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宜居李沧:有一种小骄傲叫“住在李村”

2018-05-30 0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亚楠 高瑞嵩

  编者按:春风十里,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李村公园 韩文兴 摄

  大众网青岛5月23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高瑞嵩)历史上的李村,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是个村庄,在史籍记载中也不过寥寥数笔;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李村,是崂山县人民政府驻地李村镇,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商贸业突飞猛进,经济实力全市闻名;今天的李村高楼林立、商业繁荣,交通便利、四通八达,红花绿水、环境优美,文化兴盛、多姿多彩,是李沧区的经济、文化、商贸中心,是人们向往的宜居之地。2000年的李村街道居民2万余户、常住人口5.6万余人,如今的李村街道户籍人口7.5万人,常住人口10余万人。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李村,一睹她的风采吧。

  

  李村商圈夜景 钟玉先 摄

  购物中心李村

  一提到李村,首先出现在我们脑海中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殊不知,这里人气旺,景色也很美。李村浓厚的商贸业氛围古已有之,自明末以来,她就是周边村镇的物资交易中心。今天的李村,崂山百货、北方国贸、利客来等老字号的商超根深蒂固,乐客城、银座、奥克斯等新商场异军突起,各大商业主体在充分挖掘商业价值的同时,还“各显神通”满足消费者娱乐、休闲、饮食等多样化的需求。每当周末、节假日,李村商圈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热闹非凡。李村商圈已经被网友誉为“青岛最具发展潜力的商圈”。 

  

  青岛地铁李村站 巩婉莹 摄

  交通枢纽李村

  “去李村,太远了吧?”以前家住市南区的人们说起李村,还将其看作交通不便的偏远之地。随着公交路线的增多和地铁的开通,李村的交通已今非昔比,从扩大版(青岛市区+即墨区)的青岛地图上看,李村大致处于青岛已开发城区的几何中心,从李村出发,一小时内基本可以到达青岛东南西北任何一个位置。11号线通车后这个范围更是可以扩大到即墨。作为地铁2号线和3号线交汇点的李村站,可以将乘客载往市南、市北、崂山、即墨的多个商圈和旅游景点。乘坐地铁去石老人看海、去五四广场赏灯光、去八大关体验万国建筑群、去世园会观美景、去海大山大感受高校的文化氛围……已经是李村人民生活的日常。

  

  李村公园 韩文兴 摄

  休闲胜地李村 

  始建于1982年的李村公园一年四季景色怡人,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尤其是经过“海绵工程”改造后的李村公园,如今俨然成为一座“会呼吸”的现代化休闲场地,经过道路透水铺装、增设雨水草沟、多功能调蓄设施、生物滞留设施等海绵措施以及山体生态修复、增设人文景观、园内绿化提升等改造,全面升级了公园的“柔韧性”,为居民前去休闲娱乐提供了更加舒适的条件。

  昔日的李村大集早已搬迁,李村河两岸红花绿草、风景秀丽。

  李村商圈的优美壮观的夜景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现场  韩文兴 摄

  文化重镇李村

  文化生活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李村街道通过开展社区文化节、“李沧之春”三地互动特色队伍巡演、“乐在李村”猜谜接龙等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每年开展各项文化活动150余场。经常欢声笑语的李沧文化公园,就是居民文化生活丰富的真实写照。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为了保护辖区的安全,李村街道每个社区组建了一支由社区民警、“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党员、巡防队员、热心居民等志愿者组成的“平安志愿者”巡防队伍,每天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段,对辖区进行巡逻,除隐患,保平安。这些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一些热心肠的老党员,邻居之间有困难求助,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因为他们每天身着“平安志愿者”的红色马甲巡逻,居民亲切地称呼这支队伍为“红马甲”。 

  

  李村河 王志竹 摄

  据了解,李村街道围绕“美丽青岛行动”下大力气,实现管理手段创新,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以来,加强市容秩序管理,将精细化管理融入市容环境秩序整治提升中,对占路经营、游商浮贩和市场冒市进行集中整治,从早7:30到晚20:30,保证在大崂路、李村公园、夏庄路、京口路、书院路等重点路段实行不间断巡查,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得到了整体提升。对辖区内居民楼院进行了集中整治,对滨河家园小区等36个居民楼院进行综合整治,给居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对居民楼院道路进行了应急维修。对街道负责的主干道两侧32处污水冒溢问题进行处理,维修更换排污管道162米,铺装破损楼院3200余平方米,更换破损古力井盖132个,有力解决了小区居民楼院的应急问题。

  近年来,到李村定居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交通、生活的便利和环境的日益舒适安全,都给居民带来了极强的归属感。“家住李村,有点小骄傲。”家住大崂路社区的老党员李阿姨说。这种骄傲感是我们在工作中不断追求完美、不断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李村街道将会借着新时代的东风,紧密围绕李沧区委“18844”工作格局,拿出上下同欲者胜的气势,共同奋斗、精诚团结,为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