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闹元宵”金秋社区笑声多 四维课堂话传承

2018-03-01 18: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亚楠

  

  锣鼓表演。

  

  居民正在猜灯谜。

  

  “国学讲座”活动现场。

     大众网青岛3月1日讯 (记者 孙亚楠)“这个谜底应该是海豹还是乌龟啊,邻居们快来帮我猜猜!” 3月1日下午,金秋社区一楼大厅里,社区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猜着灯谜,现场气氛热闹非凡。据记者了解,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辖区居民营造幸福、祥和、温暖、平安的节日气氛,李沧区虎山路街道金秋社区为居民开展“文化传承闹元宵”猜灯谜活动,吸引辖区居民50余人前来参加,大家欢聚一堂,公庆佳节。
  “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最早出现在宋朝。猜谜活动既有通俗易懂的趣味猜题,也有较为复杂的抽象谜题,既有娱乐性,又有知识性。成为元宵节不可或缺的节目。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60余条妙趣横生的谜语挂满社区一楼大厅,涵盖了生活常识、文学典故、成语、文字等内容。社区居民争先恐后的踊跃猜谜,互相提示和讨论着灯谜,活动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社区举办这种活动真的是太好了,虽说明天才是十五,但这场互动让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张大爷兴奋的说。
   “猜灯谜”环节结束后,社区随后又举办了四维课堂——“国学讲座”活动。邀请老师为居民讲授我们的节日——“正月十五传统文化”分享民俗、重温传统。“以前只知道正月十五要吃汤圆,今天听了老师给我们详细的讲述了正月十五的传统文化,真心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回家一定要给孙子孙女也好好上一课,这些传统文化不能忘也不能丢。”社区居民王阿姨激动的说。通过活动,使居民感受良好的中国传统文化,活跃节日气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另外,社区居民还一起参观了社区内的四维课堂。据记者了解,虎山路街道针对社区居民缺乏精神归属、心灵家园空虚,在思想上缺乏信仰和共同追求的实际状况,努力探索以礼义廉耻为主题,构建四维课堂,提升文化自信,创新社会管理。记者在现场看到,红色记忆、修身课堂、匠心堂等特色主题展室内容都十分丰富。其中,红色记忆展室也是社区的微史馆,展示的物件全部都来自于金秋社区的老革命、老军人贴身的物品。老人们把这些老物件捐献出来,不仅仅是为社区做贡献,更深的意义是想通这些记忆对社区的下一代起到优良传统的教育作用。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四维课堂针对不同层次居民特点,分别设立了百姓课堂、幸福课堂、实践课堂、修身课堂,从基层各行业领域聘请百名微讲员,打造百堂微课,建立四维课堂资源库,形成线上微课堂同线下大课堂相呼应,实现以文化人、以文兴家、以文睦邻、以文治吏,逐步探索出以文化自信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新模式。
   记者获悉,李沧区虎山路街道以基层党建为统揽,按照李沧区委提出的建设国学李沧的要求,通过打造以礼义廉耻为主题的四维课堂,把红色文化和国学精神贯穿其中,用老百姓身边的事感动身边的人;用老百姓身边的人来教育身边的人。让红色精神引领基层党员干部,让国学思想植根于社区居民,让传统文化增加群众认同感,把四维课堂打造成为党员群众心中的新地标、新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