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老头会”唠家常 成员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2-21 10: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21日讯(记者 刘宇昕)李沧区兴国路社区10余位离退休老工程师、老干部,每天下午四点钟凑在一起讨论国内外新鲜事,被社区居民亲切称为4点“老头会”。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老头会”成员不仅定时、定点讨论研究十九大精神,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到周边社区对居民进行宣讲。11月20日上午,在社区第五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座谈会上,老头会成员畅谈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和认识。
  77岁的原青岛市政协委员马芳田说,说句心里话,见证了国家由弱变强的过程让我倍感自豪。看着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足,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基本实现,感觉伟大祖国的大国地位真正树立起来了。特别是当前好多国家和地区动荡不安,世界经济发展迟缓大背景下,社会主义中国现在成为引领世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连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发来贺电祝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感到非常兴奋。现在我每天看新闻、网上浏览国家大事,随时在手机上浏览微信,有时老伴跟我说话都很少答应,被老伴称为“低头老族”。现在我最佩服国家科技的发展(进步之快)。我是搞机械工程的,看看港珠澳大桥、董家口、机器人分包的机械化分类控制,这真希望自己再年轻几十岁,像他们一样继续为国家出力。我现在平时帮助楼院居民疏通(疏通)下水道、清理(清理)楼院卫生,自己感觉很愉快,这是自己还能为人民服务的真实感觉。
  75岁的老党员原青岛铝厂工程师戚军竞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感受特别深,小时候(是)唱着解放军进行曲长大的,经历过大跃进、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等历史阶段。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全国人民都为之振奋。看现在我们这些人的生活,退休有保障,不用工作有饭吃、有钱花,我们真的很知足。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现在国家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富足安定就是人民的福气。
  81岁的老工程师、老党员董林书说,“老头会”已经十几年,都已经是白发人了。业余时间凑一起讨论国家大事,话聊对身体有好处。现在每天都讨论十九大,特朗普访问中国、APEC会议……开展这些讨论促使我们经常学习思考问题,使我们思路更清晰。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内容非常丰富,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多方面学习,印象最深是把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行动指南。党组织对我们这些老人也很重视,觉得自己做的不够,以后还需更加努力。
  75岁的老党员、老会计师李学恭说,听了十九大报告感觉很振奋,国家发展的各个领域都考虑到,脱贫攻坚,小康社会的路上一个不能少,引人瞩目。“一带一路”世界轰动,大国地位已经确立,习主席与全国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十九大报告原文我记得不全面,但自己要做好身边的事我是知道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要有准确的定位。比如,人人遵纪守法,遵守交通规则,才能体现出社会的文明进步。我每个周六都去国学讲堂学习,现在全家都一起学国学,要让孩子在言行举止上体现出中国人的文明素养,增强民族自豪感。住在社区就要热爱社区,建设社区,搞好邻里关系,家庭稳定,社会也就稳定。
  73岁的老党员张照地 (1965年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支援老三线建设到四川),是原四川峨眉半岛体研究所退休的工程师。他说,最深刻的体会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就提出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服务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5年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以习近平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不懈努力的结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奏。最近我又回了趟四川,到云贵川走了走对我有很大的震动,发展太快了,从前的那个我待了26年小县城,回去后找不到路了,生活、住房、交通等等完全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坐着人力三轮车围着县城转了好几圈,没找到自己曾长期做实验的厂区位置。接待我老同事说,我们工作奋斗几十年的工厂三年前倒闭了,大家对厂子有很深的感情,同事们一度情绪很低落。记得1965年建厂时什么都没有,条件也艰苦,我们一批北京来的青年人,与当地建设者辛辛苦苦流血流汗建起工厂,生产出的半导体单晶硅,在国家的导弹、卫星、潜艇等项目上都用到过,当时说上天、下海、进军宇宙都有我们,感到很自豪,现在倒闭了很心疼很伤心。但现在想开了,那时2000多人的工厂一年辛辛苦苦才生产5吨的半导体单晶硅,现在一个现代化工厂一年生产10000至20000吨高品质单晶硅,社会在前进,落后的生产能必修要淘汰。十九大再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让我们共产党继续为人民幸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这些老同志、老党员应带头贯彻执行,因此我要宣传十九大、宣讲十九大精神。
  当年我们为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那个历史任务,付出了努力,付出了艰辛,我们无怨无悔,党和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三线工人,国家科技挡案馆记述了我们的科技研究史,我们艰难创业史,我们没想留名历史,我们只是中华民族振兴路上的一粒小石子,但我们自豪,我们无怨无悔……我现在情绪高涨,要主动帮助社区搞建设,做个好党员、好公民。我现在也会用滴滴打车了,真是方便。想乘飞机、火车,手机上就能订票,还能选自己中意的座号。我要经常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新变化。
  73岁老党员王碧杰,是原青岛铝厂工程师,他说我要谈从严治党问题。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提倡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5年来,打虎拍蝇做的实实在在,真正体现了为人民谋利益。如何将新思想贯彻下去、沿着这条正确的路线走下去,党和国家领导人最关键,党员干部最关键。
  83岁老党员蒋香泉,是50年代我国公派的留学前苏联的留学生。他说,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影响很大,在世界起了领头作用。“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政府反复强调的关于人类社会的新理念,我们要宣传好。
  “老头会”的成员中有党员也有群众,他们的聊天活动坚持了十几年,他们关心国家,热爱国家,传递的都是正能量。每个人的工作经历虽不同,但都在曾经的岗位上都做出了贡献,他们为国家建设甘于吃苦,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是新时代青年人的楷模和榜样,让他们走社区、走进学校、走进楼院、走进家庭进行宣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感染大家,将正能量传递开来,让十九大精神在社区居民中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