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政企合力 打造“海绵”上的十梅庵公园

2018-04-26 15: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春风十里,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大众网青岛4月26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高瑞嵩)随着居民对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城市总体建设布局正向着新颖性、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李沧区作为青岛市“海绵城市”项目的试点区,湘潭路街道内也有列入规划的项目,涉及湘潭路街道十梅庵公园改造项目、大枣园社区整治项目、老虎山公园部分改造项目等,预计2019年上半年改造完成。

  为进一步了解湘潭路街道“海绵城市”项目改造规划情况,4月26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项目中标单位北京建工位于十梅庵风景区的项目部,探寻“海绵城市”的独特之处。

  北京建工项目负责人马喜龙向记者介绍,“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可以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对居民来说,“海绵城市”的意义更加直接,原来降雨后,地面会留有大面积的积水,不方便居民出行,经过改造,降雨后80%以上的雨水可以下渗至地下水系统中,少于20%的雨水排入市政暗渠,地面只有湿润而不会有积水存在,下雨时居民再也不用怕湿鞋而不敢出门了,可以给居民的生活提供最实际的方便;同时,“海绵城市”项目的实施,可以对地下水资源进行有效补充,一定意义上可缓解水资源短缺的情况;此外,改造项目可以达到控制水污染和提升生态景观效果的作用,在提升城市品质及整体形象方面也具有积极意义。随后,他带领记者来到已改造完成的项目进行讲解,包括所采用的建设技术以及所实现的功能等,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完成的项目极其规整,配套建设的溢流井、雨水花园都极具美观效果,可谓是兼顾实用与观赏于一体的新型建筑风格。

  当记者问到为什么将项目部地址选在湘潭路街道时,马喜龙告诉记者,湘潭路街道是整个楼山河改造流域中改造区域最大的,涉及十梅庵公园改造项目、大枣园社区整治项目、老虎山公园部分改造项目等,工程内容主要包括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市政管网海绵化建设、公园广场海绵化建设和水系整治海绵化建设,于今年4月份开工,明年3月底改造完成。

  记者从湘潭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海绵城市”项目改造完成后,将对辖区居民的居住环境起到极大的改善,为居民生活、休闲、娱乐等方面提供更加优越的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