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大走访”激活服务实体经济新常态

2017-12-21 10: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21日讯(记者 刘宇昕)李沧区统计局以“企业大走访”活动为抓手,跳出统计既有服务领域,不仅仅在数字上做文章,切实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一业一策”政策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事业进步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今年以来,累计实地走访、服务辖区企业、项目1300余家次,纳入规模以上企业93家,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0余件。李沧区政府荣获省1%人口抽样调查先进集体,李沧区统计局被推荐为省统计工作先进单位。
    围绕“一业一策”,提供精准服务
  强化解决问题优先观念,通过一企一户地走访,真正找准企业发展的难点、项目建设的堵点、经济工作的痛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排查、解决。走访调研过程中,区统计局与企业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代表进行了广泛座谈,详细询问企业生产、资金运作、发展前景及职工收入情况,针对企业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做好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同时,按照“联动、精准、专业、合力”的原则,将经济管理融入春风化雨般的服务之中,重点将走访工作与新增规上企业纳入相结合,大力宣传市、区优惠政策,小升规奖励扶持办法等,主动帮助企业做好新增规上单位纳统工作前期准备,通过给企业带实惠,鼓励本土企业转型升级。2016年全区共纳入规模以上企业89家,截止目前,今年新纳入规模以上企业93家,近两年新纳统企业数量占到全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既有代表“4+N”产业发展方向的网络信息、影视文化、跨境电商、新能源等企业,又有律师事务所、旅行社等从未纳入企业,有效填补了辖区行业空白,丰富了产业业态。
    倡导“协作共赢”,助力动能转换
  随着青岛国际院士港、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和青岛邮政电商跨境产业园等重点园区投入运营,全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特别是青岛国际院士港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世界首创的院士聚集区,截至目前签约院士达到75名。调研走访过程中,区统计局以协作共赢为理念,争当院士与辖区企业联系沟通的桥梁,积极对接袁策生物、海镭激光、聚纳达科技等院士企业,促进项目落地,预计年底能实现院士项目纳统5家。同时,积极对接上级统计部门,开通院士港企业纳统“绿色通道”,在“厚道鲁商”评选等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为院士港入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谋划开展院士港企业运行情况统计监测,更加全面及时了解企业运行情况,为企业发展助力献策,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数据支撑。
    调研“身临其境”,探寻“最优路径”
  全面掌握、分析企业发展动态,是促进统计服务由“数库”向“智库”转变的关键。通过走访辖区方正机械、英贝特、宇威科技、华润医药、九州物资等一批企业,区统计局及时捕捉到经济发展的一些新趋势、新动能、新特点。这些企业加快转型,通过产品创新、市场开拓,或实现了逆势飘红、或实现了翻番增长。围绕这些“新常态”,全局组织每名机关干部确定了一项年度调研课题,带着问题深化走访服务活动,并潜心撰写统计分析报告,找寻新旧动能转换的微观着力点,提出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以专报形式向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汇报。今年以来,全局在调研走访基础上,完成节庆经济、海洋经济、影视文化产业等分析报告30余篇,其中14篇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关于制定规上企业发展优惠政策等意见建议纳入区委、区政府决策并得到落实。
四、夯实基层基础,锤炼“数情先锋”
  区统计局结合业务特点,进一步建立起联系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加强全局业务工作统筹,要求三分之一的时间做好专业报表,三分之一的时间调查研究,三分之一的时间转化数据和调研成果,以敏锐的捕捉力、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倾力打造统计服务升级版。通过走访调研,夯实基层数据源头的“最初一公里”,将统计法规宣传、统计知识培训、统计工作指导进行有机结合,有效提高了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通过走访调研,广泛收集提炼基层统计人爱岗敬业相关事迹30余项,在“李沧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并推荐6人参加省统计系统先进评比及区精神文明先进典型评选,有效激发了基层统计人员团结进取的职业归属感。通过走访调研,更加紧密地联系服务群众,使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激发,有效提高了群众对统计工作的满意度和支持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