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李沧

李沧交警约谈外卖快递企业 无证驾驶员将拘留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尹彦鑫   2017-03-28 08:26:00

关键词: 外卖;交警部门;交警大队;无证驾驶;美团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通讯员 方文 韩通科

  随着送餐、快递摩托车数量的增加以及其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岛城的交通秩序受到严重挑战,为了在维护岛城交通秩序与保证快递、送餐行业继续为市民提供便利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27日下午李沧交警大队、李沧区食药监等多部门约谈了多家送餐、快递企业,就马路上的送餐、快递车辆问题,以及人员管理问题进行了探讨,美团外卖等企业表示将采购符合标准的电动车。

  ■现状

  交通违法层出不穷

  记者了解到,由于快递、外卖人员的收入通常与送货量成正比,在奖金的推动下,多数快递员把交通安全置于脑后,闯红灯、打电话、不按车道行驶、强行超车、逆向行驶、乱停乱放、随意调头、不避让行人、车流中横冲直撞等各类交通违法现象层出不穷,部分人员私自改装车辆、拒绝接受执法检查,极大的扰乱了正常道路交通秩序,加剧道路拥堵,影响城市形象。

  另一个更大的隐患在于摩托车没有保险,一旦发生车祸后,无法从保险公司获得赔偿。“发生交通事故后,肇事人难以承受巨额赔偿费用,一跑了之的情况时有发生。多数快递、外卖企业未与快递员订立劳动合同,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企业往往否认肇事者是其员工,拒绝赔偿。受害人拿不到赔偿则导致社会不稳定。”李沧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介绍。

  没有保险,受伤最深的还是自己。不久前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有一辆送餐的摩托车逆向行驶与一辆轿车发生事故,摩托车驾驶员企图逃跑被轿车司机控制,交警到达现场后认定肇事摩托车全责。被带到交警队后,摩托车驾驶员不仅要自己支付1200元赔偿金给轿车司机,而且自己受的伤也只能自己埋单,并且因为无证驾驶他还将被行政拘留。

  在李沧交警的调研中,企业未履行道路交通安全责任,疏于管理的情况也普遍存在。多数快递、外卖企业对于自身肩负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认识不足,日常管理仅仅局限在快递能否准时送至客户手中,而对于配送过程中,员工是否能做到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是否能保障自己和他人的交通安全关心很少,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

  ■问题

  美团称不审查驾驶证

  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约谈会的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外卖在青岛日订单达到10万单,日营业额达到300万元,共有20个站点和4000多个合作商家,在市内三区有300名骑手。直观的数据反映了当前送餐行业的火爆程度和市场的需求。美团外卖在青岛负责物流的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他们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购买保险等五方面的安全保障。

  “由于送餐行业的特殊性,人员流动很大,有时我们还没有对骑手进行完安全培训,他们就不干了,这也是导致骑手在送餐过程中存在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重要原因。”该负责人表示。虽然美团外卖的负责人讲解了其在安全培训方面的努力,但是其在人员和车辆审查方面却存在着突出的问题。在听完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后,李沧交警大队大队长傅强提出了尖锐的问题:“你们在选择配送员和配送车辆方面是否能做到严格审查,比如人员是否有驾驶证,车辆是否有牌照和保险。”美团外卖的负责人称,骑手与美团外卖是类似企业间的加盟关系,在选择骑手时,美团外卖并不会审查骑手的驾驶证和车辆信息。

  ■设想

  采购统一电动车或是出路

  这一问题该如何解决?在约谈会议上,美团外卖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他们是一个全国性的企业,送餐平台又是一个比较新生的事物,因此解决此类问题还需一定时间,但是他们已经有一个初步设想:“我们下一步将努力实现人、车的配套,我们将采购同一款式的车辆,做到一人一车归档,在招聘人员方面则会选择有相关驾驶资质的人员。”

  “根据青岛市相关规章,自2000年起,市南区全线禁摩,市北区、李沧区部分路段禁摩,你们的采购标准必须要达到青岛市关于禁摩的要求。”傅强表示,根据相关法规,并不是所有的电动车都符合非机动车标准,只有最高时速在20km/h以下,具有人力骑行功能,重量在40kg以下,电机额定功率不大于240W的电动车才属于非机动车。

  在约谈会议上,百度外卖青岛业务负责人表示,百度外卖已经在青岛使用统一采购的电动车,而记者在前一阶段的专项执法过程中了解到,对于百度外卖这种专属的电动车只要其不存在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并不会对其进行查处。至于其统一使用的电动车是否属于机动车,还需交警部门进一步认定。

  “能否请交警同志给我们员工上上课,让我们员工也对交通法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能够遵纪守法。”顺丰快递的负责人现场向交警请教。李沧交警也当场表示,有合适的机会可以安排这样的培训。

  在约谈会上,李沧交警部门表示他们下一步将加大对送餐、快递摩托车违法的查处力度,对于无证驾驶的司机将一律拘留,对闯红灯、逆行的车辆将按照上限处罚,李沧交警部门将和李沧食药监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交通违法突出的外卖企业进行叠加处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