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蛇王"义务捕蛇十年年龄渐大想告别江湖(图)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12-07-25 08:1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陈明7月24日处理这条黑眉锦蛇时被咬伤了右手


    7月24日,在义务抓蛇10年、全身上下留下了50多处被蛇咬过的痕迹之后,“蛇王”终于决定不干了。“这条黑眉锦蛇应该是我处理的最后一条蛇,也算是留个纪念 。”说起原因,陈明说除了家里人反对 、自己年纪渐大反应变慢外 ,没有经济报酬和精神上得不到满足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蛇王”玩蛇被咬伤右手

    24日下午4时,记者在陈明的家中见到了他当天凌晨从派出所拿回来处理的一条黑眉锦蛇,只见他打开已经用透明胶带缠紧了的塑料泡沫箱子,里边放着的一个袋子用铁丝扎紧了口 ,陈明麻利地解开铁丝把蛇直接倒在了地上,左手顺势抓住了蛇的尾巴 。只见这条蛇长度约有 1.8米,“你看这蛇的眼睛周围,就像长了黑眉毛一样。”就在这过程中,黑眉锦蛇缩了起来,张开了大嘴,表现出一种攻击的状态,不断地探出身子试图咬陈明,都被他用左手甩动蛇身顺利化解。

   “这条蛇现在已经有攻击性了,不能再这样玩下去了。”陈明右手抓住蛇的尾巴 ,就在这个过程中,这条黑眉锦蛇突然蜷起身子,一瞬间便向抓着尾巴的右手咬去……“哎呦”,只听陈明一声轻叫,抓着蛇的右手把蛇抛在了地上,这条黑眉锦蛇顺势将整个身子缠在了凳子腿上,不住地打量着周围。此时,陈明的右手上已经多了四个小眼,不断地往外渗血,“没关系,把血稍微挤一挤,清洗一下就好了,这条蛇没什么毒性。”陈明说。

   找了22层楼抓住“逃犯” 

   已经被蛇咬了一口的陈明再次将蛇抓起来的时候可小心了很多。他不敢再多玩,右手套着一个袋子向蛇头伸去。此时的黑眉锦蛇不断地试图张嘴攻击。陈明抓着蛇的“七寸”,顺利地把蛇装进了袋子中。

    陈明说,其实这条蛇在24日凌晨就展现出了一定的攻击性,“凌晨我把蛇带回来的时候就装在这个泡沫箱里,只用胶带简单缠了一下,回来后就放在门口,凌晨两点钟我起床上厕所的时候,突然发现这条蛇不见了。”

    陈明说,当时他就急了,怕蛇给邻居带来危险,他赶紧乘坐电梯上到了顶层23楼,顺着楼梯挨层往下找,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在二楼楼梯间的管道后边发现了这条蜷缩在墙角的黑眉锦蛇。

    随110出警义务捕蛇10年

    今年44岁的陈明,出身安徽捕蛇世家,“我们那里蛇很多,甚至有时候在马路上走都能碰见,小时候家里穷,连饭都没得吃,我父辈们就经常抓几条蛇来吃。”耳濡目染,陈明练就了一身捕蛇的好本领。1986年,陈明一家来到青岛做起水产品生意。陈明回忆称,10年前,青岛110公安民警为了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寻找捕蛇能手。“当时报名的有几百人,一年能轮到我一两次,后来110叫我去现场捕蛇的机会越来越多,有时候一个月要出去七八次。我才知道,跟我一起报名的那些捕蛇能手们慢慢地都不去了。也难怪人家不去了,又没有工资,又是个高危的行业,人家干嘛要瞎折腾。”陈明捕蛇的事迹近些年屡屡见诸报端,市民为他封上了“蛇王”的美誉。

    全身有超过50道咬痕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陈明说他的身上有超过50道咬痕,大部分都是在捕蛇过程中受的工伤。

    如果被毒蛇咬了,陈明给记者支招,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把毒液吸出来,残存在体内的一点毒液一般不会致命,最多就是肿胀,丢掉一块肉。但如果一点都不处理,全部的毒液残留在体内,就算很快跑到医院,也很难救活了。

   在有着多年捕蛇经验的陈明看来,武侠小说描述的以毒攻毒的说法是真实存在的。“蛇毒本身是有药用价值的,以前没有人大规模饲养蛇的时候,蛇毒的提取液非常贵。“蛇最长可以一年不进食,两次进食时间间隔越长,毒性就越强。”

■讲述

   父亲抓蛇的一次“窝囊经历”

    陈明说,捕蛇是一个很危险的行业,就连老父亲也因为捕蛇而遭遇过不幸。

    陈明介绍,2009年的一天,陈明的父亲跟警方一起去出现场,到居民家里去抓一条眼镜蛇。找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在一堆杂货里找到这条眼镜蛇。“可父亲刚刚拿起蛇身,蛇头就反过头来狠狠地咬了他一下。”

    按照陈明父亲以往的经验来判断,咬的那一口应该没多大事的,就简单清理了一下回家了。但是回到家不到两个小时,手就开始肿了。“我当时一看坏了,就赶紧托朋友买了赶往上海的机票,因为当时只有上海才有专业治疗这种中毒症状的医院。但是一进机场,就被拦了下来,人家说这种重伤的不允许上飞机,上了飞机出了事故他们不负责任。”

    陈明在机场里急得团团转,因为毒液很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渗透进父亲的全身。最后,陈明不得不跟机场签订了一个免责协定,才被准许登机。“当时心里真觉得自己窝囊,我们一分钱的好处都不图,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也不能行个方便,在飞机上我就给父亲说病治好以后咱就不干了。”

    父亲的伤治好以后,陈明回到青岛,第一天就接到了捕蛇任务。“当时是最忙的时候,刚刚被人给封了个‘蛇王’,心想也不能辜负大家的期望啊,就一咬牙去了,结果一干就干到了现在。”

 

曹亮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