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数情服务发展 李沧开发经济运行分析系统

2017-12-21 10:01: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21日讯(记者 刘宇昕)为凝聚共识,达成合力,形成稳定高效的经济工作运行机制,李沧区统计局以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为依托,开发了“李沧区经济运行分析系统”,即“数?李沧”。该系统是利用移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和理念推进高效行政的有益尝试和有效突破,在整合经济数据资源,实现部门信息共享,为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方面走在全市前列。助力李沧经济工作在新平台上实现创新发展,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一、高效整合信息资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通过充分汇聚经济部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信息,把数据存量转化为服务增量,引出综合分析、预测预判、量化展示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实现系统由“数据仓库”到“智能之窗”的转化升级。
   一是数据整合突出全面性。根据我区实际,量身设定了八大版块,即经济总量、财政税收、招商引资、投资建设、工业运行、服务业发展、企业发展、4+N产业版块。每个版块均设置了数据表格与图表,并配有相关分析,对GDP、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项目、工业、服务业、外经贸等发展情况进行分析与展示。便于区领导多维度、多视角了解全区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尤其是其中的企业发展和4+N产业版块,是针对李沧区重点经济工作中的规上企业纳入和4+N产业体系发展设计而成的,便于动态掌握规上企业变化情况。并实现了对信息科技、设计研发、新金融、影视文化四大产业的实时监测,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
  二是数据发布突出时效性。根据经济数据发布时间,及时更新相关数据信息。除常规的月更新、季更新外,对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审批项目、规上企业名单进行即时更新,便于及时动态掌握经济数据。
  三是动态监测注重前瞻性。在经济总量、财政税收、服务业发展、工业运行四个版块设有“仪表盘”显示图,对比目标值直观呈现指标完成情况,做到提前预警,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预警灯、导向仪。设立规上企业储备库,一旦达限及时纳入。并设立相关行业企业信息库,为经济发展提供动态储备,便于区领导掌握微观和宏观两方面数据,提前预判做出调整。
   二、“人人为我 我为人人”,实现部门数据共享融通
   新形势下,统计部门正在实现利用行政审批、税务等部门企业基本情况和财务数据作为统计基础数据来源,实现在统计全口径企业财务数据基础上,建立统计大数据生成统计指标的工作模式。该系统正是在这方面的有益尝试。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自设计之初至投入运行,区统计局会同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金融办、区委计算机中心和技术服务商共召开20余次业务交流会议,广泛听取部门意见和建议,细化指标和度量单位,不断修改完善,全面深入发挥经济流程对工作效率的提升作用,充分展现李沧经济发展新动能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展情况。
   二是实现互惠共享。坚持管理与服务并行,平台参与者既作为信息提供者,又成为信息使用者,促进信息资源的有效配置。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平台获得我区经济运行概况、财政税收、行业与企业发展、投资建设、现代服务业、市场主体变动等信息,为部门展开各项工作以及进行行业管理提供完整及时的数据与信息参考。
   三是实现高效沟通。在数据、表格基础上设置了分析模板,系统可自动生成分析报告,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设置了领导批示专栏,领导有批示可即时显示,相关部门根据批示精神及时落实反馈,形成双向即时沟通机制,有效地提高行政效率。
   三、聚焦长效运行机制,预留完善升级空间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契合政务管理,提高行政效率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实现系统长效运行,在设计方面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移植性。系统可完全对接李沧区目前已成功推行的“痕迹工作法”、“闭环系统”,及正处于设计研发阶段的电子政务云大数据平台。拟引入数据仓库和模型分析等工具,更加自动化、智能化挖掘数据背后的隐含信息,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更加及时、精准的数据支撑和预测分析。
   二是扩展性。各部门应用平台可在参数上对接本系统,建立畅通的数据交换通道,实现在线抓取系统内的源数据和指标,通过指标转换与计算,统一数据口径与范围,促进系统内信息资源在全区范围内共享、交换与综合利用,
   三是兼容性。系统跨计算机和移动终端两大硬件平台运行,支持当前主要浏览器类型。界面优化自适应,可在平板电脑、安卓手机等设备上访问浏览,实现了“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效结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