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6个“爱心白菜地图”上线 居民家门口买便宜白菜

2017-12-21 16:26: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蒋甜

6个白菜销售点。

爱心白菜销售点。

爱心白菜销售点。蒋甜摄

青山绿水小区白菜销售点。蒋甜摄

  大众网青岛12月21日讯记者 蒋甜)今天上午,李沧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为青山绿水小区一户老人家里送去了爱心大白菜,随后又联合虎山路街道组织辖区爱心企业为社区助老大食堂送去了爱心大白菜,也为种植户解决了五千斤滞销白菜。据了解,今年李沧综合行政执法局继续在元顺和苑、湾头社区、振华路居委会、青山绿水销售点、临汾路99号、玉液泉路中海国际社区共设立6个“白菜临时销售点”,方便居民购买以及菜农及时销售。
  “今年的‘白菜地图’你们什么时间发布啊,我还想照着上面的摊位和电话屯点儿白菜呢,去年买的那家真不错。”12月16日上午,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了一通特殊的电话,打电话的老人家住虎山路街道青山绿水小区,由于年纪大、行动不便,往年冬天都是根据城管绘制的“白菜地图”就近购买白菜,想自己把过冬的白菜先屯下。挂掉电话后,执法人员根据去年留存的信息主动走访联系白菜种植户,在青山绿水小区设立一处爱心白菜点,方便周边老年人购买,并充当“搬运工”,为打电话的老人家里送去了白菜。
  今天上午10点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来到青山绿水小区门口,一辆满载爱心大白菜的大货车停在了小区门口。“城管给我们设立了固定的白菜销售点,比我们流动换地方卖白菜方便多了。”来自胶州胶莱镇菜农29岁小伙刘文龙告诉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青山绿水小区是他第二年来了,以前卖白菜都是批发市场或者路边卖,现在有了固定销售点跟市民。“我这一车五千斤白菜,两天差不多卖完。”刘文龙说。
  城管执法人员在现场告诉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每年的冬季是青岛本地白菜的上市旺季,过去每到白菜上市的季节,很多本地自产自销的菜农都会进城销售,但因为没有固定的摊位,随意设摊的现象比较严重,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从2012年开始,李沧综合行政执法局探索城市管理新路子,推出‘白菜地图’,设置临时卖菜点,‘请’菜农免费进社区卖菜。”李沧城管执法人员说,今年,考虑到周边老年群体对白菜的需求,李沧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去年的卖菜情况,经过实地考察后重新调整区域,再次推出6个临时卖菜点。
  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了解到,每个临时卖菜点后面的墙上,都挂着“应季白菜临时销售点”的横幅。然后将这些临时销售点编上数字号码,标明具体地址,销售人员电话,食品监督电话,家庭住址以及承诺书,制成“白菜地图”送到广大社区居民手中。“菜农承诺对在临时销售点销售白菜并遵守市容和交通管理规定。有了‘地图’,菜农可以按图索骥,寻找合适地点销售当季白菜,市民可以根据地图就近选购,同时满足菜农和市民买卖需求,我们的执法压力也大大减轻。”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在现场,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看到,青山绿水小区居民排队在买白菜。“价格还是,在市场卖8毛钱,在这才卖6毛钱,最主要的是方便。”市民王大爷说。
  十点半,爱心大白菜大货车开进了虎山路街道玉堂社区的助老大食堂,执法人员将一颗颗来自田间地头的大白菜从车上卸了下来。这是虎山路中队联合虎山路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爱心企业为辖区5家助老大食堂免费送白菜活动。当天,共为辖区3家助老大食堂免费发放白菜五千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