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教 育 > 教育头条

经济危机背景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现状及发展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杨赞   2009-09-14 14:2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基于青岛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调查与思考

一、引言

伴随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体制建立,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发展滞后问题也日益显现。如何化解“农业落后、农村贫穷、农民辛苦”的困局,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研究的热点。“三农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农业经营主体多、生产规模小、农民思想观念陈旧、组织化程度低。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解决三农难题,提供了一个目前最为有效的途径。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其成员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近年来,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村经济社会中的新生力量逐渐发展起来。20061031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给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规范定义,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特别是合作社法公布后,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兴起,已成为许多农村地区的一种重要组织模式。

青岛市地处沿海地带,政策与人文环境相对其它地市较好,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这种组织形式,为千家万户的农民搭建起了与大市场、大流通相对接的发展平台,提高了广大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增强了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为解决该市“三农”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据有关部门统计,2008年青岛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509元,仅是青岛市城市居民收入20464元的五分之二,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显得尤为紧迫。本次调研活动,通过对青岛市6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地调查分析,力求对提高当地农民组织化程度和农村经营发展水平有所裨益。

调研方法:

此次调研选取的对象主要分为四类,包括青岛市合作社登记、监督、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合作社所在市区和乡镇分管农业的领导,合作社负责人以及合作社辐射范围内的农民(社员和非社员)。其中,对于合作社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我们采取了重点人物访谈的调查形式;对于其他对象,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了不同的调研方法。对不同调研对象的抽样原则,具体如下:对合作社负责人的抽样方法——“分层抽样 + 判断抽样”;对农民的抽样方法——“滚雪球抽样+偶遇抽样”。分层抽样是先将总体中的所有元素按某种特征或标志划分成若干类型或层次,然后在各个类型或层次中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或系统抽样的办法抽取一个子样本,再将这些子样本合起来构成总体的样本。判断抽样,它是调查者根据研究的目标和自己主观的分析来选择和确定调查对象的方法。雪球抽样就是当无法了解总体情况时,从总体中少数成员入手,对他们进行调查,向他们询问还知道哪些符合条件的人,再去找那些人并再询问他们知道的人,如同滚雪球一样,可以找到越来越多具有相同性质的群体成员。偶遇抽样,是指研究者根据现实情况以自己方便的形式抽取偶然遇到的人作为调查对象,或者仅仅选择那些离得最近的、最容易找到的人作为调查对象。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