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做实 李沧政府公物仓树立节约增收意识

2017-12-17 13: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7日讯(记者 刘宇昕)目前,青岛市李沧区处于快速发展的机遇期,财政资金作为政府各项活动的财力保障,对全区各个重点项目有巨大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为响应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工作要求,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使用效益,在夯实资产管理基础工作前提下,区国资办积极探索建立可调配物资共享共用机制,创建区政府公物仓并充分发挥其发作用,进一步节约财政资金,助力全区经济发展。
  建章立制抓规范,提高公物仓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节约行政成本,实现资源配置的合理化、规范化,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制定《李沧区政府公物仓管理暂行办法》,实现公物仓资产统一管理、集中配置、循环使用。在国库支付中心建立资产管理台账专门核算,做好记账凭证、财务报表的年度归档管理,纳入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信息管理动态监管系统,规范签订借(还)协议,物资盘点常态化,公开透明,使用规范。公物仓资产涉及闲置房地资产、办公设备、家具用具等类别。
  开源节流降成本,强化公物仓资产循环使用
  目前,我区税收形势严峻,财政创收压力巨大,同时区内各重点项目又急需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在保证收入的同时,如何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显得尤为关键。区国资办通过严格资产配置审批、强化公物仓资产循环使用、充分利用闲置资产等方式,为相关单位提供房屋、办公设备、家具用具等所需急需资产,有效节约财政资金,全年共节约财政资金2000余万元。“好钢用在刀刃上”,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提速增效促落实,科学高效利用仓内资产
  根据区内各大项目新设工作机构的需求,公物仓第一时间协调物资,简化环节,对单位后续所需物资,优先从入仓物资中解决,配置优质资源,确保各大项目的顺利开展。自李沧区政府公物仓建立以来,已为我区国开行贷款联合办公、跨境电商产业园、院士双创中心项目、海绵城市建设、青岛院士港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工作循环提供物资388件次,节约财政资金约114万元。通过调剂既提高设备投放效率,保障单位高效开展工作,又保证了物资的循环充分利用。
  潜移默化强意识,积极倡导勤俭高效办公
  通过强化公物仓的使用管理,辅助宣传手段,使单位能切实感受到公物仓带来的便利和效益,并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循环使用、节约采购的意识。减轻了财政资金负担,减少了不必要的采购过程。切实履行中央“勤俭高效办公”的要求,对建设节约型机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