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将审计监督纳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2017-12-17 13: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7日讯(记者 刘宇昕)近日,青岛市李沧区委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李沧区审计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题,围绕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等方面向全区宣讲,将审计监督纳入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内容。
  近年来,区审计局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大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对领导干部履职过程的监督,拓宽审计结果运用,加大源头治理,切实有效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重大作用。
  突出任中审计,加强对权力的制约。该区审计局贯彻落实《关于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全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加强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在坚持离任必审的基础上,前移监督关口,对有重要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监督权和行政审批权的部门主要领导开展任中审计,提高审计监督的时效性,促进履职尽责、秉公用权。2017年,李沧区审计局再次安排4个单位的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拓宽结果运用,增强审计的威慑力。进一步健全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的干部监督联合机制,定期向区委组织部报送干部监督信息表;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及其整改情况纳入区纪委“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述廉述责”工作,形成监督合力。今年,李沧区委新修订了《李沧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审计部门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发现问题比较严重的”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真正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坚持预防为主,建立防范问题的长效机制。廉政建设,预防为主,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区审计局加强分析,从体制机制入手,提出合理化建议,拿出解决措施。李沧区审计局印制了《审计常用法规制度文件汇编》,推进全区财经工作法制化、规范化。联合财政部门举办财政审计业务专题培训班、国有企业审计业务专题培训班,对全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财务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法规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了财务人员业务能力,从源头上防范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