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人物访谈

刘少奇之子—陆军上将刘源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作者:   2009-07-22 10:5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中央军委7月20日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晋升上将军衔的同志颁发命令状。这次晋升上将军衔的高级军官是: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刘源 、成都军区政治委员张海阳。其中58岁的刘源就是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由于这个特殊身份,一时间引来许多人关注。

    

进入大学

    

大学生活800天爸爸被平反

    

    1977年8月21日清晨,北京长安街沿途的高音喇叭里传出头条新闻:恢复高考。他决定报考。但内心深处,对会不会被允许参加考试,非常怀疑。刘源的不安很快被证实不是没来由的。他的报名被厂里组织部门退回,理由是超龄。刘源26岁,非正式的传达里,恰好有“最好25岁以下”一说。刘源不服气。“我挺生气,所以就给邓小平写了封信”。30年岁月烟尘之后,刘源仍然能很清晰地复述信的内容:我管他叫小平叔叔,开头就自报家门,说我是刘少奇的儿子刘源。我这几年从农村又到工厂,听说您恢复工作抓高考,很高兴,大家都很振奋。我想考大学,现在厂子里不让考。让我考我考不上,是我自己的事情,谁也不怨。

    

    信不长,就一页纸,钢笔书写工整。刘源在信封上贴了4分钱邮票,在自己的住处北京永安里附近随便找了一个邮筒投进去。他不知道会不会有结果,又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属于有枣没枣打三竿子。但如果没写这封信,后悔是一定的。邓小平同志看后当即批示:应准予参加考试。刘源第一志愿是北大哲学系,第二志愿是北师院历史系。考试结果,虽然超过了第一志愿的录取线,但北大却不敢收,也许是牌子小的学校顾虑也少一点,北师院专门开会研究,收下这个身份特殊的学生。

    

    刘源在大学一年级领到的历史教材,扉页上还印着“打倒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老师讲课,也会在批林彪、批“四人帮”的时候,批一下刘少奇。这种时候,低调的、规矩的大学生刘源,最通常的反应,是“不反应”。1980年5月17日,刘少奇同志追悼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大的冤案彻底平反。此时,刘源的大学生活,已经持续了大约800天。

    

    毕业临近了。正值而立之年,在30岁的生命中有一半是在大起大落的际遇中度过的刘源,开始认真地思考毕业后去向,实际也是在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

    

    在母亲王光美的理解和支持下,他选择了河南,这块父亲曾经战斗过,最后又与这里的泥土融为一体的地方。

    

参加工作

    

36岁时成了最年轻的副省长

    

    1982年春节前夕的霏霏雨雪中,刘源只身一人来到了河南新乡县七里营公社,那时,基层刚为许多老干部落实政策,许多同志才复职,在公社党委、管委17个正副书记主任中,当了个忝陪末座的副主任,先是包一个大队分管一个区 ,后又分管公社的乡镇企业(当时叫社队企业)。

    

    刚开始,人们不知道这个北京分来的大学生是什么人,公社领导又多,谁也没有注意到他这个“第17把手”。还因为他常常帮司机擦车,把看电视的前排座位让给炊事员而感到好笑——大学生不懂规矩。两个月后,当人们知道了新来的刘主任就是刘少奇的儿子时,眼光和表情立刻变得复杂起来:“有爱屋及乌”的,有看稀罕的,有疑惑的,也有侧目而视的……人们以各种不同的心理打量着他。但起码对他破除传统“规矩”的行为倒是不加非议了,反而一致竖起大拇指。至于别的方面,“是骡子是马,还是遛遛”。

    

    1983年4月,经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全票选举刘源担任副县长,主抓全县的多种经营和工业。一年以后,正逢大搞干部“四化”。由于成绩显著,他又被县人代会全票选举为县长。

    

    1985年初,由河南省委建议、郑州市委提名,郑州市人代会以全票选刘源为副市长,分管城建、计划、公交。当时,市里正在争取天然气工程立项,工作难度很大。上任伊始,市长就把这块“硬骨头”交给了他。1986年的一天深夜,郑州市人民翘首以盼的天然气终于引进了郑州。这是刘源上任以后主抓的第一项大工程。

    

    回忆在北京跑项目的那些日子,用刘源自己的话来说,就像个“上访户”。利用在北京人头熟的条件,他设法找了当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同志,找了康世恩国务委员,找了石油部唐克部长。他在国家计委和石油部之间穿梭似的来回跑。进了办公室,见别人正在忙,他就一声不吭地靠墙找个椅子坐下,等人忙完了再去谈事,一说还要补充个文件,他到火车站买张硬座票连夜就往郑州赶。两天后亲自开一通宵夜车跑回北京。

    

    有目共睹的实绩,使刘源在老百姓中获得了众口一词的赞誉。1988年1月,河南省七届人代会爆出一条轰动全国的大新闻:36岁的刘源经人民代表直接提名为候选人,并当选为副省长,当年是最年轻的副省长。100多名代表在推荐理由中说:“我们推荐刘源为候选人,并不是因为他是刘少奇同志的儿子,而是因为他谦虚谨慎,工作敢想敢干而又任劳任怨,有突出的政绩。”他分管的工作中有一项是安全和突发灾难救护。当选副省长后的第一项差事,就是星夜赴三峡,处理死亡40多人的特大翻车事故。

    

    他分管的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工业交通。河南是个农业大省,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为了让河南的工业交通有个较快的发展,他有时简直是在玩命地工作,就连他年轻的秘书和司机都常常感到招架不住。人们都说老百姓办事难,其实省长们办事也并非都那么容易。

    

当上军人

    

他从不回避自己的家庭背景

    

    晋升陆军上将的刘源,此前一直是武警警衔。41岁时任武警部队水电指挥部第二政委兼副主任、政委;46岁时任武警总部副政委;52岁时任总后勤部副政委;54岁时接替到龄退役的温宗仁上将,出任军科院政委至今;1992年被授予武警少将警衔,2000年被授予武警中将警衔,是17届中央委员。总政治部和军事科学院两位官员均向记者介绍,刘源由武警系统调任解放军总后勤部,再出任军科院政委,其军衔也由武警序列改为陆军序列,此次晋升陆军上将,亦符合规定。

    

    刘源任总后勤部副政委期间,适逢解放军第十次大裁军:中国军队在“九五”期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基础上,2005年前再裁减员额20万。刘源亲自参与了裁减人数最为集中的总后系统四所院校向地方的整体移交工作。这项移交工作顺利完成,受到了中央军委的充分肯定。

    

    军事科学院是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全军军事研究中心,是解放军重要智库;其主要任务包括为军委决策提供战略性建议和咨询。

    

    作为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幼子,刘源对自己的家庭背景并不回避。他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这个家庭带来的是挫折还是机会,都不是自己能够选择的,只能以平常心待之,把挫折变为动力,使机会用来“为公”,如是而已。

    

    年少时父亲对自己的教诲至今让刘源记忆深刻。他说,在北京,父亲让我们这些子女住校,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人民现在吃不饱饭,我们有责任,尝尝吃不饱的滋味有好处。到你们长大了,为人民办事的时候,将会更好地总结我们的经验教训,再不会让人民吃不饱饭……”

    

    2008年11月28日,刘源重回故乡——湖南宁乡,看到曾经养育了父亲的乡土乡亲,这位当时已是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委的七尺男儿几度动容。追忆父亲,刘源深情地说:“我父亲常说,我是人民的儿子,要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相关链接

    

刘家有份成长时间表

    

    刘少奇大家庭的幸福和谐是有名的。刘少奇共有9个儿女,他们中有少奇同志与何宝珍烈士的三个孩子刘允斌、刘爱琴 、刘允若(毛毛);少奇同志和第二位夫人的两个孩子刘丁丁、刘涛涛;少奇同志和夫人王光美的孩子刘平平、刘源、刘亭亭、刘小小(潇潇)。刘平平在美国读取双硕士学位、博士学位,原国家商业部科技司司长。刘亭亭是中国内地第一个考取美国哈佛商学院的女学生,联亚集团和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口述者:刘源

    

    如果说我们曾经享受过什么特殊的话,那就是得到过一些特殊锻炼的机会。磨炼使我们自强、自立,在离开父母孤立无援的日子,在走过几十年风雨人生后,我们深深地感谢父亲和母亲给予的这些人生财富。

    

    我们家有一个特殊的时间表,是父亲专门针对孩子们的成长制订的。他要求我们9岁必须学会游泳,学会骑自行车,13岁开始下乡劳动,每年暑寒假必须到农村、工厂劳动,到解放军连队去锻炼。

    

    我们都遵守父亲制订的时间表。记得我8岁的时候,既不会骑自行车也不会游泳。9岁就快到了,为了学会骑自行车,我摔得满腿都是血。父亲还要求我们14岁学会骑马,但是到哪里去找马?这很困难。当时北京有个骑兵部队,父母还真把我送到骑兵部队去了,还真学会了骑马。

    

    爸爸要求我们早早地学会这些本领,尤其是男孩,一定要严格按照他制订的时间表完成任务。女孩子稍微好一点,但也要按时间表来做。女孩子们可以睡钢丝床,但是我和我哥哥这些男孩子必须睡木板床,夏天就睡凉席。

    

    本版据《中国青年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

600×768
刘源(资料图片)
850×567
刘家一团和气
王禄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