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实际问题 李沧司法局积极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2017-12-17 14: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7日讯(记者 刘宇昕)2017年,青岛市李沧区司法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有实效”的要求,与时俱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行政队伍素质,促进司法行政系统又好又快健康发展。
  创新载体,加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力度
  加强制度规范。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辅导宣传、典型示范等形式,我局定于每周四下午两点进行集体学习教育,建立了规范的学习制度、签到制度以及请销假制度,严肃组织纪律。二是规范组织生活。9月7日,区司法局召开党员大会,王凤同志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王希静同志在2017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半年述职整改评议会上的精神。9月18日,我局开展支部会议,孙兰泉同志组织党总支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我局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9月21日,我局召开党小组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围绕“强化核心意识,狠抓任务落实”全体党员展开了热烈的学习讨论。三是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包括主题党日+法治宣教、主题党日+法律服务、主题党日+社区矫正等活动。
  分门别类,打造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
  打造社区法律顾问队伍。今年4月,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该项工作被列为李沧区2017年政府实事,获得6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公开选拔百名优秀法律人才纳入“社区法律顾问人才库”,与社区双向选择,确定结对关系。法律顾问每周至少半天在社区值班,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服务,并协助社区做好矛盾纠纷化解、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共发放便民服务手册38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我区此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在8月29日召开的全市“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山东省司法厅简报刊发了我区工作经验做法。
  打造普法讲师团队伍。改革、重建李沧区普法讲师团队伍,在全区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司法所和执法单位范围内评审、筛选出70名普法讲师团成员,于5月份召开聘任仪式,颁发证书。普法讲师团成员在全区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全面推进普法宣讲。制定《李沧区普法讲师团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考评机制,通过“一课一考评”提升普法授课质量。选拔其中20名“五优”普法宣讲人才,开展“以案释法”普法新说活动,得到群众广泛好评。目前,普法讲师团已开展法治宣讲223场次,听众32000余人次。
  打造司法行政业务骨干队伍。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工作水平,提高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6月5日至6月10日,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的最高学府——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举办了“李沧区司法行政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此外,还开展了公证业务、人民调解员、法治副校长等业务培训,对司法行政人员进行了理论和技能的全面武装。
  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结合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以服务群众和保障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便民利民活动。
  扩大法律援助惠民范围。高度重视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维权工作,积极推进残联、妇联、老龄办等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建设,强化工作站的初审职能,将特殊人群的申请渠道前移,对一些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和“菜单式点援制”服务。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落实电话回访制度,通过电话回访,当事人的满意度达到了100%。
  培塑全民法治信仰。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协调各方力量利用春节、“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律咨询、法律讲座等系列普法活动。今年青岛市“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在我区设主会场,30多家单位参加,以发放普法宣传品、现场法律问答等“接地气”的形式,提高居民的宪法意识。截至目前,今年共计普法3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50000余份、宣传品40000余份。
  组建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律师队伍。建立30人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人才库以及信访听证主持人和听证员人才库、劳动仲裁律师库,选派优秀律师到法院、检察院值班,积极参与涉法涉诉疑难案件的有效化解,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今年以来,律师团陪同区级党政领导定期接访、集中公开接访和带案下访,参与接待信访案件230多件,涉及信访群众近400余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