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崂山 > 崂山房产 > 房产新闻

232米岛城第一高楼昨封顶 设多个避难层(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09-09-05 06:5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万邦中心将封顶时已是最高楼 王建亮 摄

从万邦中心楼上看到的山东路到东部城区的全景图 王建亮 摄

    51层232米超高写字楼、采用环保墙体材料、设立多个避难层、顶部能停直升飞机……昨天,鼎立青岛新天际的最高建筑——青岛万邦中心举行封顶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万邦集团董事会主席曹慰德,副市长胡绍军,出席了万邦中心封顶仪式。

    232米高楼封顶

    昨天,记者在万邦中心现场看到,大楼已经封顶,多层已经安装水晶玻璃。据介绍,万邦中心包括51层232米写字楼,30层全海景国际公寓,4层国际风尚商业中心,总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

    钢结构保证高质量

    据介绍,本工程钢结构选用可焊性好、冲击韧性高、强度较高、厚板焊接效应不明显的优质钢材,最厚的钢板达到80毫米,这个厚度足以保证工程的高质量。此外所有120毫米厚的内分隔墙都采用轻质隔墙,240毫米厚的外围护墙及大于120毫米厚的内分隔墙采用陶粒空心砌块。

    设立多个避难层

    在1号楼内(即51层的办公楼)分别于13、22、35层和屋顶层设避难层,一旦发生火灾,足够楼内人员就近避难。楼内还设有两部楼梯和两部专用的消防电梯。为了确保救援工作顺利,1号楼建筑的顶部被设计成为停机坪。

    商品房均价3万

    万邦中心的地下一层商业街内,已预留了地铁出口。户型面积以300平方米左右为主,顶层为全海景空中别墅,面积600-700平方米。纯板式结构,户型方正开阔,南北通透,户户看海。据介绍,100套商品房的均价在3万元左右。记者 王磊江

    “大个子”藏着多项省纪录

    万邦中心施工创下五六项省级技术创新和项目专利

    新闻揭秘

    昨天上午,位于香港中路与延安三路交汇处的万邦中心完成了最后一根楼体主梁的焊接,标志着万邦中心正式封顶。记者采访负责施工的中建八局总工程师梁斌,他透露,在建设这座岛城第一高楼的过程中,中建八局工程队克服了诸多困难,并创下了五六项省级技术创新和项目专利。

    奢华地标——

    私家电梯直接入户

    据介绍,万邦中心由跨国企业新加坡万邦集团投资开发,总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最高的写字楼主体51层、高达232.4米,是目前岛城已封顶的最高建筑。“我们建设万邦中心,目的就是打造高档写字楼与顶级豪宅于一体的地标建筑。”据施工方介绍,建成后的万邦中心国际公寓将采用全球顶级品牌装修,并且配备私家电梯入户。对于未来售价,施工方未多做透露,但现场的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仅基本的建筑成本目前已高达每平方米4万元。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万邦中心施工工地。仰头看去,近三分之二的外部楼体已铺设了晶莹通透的玻璃幕墙,迎着阳光熠熠生辉。据中建八局施工人员介绍,万邦中心楼梯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水晶观赏石”设计理念,通过顶端的斜向钢架,形成一个高耸的多面水晶柱体,与前方的大海蓝天交相辉映。

    随后,记者来到离地200多米的46层楼,见到这里的楼梯框架已基本完成。据施工人员介绍,接下来的主要工作就是装修工作以及部分细节的加固、完善,预计明年上半年竣工。

    屡创“奇迹”——

    夺得多项省级创新奖

    万邦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哪些难关,使用了哪些高新技术?记者采访了万邦中心总工程师梁斌。

    “我们加大了钢筋水泥的强度,并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梁斌介绍说,虽然在建设超高层建筑方面,中建八局有着丰富的经验,但他们还是以建设城市地标的标准,在万邦中心的施工过程中力求稳固、扎实。拿混凝土浇注为例,中建八局在施工过程中不但加强了水泥及钢架的强度,还独创了“特殊部位混凝土浇注方法”等先进技术。“从目前的建筑强度来说,就算盖到300米以上的高度,也是能够承载得了的。”梁斌说,这种斜撑框架体系大大加强了万邦中心的抗震能力。

    青岛万邦工程是一座超高层建筑,焊接作业直接影响建筑的垂直度。如何保证柱子垂直度不受焊接因素的影响,对于施工是一个莫大的考验。梁斌介绍说,中建八局根据万邦中心的特殊楼体结构,革新了传统的焊接方法,发明了新式的“原钢板焊接工法”,并获得了省级施工工法的荣誉。此外,项目部技术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严格监控,及时纠正违反工艺要求的焊接方法和顺序,指导其按照要求的顺序进行焊接,从而极大地缩小了由于焊接因素而产生的柱子垂直度偏差,对垂直度这一施工质量关键因素的控制做到了充分的保证。

    风是中建八局在建设万邦中心时遇到的另一个难题。据施工方介绍,青岛本来就是一个多风的城市,沿海一带的风力更强,在施工高度达到150米之后,作业面的风力能达到五六级。为了克服风力影响,技术人员提前做好准备,现场监督工人施工,并摸索出了独创的“爬模施工法”,还获得了山东省省级技术创新成果奖等荣誉。  记者 官华晨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