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揭秘新晋高薪职业沙画师:10分钟收费1.2万(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07-26 09: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揭秘新晋高薪职业沙画师:10分钟收费1.2万

 

  核心提示

  某结婚庆典现场:女沙画师孙琳站在一张一米见方的玻璃案几前,音乐响起,手起沙落,两手抹、点、洒、勾,大屏幕上,一对新人“相遇、相爱、相知、相守”的过程一一用唯美的沙画作品呈现……本来普通的一把沙子,在沙画师的手里便像带有魔力,能够演绎出爱情故事、山水美景等,这种集沙艺、绘画、表演、音乐等于一身的崭新形式让人啧啧称奇,近年来沙画表演也频频现身大型晚会和各种活动现场,而精湛的作品表演10分钟收费竟超过1万元。沙画师是什么样的一群人?他们有怎样的故事?沙画表演,又是怎样的一个行业?近日,记者跟随岛城沙画师孙琳一天,倾听她讲述那挥洒在指尖上的梦想。

  一把细沙

  10分钟收费1.2万元

  近日,上午11时许,在香港中路一家酒店中,一对新人的结婚盛宴即将开始,整个宴会厅被鲜花和纱幔装点得温馨而浪漫,舞台正中大屏幕上正循环播放着一对新人的婚纱照。舞台旁边,孙琳正在忙碌地做表演准备,对要表演的内容反复练习。虽然已参加过国内数十场大型商演,但每次要比赛,孙琳还是会紧张,这一场10分钟的表演收费1.2万元,所以她容不得自己有半点闪失。

  支起重达20公斤的沙画台,倒上绿色和粉色彩沙,安装三脚架,调试DV镜头……这些活对一个男人来说都不轻松,但看上去孱弱的孙琳做起来却应付自如。11时30分许,所有装备都已就绪,正式表演开始,孙琳抓起一把沙子,开始在沙画台上创作当天将要表演的起始画面。只见淡绿色的细沙从她的手心缓缓漏出,不一会儿屏幕上方就出现了一个女孩的脸部剪影,随后一个男孩的脸部剪影跃然呈现,随后她又抓起一把沙子抛洒在屏幕中央,手指如波浪般轻轻滑过,一条蜿蜒小路跃然而出,她用指尖写出“爱的故事”字样……前7分钟内,10多幅细沙创作的画面如行云流水般变换,将一对新人由相遇到相守的过程演绎出来。因男主角从事动漫行业,孙琳和新人沟通还制作了一个长约3分钟的动漫作品,从上世纪80年代的变形金刚,再到葫芦娃、黑猫警长,一直到现在的奥特曼、加菲猫,全部都是用沙画演绎。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一幅幅精美的沙画作品在大屏幕上不停转换,观众们看得入迷,直到大屏幕上出现新娘、新郎走进宴会厅的结束画面时,观众们才响起热烈的掌声。

  平时人们常说:“台上几分钟,台下千日功”。对待每一次演出,孙琳都十分认真,但凡有演出,孙琳一般早晨6时便会准时起床,对演出内容进行反复训练,不容得自己有半点闪失。当天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孙琳家中时,她已经训练了近两个小时。孙琳说戏曲界有句戏谚:“一天不练手脚慢,两天不练丢一半”,这句话放在沙画师身上也同样如此。沙画是一门瞬间艺术,手上的功夫最为重要。因此,每天上下午,孙琳都会雷打不动地进行3至4小时的练习。

  孙琳介绍说,沙画2006年前后才传入中国,它的基本手法很多,包括洒、抹、擦、点、划、漏、勾等,需要调动指尖、指甲、指腹、手掌等多个部位,才能达到不同的创作效果。

  下午从婚宴现场离开后,孙琳又赶紧准备下一场,演出在崂山区一家酒店,是一家企业的答谢晚宴,一回家孙琳便赶紧打开和客户对接好的沙画作品,认真地训练起来。孙琳透露,沙画创作除了每天坚持练习,更重要的还要想创意。“沙画表演最大的魅力在于画面的流转,观众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将看到什么。这不仅需要沙画师手上的功夫,创意也很关键。”孙琳表示,有的客户喜欢动漫人物,有的客户喜欢自然风光,有的客户喜欢体育,这就需要她提前去网上搜索或实地探访涉及到的动漫人物或动物,然后再开动脑筋,将其加工成沙画作品。“其实做沙画很不容易,就拿今天中午的作品来看,最后3分钟的视频看起来很短,其实我创作了1000多幅作品,才将其制成动漫短片。”为了将作品做好,孙琳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早晨6点又起来忙活。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