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南岭社区旧貌换新颜 百姓生活上新阶

2018-04-25 13: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亚楠 史琳琳

  编者按:春风十里,万物复苏,不负好时光,我们在路上。即日起,《遇见李沧·情在街道》大众网记者走基层系列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本网记者将走进李沧区11个街道办事处,对各街道的历史背景、文化建设、好人好事、美景美食等进行全方位的系列采访。我们将带领网友在靓丽的街道风景中感悟基层的崭新变化,在火热的百姓生活中感受新时代的蓬勃节奏,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成为新闻的“主人公”,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美好前景的期许。一支笔,一台相机,一本笔记本,还有一颗想倾听的心,请你,跟着我们出发吧!

南岭旧村原貌

  大众网青岛4月25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史琳琳)位于湘潭路街道的南岭社区,为提高居民生活水平,改善社区面貌,打造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新型社区,于2010—2016年间进行旧村拆迁,对社区进行了全面改造,建成南岭新园。在这个新旧交替的关键节点,南岭社区完成换届选举,刘吉玮书记带领新一任领导班子攻坚克难,着力解决居民回迁遗留问题,引导社区重新步入正轨,并逐步完善社区治理,展开文化活动建设,打造便民利民工程。如今,南岭社区旧貌换新颜,环境宜居,百姓和乐,全方位的展现出全新的变化。

南岭社区新貌

  打造便民利民工程 构建宜居社区
  自2016年7月南岭社区完成居民回迁之后,社区两委成员不分昼夜的工作,全面解决居民回迁遗留问题,了解群众意愿,化解矛盾纠纷,保证社区居民都能入住满意的新房。并且,社区承诺免收居民十年物业费和电梯费,真正为居民减负。如今,南岭新园A、B两区共8个楼座797户入住2300多名居民。
  2017年,回迁遗留问题基本解决,社区稳定下来,组织活动步入正轨,全面打造便民利民工程。于6月份举办了防震减灾消防演练,模拟火灾发生时的情况,群众亲自参与,消防官兵现场为居民讲解如何消除安全隐患和灾难发生时正确的处理方法,让百姓和各职能部门学会如何应对火灾;7月份开展了“义诊进社区,真情送清凉”活动,让社区居民在自家门前就能享受到免费医疗保健服务;10月份,社区更是斥资投建了助老大食堂,解决了社区内独居老人的用餐问题。
  据食堂负责人员介绍,他们每天都会更换菜谱,并针对老年人口味制作偏清淡的饭菜,社区老人只要花8块钱就可以打三菜一汤和一份主食,食材也是荤素搭配,并且每周有两次鱼。“经常会有很多来打饭的老人表示对社区开办大食堂的感激,这的确是社区一大便民利民工程。而且食堂还有免费配送服务,为那些出行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针对顾客的一些建议,我们也会不断对饭菜进行改进,保证老人们都吃的营养、健康。”

居民在助老大食堂打饭

  着力开展党建活动 规范组织生活
  社区回迁步入正轨之后,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程,主要抓了“党员活动”阵地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南岭社区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规范党员管理,以“三会一课”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自身素养和整体素质。从2017年开始,每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服务意识;每季度举办一次党课,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学习,使“三会一课”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在十九大召开期间,社区还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了“十九大开幕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树立“四个意识”,真正成为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准确把握时代脉搏。
  未来,社区还计划建设一个综合性党建活动文化中心,并集图书室、阅览室、老年活动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长廊,将党建历史立体化展现,并力求突破创新,更好地开展组织活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组织党员在电子大屏前观看十九大开幕式

  大力开展文化建设 丰富居民生活
  新社区建成以来,让居民感受最深的变化除了更好的生活环境之外,就是文化活动建设。据社区主任刘涌涛介绍,社区文化建设可以说是从无到有,目前社区有书画队、舞蹈队、太极队、合唱队和吕剧队五支成熟的队伍,这些队伍都是居民自发成立的,社区给予他们场地和基础设施上的支持。“去年10月份成立的锣鼓队,专门聘请了文化馆的老师,3个月的时间就发展成一支成熟队伍,在18年李沧区元宵晚会上进行了精彩的文艺展演。”刘涌涛对飞速发展起来的文化活动建设很是自豪:“文化活动是丰富居民生活的重要方面,不仅能提高社区居民整体文化素养,也有助于居民对社区工作的认可和满意度。”
  除了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社区还投资建设了电子大屏,这是社区的一大特色。电子大屏位于社区中央,平时用来宣传党政方针、时事要闻,播报社区大事和通知,开展教育活动,每晚定时播放新闻联播,夏天还会有独具特色的电影播放季,每晚7;30—9:00期间播放一部影片,深受居民好评。

书画队日常活动

  “社区的变化大伙都看在眼里,百姓生活也都迈上了新台阶,我们也能感受到居民对社区工作的配合和满意度的提高。南岭一直都是一个民风淳朴、百姓和谐的社区,社区更美好的明天也等着我们齐心协力一起去创造。”刘涌涛说。
  凤凰涅槃,必能重生。南岭社区在全新的改造后,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努力创造更好的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