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财

上班赚够钱 下班怎么理财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2010-05-04 15:2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刘彦斌/文

  从金钱的角度讲,人的生活无非分成两部分:上班赚钱,下班理财。很多人往往注重上班赚钱,也就是高薪水,而忽略了理财的重要性。即使你有高薪水,如果不能合理的理财,也会让自己衣食有忧,尤其是在你退休后,没有薪水了但你还要继续生活,而生活的来源就是你年轻时积累的财富。这本书的书名:高薪水比不上会理财,已经点出了问题的关键。

  我把收入比做一条河,财富就是个水库,花出去的钱就是流出去的水,即使你有高薪水,如果都花出去了,那么你的水库还是干枯的,也就是说你没有财。因此理财是始于消费的,合理控制消费是理财的第一步。书中提到的谨慎消费的观点我是完全赞成的,也是非常正确的。谨慎消费的一个核心内容就是不要过度负债消费,这值得很多年轻人引起重视。

  在你的收入,也就是薪水进入你的水库之前,要经过税收这一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税后收入。在美国,职业理财师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帮助客户进行税务筹划,在国内目前还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因为我们的税收制度还不完善。随着我们国家税收制度的改革,税务筹划会成为理财的一个新重点,书中提到的递延纳税对我们很有启发性。

  当你有了剩余的收入后,也就是你有了财之后,就要考虑投资的问题,因为如果把钱都存在银行里,你的钱就会贬值,因为银行存款利率跑不过通货膨胀。我建议你把钱分成三份:应急钱、养命钱和闲钱。应急钱和养命钱应该存在银行里,储蓄是理财最基础的手段,一个人没有银行存款心里会没有安全感。这点我和书中的观点不谋而合。记住:银行永远是金钱最好的住所。

  你应该用闲钱投资,而股票和基金是最好的长期投资工具。长期投资股票和基金可以跑赢通货膨胀。如果你熟悉股票投资,你完全可以自己投资,如果你上班没有时间研究股票,那你就选择投资基金,而投资指数基金是很简单有效的方法。不要选择衍生金融工具投资,他们复杂难懂,风险很大。

  对于房产投资,书中的观点是:不是好的投资对象。对此我有不同的想法:在未来的20到30年,国内的房价是上升趋势的,是很好的投资对象。但是,房产适合有钱人进行投资。我和作者观点不同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身处不同的国家。房产本身就是地域化的投资产品。

  保险是理财的必需品,一个人没有保险就是财富裸体。我说的保险是指保障型的保险:意外伤害保险、重大疾病保险、定期寿险、医疗保险等。保险还有储蓄型的保险,相当于银行存款;还有投资型的保险,相当于买基金。一个人拥有保障型保险就可以了!

  “长寿也是一种巨大的风险”,中国有句老话:养儿防老。这句话已经过时了,现在养儿不啃老已经是万幸了。养老一定要靠自己!一个人从35岁开始就要储备养老金了,到60岁时要拥有未来20年的养老金。储备养老金的方式包括:股票、基金、房产、养老保险、银行存款等。要记住:没有钱就很难长寿的!

  《高薪水比不上会理财》无疑是一本很好的理财书,书中的很多观点值得大家借鉴。

  (作者系国家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