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李沧坚持问责容错并行

2017-12-17 14: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7日讯(记者 刘宇昕)青岛市李沧区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打造亮点、创造高点,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但是,面对多种经济发展压力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产生了畏难发愁、不敢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为官不为”问题。为大力整治“为官不为”,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好的适应加快城市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等诸多繁重任务的需要,李沧区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创新制度建设,强化干部问责,坚持容错免责,取得了显著成效。
  着力完善干部问责制度体系
  为适应新时期干部问责的需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纪律建设,进一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促进各级干部自觉依法依纪、公正高效履行职责,确保政令畅通,不断提高工作效能、提升执行力,李沧区修订并完善了《李沧区党政干部问责办法》,在此基础上,结合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李沧区不断细化各个重点领域的专项问责办法,先后制定完善了“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工程建设”、“工程项目监管”、“信访工作”、“社区干部”等一系列专项问责办法和配套的通知规定等10余项制度,使问责辐射面更加广泛、问责内容更加丰富、问责制度更加完备,为大力推进干部问责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着力构建干部问责运行体系
  李沧区结合工作实践,不断细化和完善措施,构建了一套规范管用的干部问责运行体系。一是建立职责明确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李沧区党政干部问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干部问责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定期召开会议,总结工作情况,围绕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李沧区党政干部问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纪委监察局,负责干部问责的受理、初核、调查以及提出问责建议等日常工作。二是建立“五位一体”联合督查机制。有效整合了区委宣传部、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问责办、区考核办五个部门的力量,组建“五位一体”联合督查小组,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督点带面”的原则,联合开展督查工作。将实际进展可能会或已经滞后于既定目标任务的事项,纳入“五位一体”联合督查范畴,真正做到“全范围覆盖”,实施重点跟踪督办。对于督查中发现的推诿扯皮、不作为、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人员,严格进行问责,并在全区范围内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和执行力提升。三是实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两级问责监督机制。实行区、街道和区直党委的两级问责制。各街道党(工)委制定出符合各自实际的问责办法,并将问责范围延伸到社区;区直各党委不断细化完善问责办法和工作措施,主动开展经常性的问责督查。四是实行问责典型案例全区警示通报机制。针对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领域出现的“为官不为”问题,在全区点名道姓通报,并要求各单位统一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通报内容、传达通报精神,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着力构建干部问责奖惩体系
  通过干部问责结果运用,发挥问责机制在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惩戒中的作用以及教育警示和舆论导向功能,促进干部问责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把干部问责与干部考核任用工作结合起来,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全面、客观、公正、科学地对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评,切实做到是非清楚,责罚相符。凡是被区干部问责领导小组问责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的资格,并在单位、部门的绩效考核中扣分。对单位、部门主动查处问题并组织问责的,在绩效考核中酌情加分。凡是受到调整工作岗位、停职检查等方式问责的个人,一年内不得提拔使用,并在任用干部时严格落实。对本单位问责工作开展不力、不及时组织问责处理的单位,由区问责办对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问责。
  着力构建容错免责体系
  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客观看待和正确处理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出现的问题,李沧区于今年3月,出台了《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容错免责工作办法(试行)》,在工作实践中,着力做好容错免责工作,为担当者担当。今年以来,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全方位、多角度地宣讲党的纪律规矩、廉政党规、方针政策,让所有干部知晓哪些是高压红线碰不得、哪些是能够先行先试可容错、哪些是无意过失可纠正的行为。切实分清“为公”与“为私”、工作失误与违纪违法的界限,把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和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有机统一起来,做到思想引领与纪律约束相结合、严格管理与热情关怀相结合、依纪依规与公平公正相结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敢担当中创造新业绩,在善担当中展现新作为,在遵纪守法中作出新表率。
  通过坚持问责容错并行,推动了机关作风转变,优化了政务环境,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主动要求到一线工作,主动化解信访难题,主动为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主动作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了李沧区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难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