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华路街道邢台路社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7-12-21 10: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21日讯(记者 刘宇昕)兴华路街道邢台路社区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23个党小组,在册党员309人,其中60岁以上党员203名,社区老人年党员占绝大多数。一直以来,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主动作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抓好“三会一课”,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社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了一定的成绩。
  凝聚党员力量,激发党组织活力
  社区党委坚持以人为本,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手段,以凝聚为目的,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通过集中学习、竞赛比拼、座谈会等形式,使社区党员们真正“活动”起来、“凝聚”起来。例如组织党员观看“7.26重要讲话”直播、参观李沧区重点项目等。促进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提升党员素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社区成立了党员责任区,以个人带动身边人,从而引发“蝴蝶效应”,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例如我社区党员郭玉芬同志,她身为第一责任区负责人,每次社区志愿活动,她便带着自己的哥哥、爱人、邻居和朋友都来参加。如今社区的志愿队伍在日益壮大,每次志愿活动,都有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其中。
  同时,以此为契机,破解“党组织核心作用不强”、“党员缺乏荣誉感”、“党员教育形式单一”等难题,为社区党的建设工作注入新活力,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向心力。开展好“学党章、懂党规、守党纪、强党性”活动。通过社区干部轮流领学、“党员中心户”定期学、特殊群体送上门学、流出党员在线学四项举措,确保学习教育不留空白,提高广大党员掌握政策、通晓时事的能力和水平。社区党委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发挥远教、微博、微信、手机、灯塔在线APP等平台作用,创建党员活动微信群,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使党员同志们进行组织生活和党建宣传学习更加便利。定制了党员笔记本,发放到每位党员的手中,让党员做到随时学、随时悟、随时记。建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配备投影仪、笔记本电脑、各种学习书籍,并将党旗入党誓词、各项制度悬挂上墙,全方位学习动员,做到真学真懂、入脑入心。同时,通过开展“总书记眼中的合格党员”、“我的群众观”等大家谈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辈先进为榜样,结合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在讨论交流中谈认识、讲体会,在相互学习中知不足、受触动,将群众观落实到行动中。
  凝聚党心民心,共建幸福家园
  文化活动是社区党组织凝聚党员和群众的有效载体。社区党组织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党员特长,发挥党群联动互助作用,积极比奉献,我社区党员张玉敏今年60多岁,义务教社区喜爱舞蹈的居民跳舞,还成立了邢台路社区舞蹈队,多次参加比赛,获得好成绩,在丰富了他们文化生活的同时,还实现了他们年轻的梦想。同时还以社区邻里文化活动、居民运动会等文化活动为载体,举行健身趣味活动、叙说党史、党员情。提升社区整体文化水平,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为党旗添光彩,党员带头奉献
  结合社区干部深入群众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把服务群众放在首位。组织党员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走访慰问困难党员户﹑困难家庭,扶助困难学生,关心孤寡老人,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结合党员特长,成立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在各自责任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结合社区建设工作,社区还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小区清理环境卫生,大力开展解决脏乱差和卫生死角的环境整治活动,改善社区整体卫生环境;还组织小区居住的党员立足自身岗位作贡献,为居民提供就业咨询、法律咨询、政策咨询、优生优育咨询、便民服务等奉献活动,让居民近距离的看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发光.社区党员杨洪书,由于在原来单位从事电力维修,便主动提出为社区全部楼座检查感应灯,发现有问题的及时维修。在讲奉献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社区党员关爱机制,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在每年的春节、“七一”、“八一”、国庆节、中秋节、重阳节采取走访慰问,党员爱心募捐等方式在物质生活上关爱党员、群众。采取经常性的谈心方式,给予人文关怀,在精神生活上关爱党员,在政治生活上关注党员。采取事例学习、帮助申请政策、送技能、送温暖等方式在创新创业上关心党员和群众。
  “争做习总书记眼中的合格党员”活动
  邢台路社区党委鼓励党员干部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并强调进一步严肃纪律,使全体党员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要求各党支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党员培训、党支部科学实践理论大讲堂、党性锻炼等基层党建系列活动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更好的深入推进党员队伍思想建设,全面提升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通过开展“争做合格党员”活动、9个党支部的综合评比、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我社区建设谏言活动,进行评优评先,并建立各支部的“学习光荣榜”, 树立先进典型。围绕“学党章强党性”,对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和服务群众的先进事迹,对态度认真、成绩优秀的党员和党支部给予表扬,使党员们学习有榜样、行动比实效,吸引更多的党员向先进看齐,发挥典型的带动和感召作用,使每个党员都做学习型党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