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换来车位 李沧瑞康花园小区周围华丽变身

2017-11-17 10:50: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杰

  

  违法建筑拆除后,小区地面得到了硬化,并规划了停车位。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以前,一条不到200米长的夹道里,有20多处用作沿街商铺的厨房、库房和宿舍的违法建设板房,不仅卫生脏乱差,还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16日记者来到这里时看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景象:新硬化的路面、整齐划一的车位……这均得益于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的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家门口的华丽变身,让瑞康花园小区的居民喜上眉梢,“跟以前的环境判若两个‘世界’,能不高兴嘛,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62岁的居民孙元强说。

  拆掉违法房,夹道变宽变美

  这条夹道位于李沧区万年泉路71号附近的一排沿街商铺与瑞康花园小区的中间,长度约200米、宽约10米。16日记者来到这里时,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浮山路中队的执法队员正在回访居民意见反馈。

  记者看到,眼前宽敞、干净的地面是新铺设的沥青,上面标画了30多个车位,东侧靠墙的位置,每隔不远就有一处铁皮亭子,里面摆放着垃圾桶。而一旁的沿街商铺墙体上,还能明显看出有墙体拆除过的痕迹。“以前这边都是商铺、饭店建的违法房,夹道里密密麻麻的,用作厨房、库房和员工宿舍。地上污水横流,特别是夏天,浓烟呛人、噪音扰民、蚊虫多得都不敢开窗,居民投诉不断。”浮山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陈永和说,除了卫生条件差以外,这些违法建筑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消防通道堵得进不去车,让一墙之隔的小区居民提心吊胆。

  为了解决居民的担忧,恢复市容市貌,今年6月份,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浮山路街道办事处开展违法建设拆除行动,经前期与各经营业户协调后,花了三天时间将20多处违法房全部拆除,拆除面积达700多平方米。眼看着之前的种种环境、安全担忧解除了,大家纷纷为这个拆违行动点赞。然而,让居民们没有想到的是,之后对这处夹道的环境美化,远远超出了大家的期待。

  为了确保拆违后不反弹,提高居民的满意度,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浮山路中队又协调浮山路街道办事处,结合瑞康花园小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民意调查、现场勘查等,最终决定对此处进行规划硬化,共投入19万元,硬化面积2000余平方米,规划停车泊位30多个。

  露天烧烤基本得到根治

  根据执法人员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仅在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浮山路中队辖区,就已对十几个居民小区开展过类似的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并对20多处有条件的拆违场所进行了道路硬化、植绿补绿。放眼李沧全区来看,结合着“美丽青岛行动”,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最近十天里,就已整治了跨门占路经营428处次、游商浮贩223处次、集贸市场冒市63处次,整治固定门店店外烧烤8处次,清理小广告及乱贴乱画979处次,完成7条主次干道整治任务。

  “我们力争元旦前让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提前完成整治提升任务。同时,整治提升与检查整改同步开展,不断强化整治成效。”执法人员介绍道。

  今年9月中旬以来,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对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的整治,已实现了李沧全区高炮广告的“清零”,“到11月底前,将力争拆除全部天际线以上户外广告。”执法人员介绍,此外,他们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对露天烧烤连续实施了三个多月的高强度、高密度集中整治,目前在李沧范围内已基本得到根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