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150多高校青岛抢生源3万多人参加专科咨询会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7-26 09:5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很多家长和考生前来咨询。

 

    7月25日,由本报主办的2012年专科(高职)招生咨询会在青岛国敦大酒店会展中心举办。国内150多家高校的招办主任到场,与3万多位考生和家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与本科院校普遍不愁生源不同,专科院校今年生源危机呈现加剧态势,参展院校使出了浑身本领来吸引考生报考。在咨询会上,一些老人还亲自上阵,替不露面的孙辈打听各种招生信息。 

    公办院校最受关注 

    当天咨询会还未开始,门外就等候了大批家长和考生,正式开始后,会场内人头攒动,家长和考生奔波于各个学校展台前,询问招生政策和问题,人声鼎沸。 

    参加展会的有150多家高校,大部分考生和家长都一上来,就把咨询重点放在公办类院校上,青岛农业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等公办院校展位前都围满了人,而一些民办院校展位则显得很冷清,组织分发宣传单最为积极的也是民办院校。 

    “今天有好几个过了本科二批线的考生过来询问 ,希望能够上好专业,大部分咨询考生都在400分左右,这与我们是青岛本地的公办院校有很大关系,家长和考生在专科选择上 ,还是首先考虑公办院校。”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的林老师表示,他们学校今年是首次面向全省统招。 

    八旬翁也来到咨询会 

    在众多家长和考生中,一个苍老的身影引起记者注意,这就是84岁的老人王庭三,老人艰难地在人缝中挤来挤去,手上捧了一堆学校招生材料。 

    “今年我外孙女考大学,她和她爹妈都不愿意来,我特意起了个大早赶过来,要把这些材料拿回家去给他们看。”王庭三是青岛理工大学退休教师,在他眼中,考大学是件大事,哪怕是上专科也要好好研究。 

    王庭三并不是个例,咨询会上不时能见到白发苍苍的老者弯腰询问各种问题。77岁的赵先生还拿着摄像机,看到比较好的院校,就用摄像机拍下来,“我孙子不愿意过来,他考了459分,很难挑学校,他不愿意操心。我一上午已经问了二十多所院校。” 

    上本科还是专科的纠结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只要达到了本科线,就一定会选择一个本科院校,但在25日上午的专科咨询会上,记者采访得知有一些超过二本线的“高分考生”,也来打探专科学校的情况。 

    山东外事翻译职业学院一位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记者,上午一位考了546分的男生来咨询过该学校。据了解,这位男生是学理科的,但是偏科比较严重,外语成绩比较好,高考考了126分,但其余科目比较一般,所以想选择外语类专业,但一般本科学校这类专业都属于热门专业,凭他的总成绩很难考上,所以他就将眼光放在了专科学校上。 

    家长和考生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便是各院校录取分,但由于今年专科批次不再划分一批和二批,而是合并为一个批次进行录取,政策突变使专科类院校都“吃不准”,几乎没有招生人员敢预估本校录取线,只是鼓励考生“大胆报考”。 

    就业率成为招生噱头

    “入校就意味着已经找到工作了”“订单式培养”“100%就业率”……紧抓着家长和考生看重就业前景的心理,不少院校都把就业率当成招生噱头。 

    “我们学校的就业率可以说是100%。”一位职校招生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实行的是订单式培养,一入校就会有企业和学生签订培养协议,并为学生交3000多元的学费,但前提是学生毕业后必须去这家单位工作,如果学生不想签订培养协议,毕业找工作也不用愁,每年都会有大量单位去学校招聘,毕业生绝对是供不应求。 

    根据省招考院的工作计划,今年8月2日填报专科(高职)批一志愿,之后还有两次征集志愿的机会,分别是8月11日,填报专科(高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8月15日,填报专科(高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省招考院建议,在选择专科院校时,如果把就业当成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就选择一些就业好、前景广阔的职业类院校;如果想专升本继续深造,就最好选择有专科招生计划的本科院校。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