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时政

城阳法院请来心理咨询师 帮少年犯打开"心锁"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09-08-26 06:5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半岛都市报8月25日讯(记者 刘纯来 通讯员 程锦) “谢谢您!”少年犯小吕(化名)在法庭上听了心理咨询师的一番话后 ,由衷地表达了自己的谢意。8月25日,城阳法院首次让心理咨询师走进少年法庭,让心理专家对少年犯进行心理辅导 ,帮助少年犯认识自己错误行为的根源,治疗少年犯的“心病”。
 
    25日上午,年仅17岁的小吕站上了少年法庭,最终 ,小吕因犯猥亵儿童罪和强制猥亵妇女罪等,被城阳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据城阳法院少年法庭的杨娴婷法官介绍,小吕年幼丧母,其父亲身体不好忙于生计对其疏于管教,小吕初中毕业后辍学打工,期间沉溺于色情网站 ,染上了一些坏毛病,走上了猥亵儿童、强制猥亵妇女的犯罪道路。自今年3月份开始,先后猥亵儿童、妇女5人,后被抓获归案。“征得小吕的同意后 ,法院请来城阳区人民医院心理门诊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崔孝菊为他做心理辅导 。”在庭审过程中,心理咨询师对小吕的心理疏导持续了大约40分钟。

    当记者进入庭审现场时,心理咨询师已经结束了自己的工作,只见小吕的眼圈红红的,好像刚刚哭过。“这孩子本质不错,他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希望今后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崔孝菊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与小吕见面,期间她聊了小吕的家庭生活背景等,小吕11岁时母亲去世,初中毕业打工期间迷上了网络。“进入青春期后 ,小吕的性格变得孤僻起来,从来不与爸爸沟通,导致心理发展不协调,性冲动来了不知如何处理,所以才有了现在的不良后果。”

    对于心理咨询师是如何帮助小吕做心理“疗伤”的?崔孝菊告诉记者,在了解了小吕的生活背景及犯罪情况后,她开始开导和启发小吕。“过去的一切都过去了,你一定要面对现实和未来。你出狱后才20岁,人生才刚刚开始,需要好好地面对生活,要用自己的双手打理自己的生活。”崔孝菊说,推心置腹的一番谈话让小吕思想发生了变化,小吕当场表示,他一定好好改造,长大后孝敬老人。在这个过程中,小吕多次流下悔恨的泪水。

    据城阳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庭的杨娴婷法官介绍,这是城阳法院首次请来心理咨询师对少年犯进行心理辅导 。这此尝试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今后将根据案件需要让心理咨询师更多地对少年犯进行心理矫正,消除犯罪的心理阴影,回归健康人格,鼓起勇气面对现实生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