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李沧·医者仁心—李沧区中心医院医师许朝霞:23年零差错源自把患者当家人

2018-04-25 08: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亚楠 高瑞嵩

  编者按:他们是甘于奉献的学者,他们是妙手回春的专家,他们是我们身边的白衣天使!固使每个医生的专业不同,即便每个医生的科室不同,但他们的目标和方向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每个患者都尽快祛除病痛、重归健康。今日起,大众网走访“最美白衣天使”的行动正式开启,我们将通过采访基层医护人员,为您讲述他们扶危救难的事迹,为您呈现他们敬业奉献的精神。走吧,跟随我们一起进入医生的领域,探访他们真实的工作生活,走访白衣天使的旅程从此刻开启!

许朝霞

  大众网青岛4月18日讯(记者 孙亚楠 见习记者 高瑞嵩)她是青岛市精神文明个人、她是“感动李沧”十佳人物、她是李沧区“三八”红旗手,她就是李沧区中心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许朝霞,今天让我们走进她的“医者空间”,探访她行医二十三年来的医者人生。
自然现象中的“朝霞”可以发出绚丽的光彩,将一切渲染的富有生机,而我们今天要采访的许朝霞,亦人如其名,初见便可感受到她身上所散发出的那份热情与温暖,相信她的每位患者都能从这份温暖中找到家人般的感觉。
23年“零差错”的临床经验铸就了她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接诊医治的庞大数字锻炼了她坚定从容的工作耐心,而这些在许朝霞看来是每位医生都应具备的职业操守,朴素的言语道出了敬业的精神、高标准的要求反映了职业的特殊。

 


许朝霞正在与病人沟通病情

  视患者 如亲人 尽心看
  许朝霞把每位患者都视为自己的亲人,在她眼里病人没有地位高低、权利大小之分,有的是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当一名合格的医生,必须要有“三心”:热心、耐心和高度的同情心,她说道。为了给患者省钱,她给自己制定了三个“绝不”:能通过症状准确判断的绝不用仪器再做检查;能在门诊治疗的绝不让病人住院;能用普通药治好的绝不用昂贵药。就是借助这样将心比心的高尚医德,许朝霞收获了众多的患者粉丝,她的微信和手机里都存储着患者的联系方式,这些人可以随时向她询问病情,获得解答,说到这里她向记者展示了微信里患者向她咨询时的记录,绵长的聊天记录里她始终耐心的回复患者的问题,给出合理的建议,有时还要主动去询问患者的情况,这样充满温情的互动在她的微信里随处可见。
 医术高 委重任 不停歇
  凭借精湛的医技和温暖而和善的态度,许朝霞成为患者们首选的诊疗医生,每天最多时她要接诊近百名患者,固然身体上感到劳累,可她依然会保持乐观的心态,患者对我的信任永远是我收获的最大财富,她表示。2017年,经过医院的推荐和甄选,许朝霞成为了袁隆平院士保健团队的一员,给为李沧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的院士做“家庭医生”,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会尽我所能做好这份工作,也为李沧的建设贡献我的一份力量,她表示。
由于各种工作的叠加,假期对于她来说似乎已完全形如陌路,一年365天,几乎每天都已印上工作日的标签。


许朝霞在微信上回答病人的疑难问题

  研学术 解疑难 哪得闲
  由于接诊的患者中存在患有多种疾病的情况,为了能够更加全面的对患者进行诊治,不管多忙、多累,每天回到家她都会学习两个小时的医学知识,这是她多年来的习惯,也是她为自己制定的规矩,如今她已成为一名称职的全科医生,在为病人治疗的同时,可以给病人做健康指导,指导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饮食、自测血压血糖、防止并发症;指导心衰患者如何监测体重、合理应用药物、适当运动;指导肺气肿患者如何调整呼吸、改善肺功能等。总之,她的时间始终以忙碌为主题,周而复始,未得闲暇。
对家庭 缺时间 难顾全
  由于工作的忙碌,在家庭方面许朝霞投入的时间就屈指可数了,就连平日里亲朋好友聚会都需以我的时间为准,她笑着说。幸好家人和朋友对她的工作都十分支持和理解,这给了她莫大的动力。因为我是一名医生,我的职责在这里,我的病人在这里,所以我必须在这里,许朝霞坚定的表示。
“医者仁术,不忘初心”,许朝霞用二十多年的真情付出诠释了当初立志做一名好医生的誓言,这份初心也将一如既往的伴随她整个医者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