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昨召开见义勇为表彰大会 崔永信再获殊荣

2018-02-07 09:2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张伟

  

  崔永信(右二)和其他见义勇为模范接受表彰。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1月20日,青岛63中学初二(3)班的崔永信,在危急时刻,沉着应对,查找隐患源头,拨打119报警,机智地联系邻居……一场大火成功避免。(1月24日本报曾报道)为弘扬正气,激励先进,经李沧区综治委和见义勇为协会研究决定,对崔永信同学授予“李沧区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颁发奖金3000元,并上报申请山东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2月6日下午,在李沧区政府5楼会议室举行了李沧区见义勇为表彰大会,会议上授予智除火患的崔永信和勇救跳楼女的王希涛李沧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向勇扑大火、保证铁路安全运行的李沧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何召伟、张晓凯、姜皓镒、赵龙飞授予“李沧区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智除火患的少年

  2018年1月20日晚19时许,家住百通馨苑小区的崔永信(青岛市第63中学初二(3)班的学生)回家时闻到煤气味,逐家敲门查找气味源头。找到302户,无人回应,闻到明显的煤气味和焦煳味,崔永信随即与家人快速拨打119报警。准确报告了详细信息,为救援节省了宝贵时间并在消防员到达之前,将全楼人员安全疏散到楼下。消防车赶到,他又引导并积极配合消防人员工作,并根据自己平时关注的车牌号信息,帮助快速查到房主的电话,通知其立即赶回家中。打开门后,发现放在煤气灶上的锅底已经熔化,煤气还在不停燃烧。由于处置及时,幸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有效防止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他一把抱回轻生女

  2017年10月24日13时15分,大枣园社区回迁房11号楼2单元13楼的居民在家中听到楼上有吵闹声,便推窗向楼上看,发现本单元楼上有一个人在窗外挂着疑似要跳楼。此时该楼1单元王希涛正准备去单位上班,当他刚走出楼道时,猛然发现隔壁2单元楼层高处护栏外挂着一个人,他飞快跑向该单元楼。

  当王希涛冲到该单元楼后立刻进入楼梯并按下18楼层键,到达18层时发现人在17层,便通过消防通道快速跑到17层,一个箭步冲到该妇女后侧,左手紧握护栏,一个翻越,右臂用力一夹快速将该名妇女带入护栏内,并将其抱入室内,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

  四人处置得当消隐患

  2017年3月22日上午9时30分许,李沧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何召伟、张晓凯、姜皓镒、赵龙飞四人正沿四流中支路由东向西进行例行巡查,忽然发现胶济铁路线东侧方向有烟雾升起。4人见状马上警觉起来,加快步伐向前方奔去。到达现场后,发现着火地点紧贴铁路安全护栏,距火车轨道不足5米,浓烟弥漫在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外侧及上空,火借风势有覆盖铁路线的危险。四人立即意识到问题严重,在拨打119电话报警、向中队报告情况的同时,毫不犹豫地进入火场,他们或用双手清理周边杂物,或用树枝等的东西扑打火头,阻止明火向外蔓延。

  5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进行灭火,由于处置果断、措施得当,从发现火情、控制火势到完全扑灭明火,全程用了不足20分钟,及时消除了危险,避免了“客运列车停运”这类严重危害铁路运输安全事故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