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宅街道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01-30 15: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北宅街道在多措并举做好疫情全面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注重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让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进行,不留死角。

  全方位做好消杀工作,为疫情防控“打基础”

  春节前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北宅街道就组织各社区开展“人人参与大扫除,干干净净过春节”爱国卫生运动,清理卫生死角、改善卫生陋习,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随着疫情形势的严峻,从正月初二开始北宅街道255名环卫工人取消春节假期,在街道范围内进行全方位、无死角、不间断防控病毒全面消杀工作,让疫情无处遁形。

  把好社区防控第一关,为居民筑牢安全“防火墙”

  针对社区一线防控,街道注重细节,提出操作规范,确保防控工作有据有效。一是实行分类别处理,建立外来和本地人员两本登记簿。本地人员简化登记,外来人员详细登记,人性化处理,优化登记流程,避免人员扎堆,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实行零接触处理,工作人员亲自登记。逐一核实进出社区的人员、车辆信息,并对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及车辆信息进行登记,确保信息准备和零接触。三是实行交接班制度,做到责任有源可溯。每个检查点分三个班次,交接班时在登记本上进行交班登记,提高工作人员责任心和纪律性。

  社区成立“帮买团”,让老人百姓“感温暖”

  北宅街道地处崂山西麓,购买生活物品大多依赖于大集,目前集市已关闭,很多年纪大的孤寡老人不能出门,无法进行生活补给。针对这种情况,北宅青年志愿者们迅速行动起来,主动给孤寡老人筹集善款,给老人采买生活物资,党员志愿者也在行动,他们自愿成立“帮买团”,在充分做好防护措施之后,前往超市对生活必须品进行统一采购,将传染风险降到最低,把代为购买的方便面、牛奶、熟食、饼干等生活物资送到了有需要的群众家中。

  认真做好安抚工作,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针对有武汉旅居史人员,街道除安排相关社区成立了联动防控工作小组,指导其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外、体温检测外,还及时做好隔离人员及周围居民的安抚工作,将该人员体温情况及时通报社区居民,让周围居民安心不恐慌。

  “请把体温发过来。”“36度。”“收到,有什么需要跟我说。”这是北宅街道五龙涧社区阎先生和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微信聊天页面,这样简单却有力的对话每天都在发生,让阎先生和家人着实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阎先生于1月份因公到武汉出差,于1月15日回到社区,得知信息后,社区按照街道要求迅速成立了联动防控工作小组并第一时间联系了阎先生,与阎先生进行了积极沟通,让其在家中进行自我隔离和体温检测。截止目前,阎先生已自我隔离13天,体温一切正常。

  集思广益出智谋,各显神通“防疫情”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家集思广益,想办法出主意,群策群力,在实、细上下功夫,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街道 6辆森林防火宣传车变身“疫情防控宣传车”,利用防火车信息传播快、覆盖面积广的特点,走街串巷,通过防火大喇叭不间断循环播放防控知识,让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宣传到户。

  为做到疫情防控宣传有效果,北宅街道创新疫情宣传形式,采取有奖知识问答的形式,实施精准防控疫情知识宣传,奖品是“防疫口罩”,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更受老百姓的认可和欢迎,收到了更好的宣传效果。

  为杜绝二次传染,街道及时增设70余处“防疫口罩”专门回收点,并配备专业人员进行定点定时回收,定时消毒杜绝一切疫情隐患。这些办法,这些细节在北宅的疫情防控一线比比皆是,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