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汽车 > 政策法规

08年政府救市政策解析与09年导向预测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   2009-07-21 08:5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中国的汽车市场在经历了几年的强劲增长之后,在08年遭遇了金融危机寒流的侵袭,出现大幅的缩水,产销量增幅从以往的平均20%左右跌落到7%。为了重振汽车产业,08年年底,政府集中出台了各种扶持政策,在提振了行业士气的同时,也使得09年的汽车行业更为值得期待。

  培育汽车消费市场--拉动内需

  08年中国车市的低迷很大一部分因素是经济形势不明朗,消费者持币待购,导致了需求不旺。面对这样的市场局面,政府相机而动,将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三税”悉数改革,释放了消费者积压已久的消费热情。

  08年9月1日,06版汽车消费税改革。排气量在3.0L以上至4.0L(含4.0L)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L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而排气量在1.0L(含1.0L)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这样的调整直接导致了消费者税负成本发生变化。1.0L排量,3万元左右的小排量车可以节约600元,而对于3.0L-4.0L和4.0L以上的车型(50万为例),税负成本则分别提高了8万和20万。可以看到,此次税率调整最主要的目的在于调整产品结构,“抑大扬小”,而拉动内需的倾向并不明显。

  09年1月1日,民众期待了15年的燃油税出台;09年1月14日,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1.6L及以下车型在09年1月20日到12月31日期间,购置税减半。

  如果说消费税是在调整产业结构,那么购置、燃油税的改革、出台,则是政府在实实在在的拉动内需,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也就是在这些的刺激下,小排量,低油耗的车型开始逆市畅销,进而带动了整个汽车行业在09年1月缓慢复苏。

  政策因时势而动--产业振兴规划及时出台

  08年9月份以后,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始加剧,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也受到很大冲击。汽车产业也遭到了当头一棒,产销量整个下半年都在低位徘徊。

  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国务院针对极大重点行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振兴规划。汽车产业就是其中之一。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在这份规划中提出了降低消费税、安排50亿财政支出鼓励轻卡微客下乡、增加报废补贴等三项培育消费市场的举措。同时对车企之间、大型有实力零部件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给予支持,鼓励自主品牌,鼓励科技研发,支持新能源发展。

  正是在这些强有力的政策的推动下,09年中国车市在低迷中透出复苏的气息。根据中汽协公布的09年1月份汽车整体的产销情况显示:1月份产销均同比大幅下滑,而环比除了商用车外,基本上为正数。这说明中国车市仍然没有完全摆脱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产销量还在持续走低。但任何市场的复苏都有一定的缓冲期,汽车产业也不例外。环比的增加就说明车市正在慢慢调整。

  09汽车产业政策猜想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产业在08年遭受打击之后,国家立即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以挽救车市。从政策出台的速度和力度来看,国家对在2009年里重振汽车产业抱有必胜的决心,而“下一副药”何时下、剂量如何,则要看第一疗程的疗效了。

  从目前国家出台的政策来看,主要是以投资来拉动内需,调整货币政策并辅以一系列的汽车消费优惠政策来刺激消费。笔者认为,2009年国家的政策调整频率将加快,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下一剂“猛药”或将在09年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初使用。从国家保持2009年宏观经济增速在8%的目标来看,在第一季度末经济走势将触底反弹,否则全年很难达到“保八”的目标。而对于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在第一季度过后也将能见到初步的成效,国家将据此进行下一步的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调整,调整的内容或将以以下几个方面为主:

  经济政策促进消费,鼓励新能源车发展

  其一,调整货币政策,继续下调利率。这样一方面促进消费,另一方面降低汽车企业的财务费用,减轻企业负担。

  其二,在税收政策上给予一定的优惠,尤其是对新能源车生产企业。这一方面应该主要是以商用车为主,配合国家四万亿投资扩大内需的政策,既能产生扩大市场需求的效果同时也能起到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目的。而乘用车在新能源车方面由于其消费群体以个人为主,目前产业化的条件并不成熟,而且09年的主要目标是救市,因此相关方面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不大。

  产业政策多管齐下,加速行业内部整合进程

  其一,继续调整小排量车的购置税。如果第一季度过后,1.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这一措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话,国家将可能继续下调购置税,甚至出现某一排量标准以下如排量1.3L以下取消购置税等措施来加大刺激小排量车消费的目的。

  其二,调整汽车金融政策,促进汽车信贷的发展。中国的汽车信贷的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要落后许多,通过贷款方式来购车的消费者的比例在中国的消费群体中还是相对很小的一部分。这一现象一方面是人们消费观念的问题,而更重要的则是汽车金融政策在信贷方面上的优惠措施不够。

  目前以个人为主的汽车信贷一般是2-5年期贷款,对于小排量经济型汽车消费者一般不会选择贷款购车,而价格在10万元左右及以上的汽车如果贷款购买一来利息较高,二来每个月的还款压力较大。因此,在汽车信贷方面的调整将会是在利率上给予优惠或延长贷款期限减轻贷款者即期的还贷压力。

  其三,出台相关政策规范二手车市场,例如二手车交易的评估标准,建立第三方品评估机构等,这对于促进二手车市场的良性发展有很大的帮助。目前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发展相对比较滞后,还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宏观经济不景气,人们预期普遍看跌的情况下消费者退而求其次选择二手车的可能性大增,这为09年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潜在的需求基础。

  其四,促进企业间的并购重组,优化资产结构,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在08年的金融风暴中国内外均有一些汽车企业倒下了,这使得政府意识到提高企业生存发展能力,加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性。目前我国汽车行业中除了大型整车生产企业,还存在众多几乎或已经停产却握有生产目录的“壳资源”或类似“壳资源”。在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这些企业给各地方政府带来的负担将更加的明显,为优化汽车产业结构,中央或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企业间的兼并与重组行为,鼓励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运作,并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这对于我国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2009年必将是不平凡的一年,也可能是政府对汽车产业扶持政策频出的一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在陷入低迷的今天,利好政策的出台显得更加迫切。从08年政府敏捷有力的反应来看,09年车市的复苏将可以期待,笔者对我国汽车产业在2009年的振兴也充满了信心。

梁晓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