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玩在崂山

慢慢的陪着你走

来源:网络   作者:   2009-07-25 12:5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美景_青岛:慢慢的陪着你走_乐途旅游网

 
    在青岛旅游跟在别处不太一样。尽管这个城市不大,三天时间绝对能把该看的地方看全,该拍的照片拍遍。可这种匆匆忙忙,走马观花似的旅游绝对不能扑捉到它真正的美。我一直觉得,青岛根本不适合作短期旅游,而最适合小住。如果你有机会在这里平心静气的待上十天半个月,不必匆匆忙忙的看风景,拍照片,而只是像一个最普通的青岛居民那样去生活,你才会体会到这个城市独特的魅力,才会明白为什么很多青岛人会那么“自高自大” “坐井观天”,总会一个劲儿的说,哪个地方都不如青岛好,除了青岛哪里都不去。

  事先声明我可不是这种青岛人,尽管北京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比起家乡,我还是更喜欢北京的。可我得承认,在北京待的那四年中我经常怀念青岛,而且每个夏天必须要回去,不单单是避暑,而是因为在过惯了北京精彩喧嚣而又压力重重的日子后,我经常感觉自己浮躁的心灵需要找个地方小憩片刻,安安静静的思索一些事情,放松一下绷紧的神经。尤其是学习紧张或者压力特大的时候,我总是特别特别的期盼能回到家乡看看海,在沙滩上听着涛声做几个深呼吸。古代的文人经常喜欢找个青山秀水的地方修身养性,而青岛绝对是最佳的地点之一。我这么说不是因为它是我家乡,而是这个城市本身就有这样一种魔力。就像有人曾经写过,青岛的魅力在于,你自己也不知道她究竟好在那里,可你就是一次次的想去,去多少次也不厌烦。

  五一的青岛无疑是中国最热的旅游地之一,满街是人,摩肩接踵的。可我总觉得这样来旅游你很可能会失望。因为青岛的美,是一种安静的美,它需要你平心静气的用心体会。所以我觉得,你与其跟着旅行团马不停蹄一处一处的拍照片,倒不如拣一个天气不错的下午,独自坐上沿海线路的公交车一路驶过绵长的海岸线;或是专门在老城区那些很有味道的小巷里散散步;或是找个不错的咖啡馆或者书店,安安静静的坐下来,品品咖啡,听听音乐或看看书;或是几个人一起带点东西到八大关的草地上来顿悠闲的野餐;再不然就选一个晚上,到 海边 走走,闻闻大海的味道顺便品尝一下原汁原味的的海鲜和啤酒……其实青岛并没有像故宫,天坛这样的单独景观。她的著名景点大多都是与周围的环境和谐在一起的。比如迎宾馆,诚然是座不错的建筑。但如果没有四周幽雅的环境来做衬托,单一座建筑再美也美不到哪里去。所以可以这么说,青岛本身没什么风景,可它最普通的街道,楼房和树木都那么相称相谐,错落有致的组合在一起,虽然是寻常的居民区,也能够成一幅动人的图画,所以她的好风景又是无处不在。比如我上学的那条小路,每个星期我至少能有一次在路上看到写生的人。在不同的位置,不同的地点,画着不同的景物。他们笔下的这些街景都不是风景区,咋一看很僻静,很寻常,甚至有点破败,可不知为何却有一种说不出的韵味。我总觉得,这份独到的神韵才是青岛最大的魅力所在。
  

青岛美景_青岛:慢慢的陪着你走_乐途旅游网


    青岛有条街叫“大学路”,这条路不宽,尤其是两旁的人行道更是特别窄,很多地方甚至容不下两个人并肩,然而却很干净,花砖铺的地面。这条路的一侧绝大部分是海洋大学的校园,高高的围墙围着,看不到里面。另一侧大多是三十年代的带庭院的小洋房,已经很破旧了。两侧人行区上植满了茂密的法国梧桐。因为街道不是很宽,所以一到夏天基本上遮天蔽日。而那些庭院里面的树木也很茂盛。夏天太阳最盛的时候,这条路上满地都是树木的浓荫。有时候在街上走,不经意你眼前就横起一条树木的侧枝,原来是从小庭院里伸出来的。所以你不得不低着头绕过去。我特别喜欢这条路,大学放暑假的时候,差不多每天傍晚都沿着这条路散一回步,走到路头上我的中学再返回来……对我来说,这条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路,比那些旅游地图上的景观更加美丽。尤其是下着小雨的时候,打着伞在这条路上走过,深深的嗅着树叶和泥土的芳香,是那样的惬意。这时候你整个的心里都会充满一种浪漫而怀旧的情怀,仿佛回到了三十年代,回到了戴望舒的诗里张爱玲的小说里……寻常街道是如此,就是旅游景点,如果可能的话,也最好是挑僻静的时候去。以我的经验,黄昏或天黑之后比较好。(此建议适合多人旅行,单人旅游最好别这么干:)例如春天在八大关赏花,我感觉最美的一次就是晚上去的。天已经全黑了,整个街上只有我们几个。路旁的海棠和樱花在昏暗的路灯下暗香浮动,美的真是晶莹剔透。(当然如果你非要拍照片的话这招就不灵了,可黄昏还是很值得考虑的。)

    还有鲁迅公园,很多游人说这个公园不好玩,的确,如果游人如织的时候去那是非常非常没意思的。可如果你晚上去,肯定会有种不同的感觉。我们家以前就住在离这个公园步行五分钟的地方,每个中秋都去那里赏月。当夜幕降临时,整个公园都那么安静,一边是松林的风声,一边是哗哗的涛声。放眼望去,月明星烂的海托着灯火辉煌的船……真是要多美有多美。更难得的是,这公园的海滩有天然的礁石,你可以到上面坐一坐,什么也别想,一个人闭上眼睛静静的听听海浪的声音……这种声音你在嘈杂的白天绝对是听不到的。而我一向以为,只有静静的,从心灵深处听过波浪的声音,你才能算真真切切的感受过海的伟大。

    细想想,无论八大关还是鲁迅公园,本来就不是为旅游而建的,它的基本功能就是供周围的居民散步赏景,为了大家能够更美的生活。不仅是这两处,青岛大部分的景观都是这样的。所以虽然它一直都是旅游热门,可又同一般意义上的“旅游城市”有点小小的区别。作为一个旅游者,在青岛旅行的时候,你的脚步千万不要太急。因为这个城市真正的美并不在你手上的《旅行指南》里,而是潜藏在它每一处不经意的角落,需要你自己用眼睛去发现,用心灵去感悟。就像有一句话所说的那样:“慢慢的走,欣赏啊……”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