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呼吸”的李沧文化公园全面竣工 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

2018-05-17 14: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高瑞嵩

  大众网青岛5月17日讯(记者 刘宇昕 见习记者 高瑞嵩)2018年李沧区政府实事和重点项目-李沧文化公园“海绵改造”项目今日全面竣工完成。改造项目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改造内容包括园内道路透水铺装、增设雨水草沟、多功能调蓄设施、生物滞留设施等海绵措施以及山体生态修复、增设人文景观、园内绿化提升等,总投资26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李沧文化公园是一个集休闲、娱乐、健身、人防工程于一体的多功能公园,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周围人口的逐渐增多,园内的基础设施已无法满足居民不断提高的精神文化需要,针对此,李沧区委区政府及时顺应居民呼声,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总体要求,全面启动公园海绵建设改造项目。在项目设计初期,李沧区委区政府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周边居民意见,并融入到设计方案中;入场施工前,又再次征集群众意见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本着改善公园生态环境与为居民提供更多便利的宗旨进行项目改造。

  李沧建管局园林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改造后,有效解决了公园内地表雨水径流漫排、山体及园路两侧冲刷严重的现状,能有效解决土壤流失现象;同时,通过增加公园内人文雕塑小品及绿化补植,增强了公园的文化氛围和整体绿化效果,使公园内增设的海绵措施与景观绿植相映相衬、紧密结合,让居民锻炼、娱乐的同时,也能欣赏到更加有品质的环境氛围。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改造后的公园焕然一新,在增添了更加艳丽色彩的同时,也达到了更加实用的现实效果。“现在的公园环境多好,我每天都会过来锻炼,原来下雨后地上会有积水,也就没法来,可现在重新装修后,即使昨天下了那么大的雨,可地面一点积水都没有,可给我们这些老年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一位正在锻炼的老人告诉记者。

  记者从李沧区政府获悉,2018年李沧区公园绿地海绵改造项目共计20个,围绕“治山、治水、治园、治路”四大类开展,实施城市塑造上的“山水圆圈”工程,打造山水相依、生态相连、文脉相融的城市新形态。除李沧文化公园改造工程外,还包含大村河、板桥坊河、楼山河三大汇水分区道路街头绿地改造;沧口公园、上王埠中心绿地(一、二期)及大枣园文化公园等城市公园建设改造;老虎山公园、十梅庵公园、牛毛山公园、楼山公园、坊子街山公园、烟墩山公园等六座山体公园改造;大村河上游海绵城市改造等项目。力求综合运用“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改造理念,全方位改善城区水生态环境、增强水循环,让整个城市蓄水、排水能力更强,让城市更富有生机,成为一座“会呼吸的城市”。

  据悉,“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可以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原来降雨后,地面会留有大面积的积水,而经过海绵项目改造后,降雨后80%以上的雨水可以下渗至地下水系统中,少于20%的雨水排入市政暗渠,地面只有湿润而不会有积水存在,犹如让城市变成一块庞大的海绵,可以收缩自如,增加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弹性能力,此外,海绵改造项目可以对地下水资源进行有效补充,一定意义上可缓解水资源短缺的情况;在提升生态景观效果的同时也可提升城市基础设施的内在软实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