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路街道“四学”助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7-12-17 14: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7日讯(记者 刘宇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青岛市李沧区浮山路街道以更新观念为先导,将学习型党组织倡导的学习理念渗透到每个党员的思想中,使“坚持学习”成为自觉的行动和追求,在街道广大党员中营造乐学、勤学、善学、比学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
  明确学的重点。街道党工委制定下发了学习方案,按照机关党员干部、社区主要负责人、基层党员三个层面分别确定重点学习内容,要求精读党章《准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街道学习中心组围绕“守纪律、有作为、讲奉献”主题,开展专题研讨16次。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此来带动其它党员逐字逐句学、深入细致学。
  搭建学的平台。以引领党员集中学习、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义工志愿服务等形式丰富主题党日内容;以组织理论宣讲队进社区巡回宣讲、举办演讲比赛、开展主题征文等活动,采取让党员干部、社会力量进行认领,用群众点题、干部领题、公示亮题的方式,汇聚凝聚党群联系的“微力量”,提高学习教育实效;以开展“小三民”活动进行党员民主评议、举办红歌巡演、纳凉晚会观摩、文艺演出和趣味运动会等,让寓教于乐深入社区居民;以组织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来固化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较好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三是创新学的方法。我们结合街道社区实际,创新开展了“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进社区、进家庭、进网络,联系基层群众、联系服务对象、联系广大网民”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联”活动。同时,结合基层党员轮训工作发起了“浮山党员乐e学”等活动,针对社区老年党员实际,编发浅显易懂、灵活方便的口袋书1200册,面对年轻党员难集中的现状,开办微信“微课堂”20余期。
  创新学的形式。街道在旭东社区开展了主题党日直播活动。一个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幅宏伟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大刚刚闭幕,那些激动人心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为进一步贯彻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10月31日上午青岛快乐沙公益爱心帮扶中心联合旭东社区第三党支部,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党日直播活动。此活动通过多种新颖的形式贯彻落实了十九大精神,吸引了近40万网友观看。
  实学的效果。街道党工委列出三张清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带着这些问题,对照“两学一做”反复学,深思考,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坚持即知即改、边学边改,切实做到问题是什么,工作就改进什么。今年,枣儿山综合整治工作是区委区政府重点年度任务之一,枣儿山上共有坟墓1344座,2012年已迁出621座,为完成这项任务,我们紧紧抓住健全基层党组织这个关键,针对以往存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党员带头意识淡化等问题,及时指导完成换届选举,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南庄社区党总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查找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迅速召开社区“两委”会议,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会议,统一思想、深入动员,根据社区实际制定《迁坟工作实施方案》,借助《青岛早报》媒体刊登《枣儿山迁坟公告》,“第一书记”周娜和社区书记王元玉带领“两委”班子,从前期工程施工、带领发动社区两委和党员骨干入户动员、组织葬属选号登记,到迁坟办理骨灰寄存都事必躬亲,有的放矢开展工作,抓好重点问题突破,以点带面迅速推进,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723座坟头的迁出安放,提前完成迁坟任务。更难能可贵的是,社区两委通过这项工作化解了很多家族间、家庭间、亲属间的矛盾,几十年不上门的亲兄弟也尽释前嫌,重归于好。社区居民认可了,“两委”的威信就树立起来了,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党组织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