮铮铁骨,东兴联防队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多达几百人,有效遏制了犯罪行为的蔓延,他们也被村民誉为“犯罪分子的克星”。 

  

  

  东兴联防队监控系统
  

  持之以恒守岗位 

  如今东兴联防队已走过了23个年头,曾经的东兴村也早已改造成现在高楼林立的繁荣社区,可他们依然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论刮风下雨,他们都会在社区巡逻;无论周末假期,他们都坚持24小时值班,为的就是让社区变得更加美好和谐,让居民生活得更加安全幸福。现在的东兴联防队不仅肩负着社区巡逻的任务,还负责上山防火、社区消防等工作,队员们几乎都把值班室当成了家,日夜坚守在那里。他们中不乏“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区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但他们都将荣誉看得很淡,而将工作职责放在首要位置,就如同当初刚组队的时候崔仕俊所说:安全稳定是村民安居乐业的保障,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肩负起维护辖区平安和谐的任务,我们责无旁贷。

  
  东兴联防队巡逻表
  扎扎实实做工作

  采访中,崔仕俊告诉记者,这些年的治安大环境好了,到处都安装了监控探头,可以给犯罪分子有力的震慑,东兴联防队的工作压力也变小了,但他们不会固步自封,而是将工作重心落到为社区居民服务上来。社区每一个居民的事,他们都会当成自己的事做,能及时处理的决不拖泥带水,能提供帮助的决不推诿扯皮。即使是居民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他们都会及时调解,因为小的矛盾也有可能引发大的冲突,只有及时调解,才能保障社区的和谐。

  常言道“人心齐,泰山移”,东兴联防队的队员们用二十几年如一日的精诚团结铸就了尽职尽责的英模形象,也为社区的和谐稳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这种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东兴联防队员合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