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房产 > 业界精英

林民庆:畅谈楼市焦点关注国计民生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王海英 王文静   2009-08-12 13:3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编者按:房地产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三方共同关注的话题,上至国家,下到普通老百姓,房地产开发商等等,都对房地产问题高度关注。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支柱性产业,其上下波动直接牵动着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脉。日前,就房地产领域的焦点话题,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林民庆先生接受了本网记者的专访。 

上半年楼市涨幅平稳 

2008年中国的整体经济进入调整期,部分城市楼市泡沫破裂,直接导致了当年房地产市场的大洗牌,整个房地产市场进入寒冬。2009年在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调整和整个经济复苏的情况下,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并重新焕发出新一轮生机。据有关部门数据统计,2009年上半年青岛全市住宅总成交33772套,同比大增98.9%,总成交面积为335.6万平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64.6万平米,同比增幅为96.2%。其中2009年青岛市内四区住宅共销售12845套,比08年上半年增加6521套,同比大涨103%;总销售面积为125.65万平方米,比去年上半年增加64.88万平米,同比增加106.7%。套均面积97.8平米,与去年的96.1平米基本持平。

记者问(以下简称“记”):“您对上半年的楼市总体发展有什么看法?”

林民庆先生(以下简称“林”):“房地产的话题是个重要而敏感的话题,它的波动牵连着整个国民经济,它的变化与老百姓息息相关。这个问题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开春以来,青岛市内七区的房产形势良好,房产价格并没有大起大落,涨幅较平稳。”

“造成09年青岛楼市上半年销售火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因为一、二季度,实体经济领域内许多外贸型企业,受市场萎缩的影响,企业投资、贷款意愿不强烈,而房地产业的复苏,房地产企业的信心恢复良好,使房地产企业成了银行放贷的首选。

“市政府出台的鼓励居民购房的政策,以及开发商迫于市场压力,采取降价促销的策略,使08年下半年压抑下来的刚性需求,到了09年上半年集中释放出来。”

“政策性房因素同样不可忽略。随着青岛两改回迁时代的到来,回迁房占的比例日益增大。包括前期推出的政策房也到了交房的时候,再加上商品房的放量,所以整个成交量也放大了。”

“另外,地铁、海底隧道等交通利好因素的促动,让09年青岛地产商们的各大项目纷纷打起地铁牌,吸引了不少购房者。”

 “一般情况下,楼市的周期是12年,青岛2009年上半年销量的飙升和2008年的销售萎缩相关,但比起部分一线城市房价上升过快,青岛并没有出现房产泡沫,房价的波动还是比较合理的,是可以接受的。青岛上半年楼市总体上还是保持了一个乐观、健康的态势  

经适房是真正的风向标 

记:“林会长,老百姓非常关注这个房价问题,收入的增长永远追不上房价。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林:“打个比方吧,衣、食、住、行,每一个消费领域,都有不同的消费层次。超市是工薪阶层经常光顾的消费场所,人们到那里自然能买到普通的衣服,所以老百姓没叫喊着让高档商场里的衣服价格降下来。因为,他们认为这些高档服装跟自已无关。那些海边别墅也是这样,跟普通老百姓无关。政府要管的大部分,实际上是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屋,不是别墅!”

房价的真正风向标是经济适用房,以保证中低收入家庭对房屋的居住需求。现在的问题是,老百姓能买到的房屋越来越少,这无形中加大了市场对房屋的需求量,致使房价一路上涨。市场的正确导向是提供不同层次的消费产品,有经济适用房,有廉租房,大家有地方住了,就不会去助涨高档房。房地产同样需要梯级消费来缓冲楼市矛盾,直至解决矛盾。”

   “房地产市场分两部分管理,一部分交给市场,一部分由政府保障,房价亦是如此。在这个问题上国家正在尽量减少行政干预,尽量做到信息的公开透明化,减少买房者的盲目性。” 

加大保障性住房必定影响市场供求 

    记:“ 2009保障房无可置疑地成为了一个关键名词,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提出,2009年要全面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以实物方式为主,结合发放租赁补贴,解决26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解决80万户住在煤矿、林区、垦区棚户区的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新增经济适用住房130万套。您对2009年保障房对房价走势的影响怎么看?”

林:“长远来看,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一方面可以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另一方面也使得住房市场的供应结构比较合理。随着大量保障性住房的投入,使得不少低收入群体不再掺杂在商品房市场中,反而有利于平稳商品房市场的价格。”

“但有两个潜在的问题需要警惕:一是由于未来3年保障性住房供应占住房供应总量的五成左右,如此大量的保障房投入市场,必定会对完全市场化提供的商品房造成影响。”

“二是国家政策规定经济适用房面向城市低收入家庭供应,但很多地方却将其扩大到中等收入家庭,这不可避免地会冲击到中低档住宅,因此严格把住经济适用房的门槛。要严格防止利用经济适用房名义搞新的不正之风。” 

梯级消费解决百姓住房需求 

记:“您能否对咱们青岛下半年的楼市走势做一下预测?”

林:“下半年将会延续这种良好的态势,保持热销,产销两旺,但是成交量和成交面积可能不会像上半年这么大。”

“我一直对青岛房地产业的发展抱着很乐观的态度。青岛的房地产从1998年开始发展至今基本上都比较平稳,没有大起大落。良好的经济、宜人的地理环境保证了住房的需求将是持续的,刚性需求潜在市场很大。”

“不过,当前青岛楼市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某些区域开发商不顾实际需求集中放量,以致产生供大于求的矛盾。房地产商应该根据宏观经济形势,适度调整开发步伐和开发力度,避免同行业恶性竞争,使整个房地产市场形成一个良性的、持续的循环发展态势。” 

   “房价回升是一个大的趋势,市场提供的商品房不可能让每一个社会成员都买得起,经济发达的国家尚且做不到这点,中国部分地区刚刚进入小康,更不可能做到。这就造成一种心态,即每个人能买得起房子是衡量房价高低的标准。正常情况应该是,相当多的中低收入者仍然买不起商品房,社会要为中低收入者提供更多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尽管经济适用房从本质上来说存在漏洞,造成不平等竞争,但这是目前解决我国中低收入者住房比较便捷的办法,也可以缓解政府和百姓的矛盾。至于漏洞,是可以通过一些行政办法解决的。另外,经济适用房在某种程度上还能够起到平抑市场价格的作用。”

“政府对弱势群体已经制定一套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提供经适房、限价房、廉租房等以解决弱势群体的住房需求。随着他们收入的改善、提高,一部分人会进入商品房市场。通过这样的良性循环满足这部分人群的住房需求。房地产市场只有形成针对不同收入的群体提供不同档次的房屋,形成梯级消费,才能解决所有老百姓的住房需求。” 

对购房者的忠告和建议 

记:“目前状况下,年轻置业者和改善型购房者成为房地产业的两大刚性需求者。您对这部分购房者有什么忠告和建议呢?”

林:“年轻置业者和改善型购房者确实是房地产业的两大刚性需求,但两者性质又有所不同,相比之下,年轻置业者的需求更为迫切,而改善型购房者则可以有所选择的买入。”

“年轻置业者在购房过程中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盲目追求一步到位,尤其是一些带有攀比心理的年轻置业者更要冷静对待购房的选择。每个人的家庭经济状况不同,在选择房子问题上要根据自身的条件而定,一辈子只买一套房子的老观念早已落伍,在目前经济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小户型或者是考虑二手房,等经济条件更为成熟时可以再对居住条件进行改善。”

“作为改善型购房者,在目前居住条件有保障的情况下,要审时度势地做出判断,明确目标。对再次购入住房的地脚、楼层、周边配套设施等都要考虑全面,不要盲目跟风,造成投资失误。” 

 相关链接

     林民庆,现任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林民庆会长生在海外,后来为了学业回到祖籍福建。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建筑系。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青岛,从此在青岛扎下了根。1984年至2004年间,担任青岛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市房产管理局巡视员、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巡视员。2003年至2008年,任青岛市政协第十届委员、常务委员,一直致力于青岛房地产方面的研究工作。

 

amy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