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李沧

李沧老厂房"云上"焕生机 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区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2016-12-16 13:55:00

关键词: 电商;跨境;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实习实训

  

  由青岛国棉六厂改扩建而成的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焕发了新的生机。

  半岛记者 徐杰

  废旧的厂房曾承载了工业的辉煌,在经济创新转型的大背景下,如何焕发新的生机?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李沧区由传统老工业区向现代服务功能区转变,抓住青岛获批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机遇,打造万国云商、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从高起点的硬件设施、“智高点”的人才输送、全程跟踪式的服务等,满足企业各方面需求,打造青岛跨境电商集聚区。

  老旧厂房转型

  “云上”焕发生机

  在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内,由原抽纱二厂改建而成的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如今进展得如火如荼,让老旧厂房焕发了生机,飞到了“云上”。记者了解到,该基地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依托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专业优势和丰富校友资源建成,目前已建有“一平台,一窗口”。

  工作人员介绍,“一平台”即为山东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山东山猫”,由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千家校友企业投资成立,打造山东省名优特企业、产品、服务的汇聚展示平台,供需双方信息的交流沟通平台,贸易或服务的撮合交易平台,资本和产业的最佳配置平台。而“一窗口”,则是青岛兴隆沧贸易有限公司,专门服务“山猫”平台上贸易商户对进出口收付汇、出口代理、出口退税等需求,通过平台和窗口的结合,创新发展外贸形态,形成信息流及金融流的闭环商业生态圈。

  同样也是老厂房,原青岛国棉六厂改扩建成为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占地面积约200亩,规划总建设面积约22万平方米。产业园以青岛邮政、市跨境电商协会、金翅鸟国际体验展览中心为依托,打造“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暨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与中国邮政青岛分公司合作,打造融合多项服务功能的邮政跨境电商平台。通过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引入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等知名交易平台,使电商和传统产业在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内完美结合。此外,还通过金翅鸟集团打造线下O2O国际体验展览中心。今年9月28日,产业园一期正式投入运营,预计实现税收3200万元,每年新增进出口4亿美元。

  联合高校输送人才

  打造“智高点”

  有了高起点的硬件设施,跨境电商还需要有人才的“智高点”。工作人员介绍,以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为例,运营中充分发挥学院的师资、人才优势,由学生组成运营团队,网上为企业代运营产品,不仅可以解决学生的实习实训,同时也为大学生提供了创业平台,运营成功的团队可以直接成为企业的电商部,也可单独创业。目前,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已引进电商及外贸企业18家,培训学员300人,预计入驻300名高校学生,代运营100家企业的线上项目。

  而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也与多所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输送合作,比如,与茂通跨境电商商学院建立了跨境电商实训基地,每年计划至少培养电商学员1000人,为园区入驻电商企业提供人才输送。此外,还举办创业大赛,由学院教授及各类平台大卖家组成导师团队,帮助园区企业突破人才技能瓶颈;免费提供培训交流会,与亚马逊等平台进行合作,帮助企业代理注册开店,联合举办培训交流活动。

  全程跟踪式服务

  满足企业各方面需求

  记者了解到,对这些跨境电商产业平台来说,如何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也是工作重点。如,成功举办的“中国(青岛)首届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和“青岛跨境电商行业论坛暨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年会”等活动,得以让跨境电商产业平台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和推介;协助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上海联合阿里巴巴速卖通、美国wish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召开专题研讨会,在跨境电商平台对接及资源互用达成合作意向。

  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在园区进行了建设运营全程跟踪式的服务,搭建了多部门协同合作公共服务平台,协调政府部门、园区所有者、运营方、电商企业,按照园区功能进行建设,协调土地、规划、环保等相关部门做好各类审批、手续办理等,并做好项目资金的调配。目前,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基础内部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后将继续满足企业运营、入驻手续办理、考核评估、奖励兑现等方面的需求,使企业无需出门即可完成相关手续办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