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基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狠抓“准活实”

2017-12-21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21日讯(记者 刘宇昕)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李沧区利用“百姓微课堂”在基层社区覆盖面广、授课灵活的优势,狠抓“准、活、实”三篇文章,培育百姓宣讲员灵活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学术语言转换成群众语言,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拓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广度和深度,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做好“准”字文章。为使基层宣讲讲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战略部署等“七个讲准确讲清楚”,邀请刘桂英、敬志伟等专家教授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区委书记王希静同志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从“一个愿景、两个关键、三个论断、四个伟大、五个全面、六个层次、七大战略、八个明确、九个着力点、十大成就、十一个安全、十二件民生大事、报告十三个部分、十四条基本方略”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通过深入宣讲,帮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百姓宣讲员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的七个方面的核心内容,准确把握党的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让高大上的内容,更平民化,让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上”。
  在“活”字上做文章。李沧区打造了“区委宣讲团”、“党工委宣讲分团”和“百姓宣讲团”3支130余名宣讲员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队伍深入基层一线宣讲,人员涵盖党政干部、理论工作者、业务骨干、社区干部、学校老师、基层宣讲志愿者等,基层宣讲根据不同听众的需求,灵活确定宣讲场地、宣讲重点和宣讲人员。较好解决了谁来讲、哪里讲、怎么讲的难题,让百姓坐得住、记得牢。在宣讲地点的选择上,李沧利用“百姓微课堂”与社区居民联系紧密的特点,变请群众到会场听为送上门讲,宣讲地点多选在人员活动集中的小广场和小公园,设在企业车间、学校等场地。在宣讲方式上,李沧各基层单位依托“百姓微课堂”即有组织有规模的开展宣讲,又组织和发动群众自编理论歌曲以广场舞、腰鼓队、文艺专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自发宣讲同步。
  在“实”字上做文章。李沧区运用“百姓微课堂”在基层开展宣讲,在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的基础上,努力打好宣教和解难组合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在教育方面,各基层单位通过定期开展月评文明市民、树立善行义举“四德榜”等方式,弘扬表彰身边的道德模范事迹,引导大家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做诚实守信、积极进取的李沧人。针对居民在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中提出的个别街道和社区服务阵地匮乏的问题,李沧区制定了社区综合服务阵地建设总体规划,已新建、租赁了8处市民服务中心,解决了50余项直接服务群众的项目,提高了社区综合服务能力。针对居民反映部分开放式社区治安存在问题和提出的楼院治理的相关建议,投入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800余万元,完善了14个开放式楼院的“天网”视频监控工程建设及楼院应急维修项目。投资数2375万元进行的老旧楼院外墙保温改造工程完成51万平方米,部分小区正在加紧收尾中,让7个社区156个楼座的7600余户居民直接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