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李沧】“国学李沧”活动之“国学讲堂”正式开讲!

2018-04-08 20: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4月8日讯 4月8日,由李沧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国学李沧”活动之“国学讲堂”正式开讲。课程首日,分别走入了李村街道南山社区和虎山路街道金秋社区。“国学李沧”讲师团团长、青岛市国学学会副会长姜汇峰老师就《中华传统节日中的文化精神》这一主题,为南山社区居民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解;“国学李沧”讲师团成员、青岛夷墨艺术研究院院长孙思峰老师围绕《中华文化中的忠义之道与爱国主义》,为金秋社区居民上了富有爱国主义情怀的一课。

  南山社区课堂上,姜老师从传统节日的由来、特点、风俗以及传统节日与二十四节气之间的内在联系等方面入手,结合与传统节日有关的诗词名句、国学经典,语言风趣诙谐,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居民的国学学习兴趣。

  中国传统节日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传统节日的形成过程,是我国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姜老师着重介绍了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和重阳节这五大中国传统节日,他认为: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给予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宝贵财富,我们应弘扬传统节日文化,守护共同精神家园。

  金秋社区课堂上,孙老师从“开展爱国主义宣传的意义”出发,引用历史上爱国人士的经典名言,列举了众多国学中的爱国主义精粹;在解释“忠、义、爱”的释义时,孙老师现场展示了书法作品,使居民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其中的内涵。最后,孙老师着重介绍了杜甫、岳飞、黄宾虹等中华民族爱国主义典范的事迹。

  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从来就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一种巨大力量,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
  讲课过程中,社区居民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最后,主讲老师设置了现场交流、答疑的环节。讲座结束,居民们纷纷表示:“我们还没听够呢,希望以后还有机会上国学课!”

  即日起,“国学李沧”活动之“国学讲堂”会在李沧区11个街道115个社区陆续开讲,精选12个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各社区每月开展一次,共计1380堂课程。月月不重复,月月有课堂,以满足广大群众不同的学习需求和强烈的学习热情,使“国学李沧”真正扎下根来、落到实处、惠及百姓,进一步增强李沧文化自信,形成率先走在前列的强大精神合力,为建设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打牢思想根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