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紫荆苑社区建幸福文明和谐家园

2017-12-17 13: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7日讯(记者 刘宇昕)紫荆苑社区是青岛火车北站的拆迁安置区,6288户居民大多数来自原拆迁区域的5个社区,存在遗留矛盾多、弱势群体多、居民熟悉度不高、社区归属感不强等问题。针对这些复杂情况,社区党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凝聚各方共建力量,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一条以党建工作引领社区治理的新路径。紫荆苑的经验做法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认可,8月10日青岛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将紫荆苑社区作为李沧区的党建示范点组织了现场观摩。10月16日青岛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共有5个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紫荆苑社区是其中之一。会上,市委副书记牛俊宪两次对社区的经验做法给予肯定和表扬,这是全场唯一的。
  细化工作网格,做到"组织有活力"
  织密网络,收集民情民意。针对人口居住密集、利益诉求多元化等问题,社区党委将 736名党员按居住单元划分为 22个网格党支部、52个党小组,把支部建在楼栋上,使党员成为民意“收集器”和民声“传话筒”。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组织网格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开展历时三个月的入户大走访,做到网格内居民家庭情况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小网格做细了大党建,为完善社区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接需求,精准开展服务。社区党委认真梳理网格党支部和党小组了解掌握的情况,列出居民需求清单,主动帮扶、精准施策、跟上服务。在帮助社区排查摸底时,老党员赵月华等同志了解到社区老年人口多,很多失能或半失能老人因养老院费用高、离家远、子女看望不便等因素得不到应有的照顾。党小组和网格党支部研究提出"在家门口养老"的建议。社区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借助政府实事平台,在我市第一家引入了嵌入式老年照护中心,解决了家门口养老难的问题,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和赞扬。
  开展活动,构筑和谐邻里。为打破回迁居民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社区工作推进难的困局,社区党委坚持以党群活动凝心聚气,先后组织开展了"冬至送暖""问安长者""福进万家"等特色活动,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同时还组建了社区"为老服务队"、"左邻右里"、"健康小分队"、舞蹈队等多支志愿者队伍,通过真诚的服务、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群众凝聚起来,让小活动折射出大和谐。党建工作有了温度,居民感受到紫荆苑这个"新家"的温暖,社区党委的威信也就树立了起来。
  实行提案议事,引导"党员起作用"
  推行"党员提案"。为更好地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党员活力.推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社区党委建立"党员提案"制度,制定了《党员提案运行手册》。由社区党员自主发现或汇集居民反映的问题,形成提案,提交网格党支部研究。党支部讨论通过后,提交社区党委。属于党委权限范围内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超出权限范围的,由社区党委积极协调共建单位、企业和职能部门着力解决,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党员提案"实行项目化管理,群众、党员、党组织三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均可充分发表意见,提案人作为项目的参与者、监督者,负责全程跟踪和参与解决问题,处理情况及时向党员居民反馈,形成了问题处置解决的问环工作机制。
  规范民主议事。在社区设立市民议事厅,专门把党员收集上来的各类矛盾纠纷、意见建议"摆到台面上",大家群策群力、共同协商研究解决。比如,今年以来,社区陆续出现了流浪狗扰民的问题,经党小组、网格党支部迅速反映上来之后,社区党委在市民议事厅组织了专题讨论。党小组长杨开盛同志作为提案人将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形成详细提案进行了提报,多方利益主体几经协商,妥善解决了这个问题。
  凝聚治理合力。"党员提案"畅通了社区民意诉求的渠道,及时帮助群众解决了不少身边的"小疙瘩",但有些"大事"单靠社区力量是解决不了的。今年以来,地铁1号线施工爆破产生了大量噪音、粉尘,导致 782户居民的房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受损,严重影响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老百姓反映强烈。对此,社区党员姜丽君同志提出了"和谐社区.协力共建"的提案,成立了 21名党员组成的意见征集团.发放了 600余份调查问卷,十几天内走访了 300户居民。汇集居民诉求后,社区党委先后 3次协调有关部门、地铁公司、物业公司召开"施工扰民问题协调会"。经过连续 2个晚上的协商,最终达成了让居民满意的方案,化解了一场可能存在的集体上访隐患。为了保障重点项目施工进度,社区党委、地铁 1号线公司党支部、地铁施工项目部还联合签订了《党建联建协议书》,通过举办党群活动拉近与居民的距离,促进相互融合。
  开展共建共治,实现"群众得实惠"
  构建共建共治机制。紫荆苑社区中规模较大的单位、机构、企业有 31家。社区党委按照"区域统筹、多方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理念,建立了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沧口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青岛沧口学校、青岛后海热电有限公司等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吸收为区域化党委兼职委员.构建起由志愿服务、购买服务、社企合作和"智慧党建"网络服务平台组成的,. 3 + 1"多元共治机制。通过社区党建联席会协调医疗机构、学校、驻区企业等单位切实发挥联动作用,拆除了条块分割的"院墙"和"篱笆",形成了共驻共建的合力。
  发挥共建共治优势。社区党委以共同利益为切入点,强化共驻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依托驻社区单位专业优势,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比如,沧口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 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全部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年为老人进行免费查体、中医诊疗、保健,先后邀请青岛市立医院、齐鲁医院等多家医院的专家走进社区开展义诊。青岛海创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把分散的社区配套用房进行了集中置换,为社区提供了 1500余平方米无偿使用的门头房,形成了现在总面积达到 3115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向社区所有单位免费开放使用。
  增强共建共治成效。通过党组织联动,党员发挥作用,强化区域共治,一大批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被化解在萌芽状态中,居民群众认同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社区"暴走团"占道霸走的问题,社区党委组织党员以"有序开展社区健身活动"为主题进行专题讨论,组织交警、区教体局、沧口学校、党员群众代表、暴走团骨干等主体多次进行沟通协商,最终与沧口学校达成了免费开放校园操场、允许"暴走团"在固定时间进入学校开展有序健身的共识,消除了安全隐患。 8月 2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正面宣传报道。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不断完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机制,为提升李沧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