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新风尚 过好文明祥和年

2020-01-17 11: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月17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王煦栋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将至,为倡导文明新风尚、改变居民放鞭炮的习惯并营造积极向上的新年节日氛围,117日,北宅街道在北宅科社区文明实践站举办“倡导文明新风尚 过好文明祥和年”活动启动仪式暨北宅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用仪式。本次活动倡议用低碳环保的方式过一个清新环保、安全祥和、文明健康的新年。该活动也是北宅街道“我们的节日春节——冬趣活动”的重要板块之一。

  区文明办、区文联、北宅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北宅科社区居民代表,军人家属代表,街道“十佳好媳妇”等六小名人代表约10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活动上,北宅街道宣传文体旅游中心工作人员宣读了《过文明新年倡议书》,街道各管区代表签订了《过文明新年承诺书》。

  签约结束后,街道领导宣读六小名人表彰决定并为六小名人颁发证书。与会领导还为签订承诺书的社区居民、六小名人和军人家属代表赠送灯笼、福字和春联,希望他们继续发挥文明风尚带头作用,争当“倡文明新风尚,过文明祥和年”的表率。

  活动现场崂山区文联的书法爱好者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书写福字和春联,给当地居民过文明祥和年送上了浓浓的祝福。书法家们还为社区党员干部书写了廉政春联,勉励社区干部在欢度新春佳节之际,不忘廉洁自律,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活动结束后,北宅街道还为北宅科社区现役军人的家属送去了灯笼、春联等,为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送上了深深的祝愿。

  近年来,北宅街道不断加大文明风尚培育力度,先后打造了10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建了5支文明实践队伍,开展文明素质宣讲、传统文化宣讲等各类活动200余场,用精准宣传、精准实践提升了居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使北宅街道居民文明风尚有了质的变化,大大提升了街道软实力,展现了北宅农村社区的新气象、新风尚。

  北宅街道依托崂山区打造“185”新型乡村治理体系,以培育“小乡贤”、争当“小名人”、亮明“小家训”等“八小工程”为总抓手、总载体,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治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目前已筛选出18人纳入街道乡贤库;评选出“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婆”“十佳孝子女”“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十佳最美家庭”“十佳最美社区人”等“六个十佳”先进人物60人;收集各社区小家训5000余条,为慕武石、上葛场、下葛场、周哥庄、双石屋等5个示范社区900户居民进行小家训挂牌,为全街道2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家庭进行挂牌。

  此外北宅街道还根据生态环保、护林防火等工作要求,结合当地居民习俗,加大了文明殡葬宣传力度,健全规范红白理事会,倡导移风易俗。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节日期间开展“鲜花换烧纸”文明祭祀活动,2019年累计为社区居民发放鲜花30余万支,引导群众改变祭祀习俗,最大限度降低失火隐患。西陈、峪夼等社区还主动将社区坟墓整体迁移至街道怀念堂,无火祭祀、文明祭祀在北宅街道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