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游客92万人次 啤酒消费1100吨 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闭幕

2019-08-26 10:55:00 来源:  作者: 李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6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王兴 孙骥)为期31天的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已于825日圆满闭幕。2019年,是喜迎新中国70华诞的特殊年份,在我市加快建设国际时尚城的新形势下,本届啤酒节全力彰显“市民节”、“商务节”的特性,在举办“花园式啤酒节”的转型升级之路上迈出了里程碑式的关键一步。在节日不平凡的31个日夜里,花园酒城见证了开幕当日5.1万游客入城的近四年来单日客流的最高记录,见证了啤酒节指挥部积极应对、平稳度过今年最强台风的风雨侵袭,更见证了全城齐声同唱“我和我的祖国”,激情演绎爱国主义情愫的动人场景。 

  总体情况 

  本届啤酒节累计接待市民和游客92万人次,啤酒消费总量1100吨。在市、区领导的关心关怀和区文旅委、啤酒节指挥部的周密部署下,在指挥部各处室、联席单位和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啤酒节继续保持了安全零事故、舆情零负面、物价零投诉的良好成绩。 

  本届啤酒节以崂山区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充分整合城区、景区、餐饮、商贸、会展、文化等休闲资源,从综合带动全域发展的高度出发,利用啤酒节构建的高端节庆平台,凸显了“花海崂山”的高品质城区和宜居宜业的人文、营商环境。据不完全统计,节日期间全区星级酒店平均客房出租率高达96%以上,周末时段更是一房难求,极地海洋公园客流量大幅攀升40%,区内商业综合体营业额增收显著,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载客率大幅提高,世纪广场啤酒城周边的景点、餐饮、住宿等商户人流激增,啤酒节对全区乃至全市旅游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 

  本届啤酒节呈现以下亮点和特色: 

  (一)打造“花园节”。新设8处庭院式啤酒消费和时尚演艺空间,与奥德堡、青啤1903、保拉纳3处啤酒音乐餐厅,共同构成11个啤酒主题单元。从啤酒花园的品饮环境、花草装饰、演艺节目、音量控制、消费服务、卫生保洁等各方面探索、制定了“花园酒节”的崂山标准,实现了节日业态的全面转型升级。同时,区城市管理局、崂山旅游集团在啤酒城内增设了大量立体花架、盆栽绿植、花卉组合造型,与啤酒花园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此外,园区内新增设的6组《音乐欢乐颂》主题雕塑和系列亮化灯组、宣传道旗,营造了高端、时尚、优雅的全新节日氛围,广受参节公众好评。 

  (二)打造“市民节”。不忘办节初心,贯彻“全民共享”的节日发展理念,啤酒城首次实现免票参节,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参节实惠。艺术巡游演员与参节市民的互动联欢成为啤酒城夜间的一道靓丽风景。广大市民也将崂山会场视为啤酒节情结传承的归宿,市民郑明明、张西欧专程前来,分别将精心设计制作的啤酒节元素纪念明信片、作词作曲的节日歌曲献给啤酒节。 

  (三)打造“爱国节”。为迎接新中国70周年庆典,本届啤酒节推出“与共和国同庆,为新时代干杯”的宣传口号,每晚八点半准时组织全城万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歌曲活动,营造了浓郁的爱国主义氛围,将啤酒城每晚的节日气氛推向高潮,在全社会和广大参节游客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受到中央、省、市各级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成为啤酒节崂山会场的标志性活动。 

  (四)打造“商务节”。本届啤酒节适度延长了夜间经营时间,将主要活动举办时段向夜间倾斜集中,全力打造我市“夜经济”的节庆标杆。节日期间,先后举办“丽达夜宴·水果派对”“首届汽车狂欢节”“青马之夜·与世界干杯”“星光达人秀”等一系列商务主题活动。各啤酒花园企业庆典、半年会包场、商务主题活动更是应接不暇,嘉士伯啤酒花园成为首个开启团队商务接待模式的花园。高端商务客人已成为崂山会场的主要客源之一。 

  (五)打造“全域节”。本届啤酒节确立了“多业联动、跨界融合、全域节庆”的活动定位,开幕以来在全区相关场所先后举办山音海乐·国际吉他艺术节、“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商品展、青少年国际街舞邀请赛、石老人音乐季、夏夜沙滩公益市集、“丽达夜宴·水果派对”、“星光达人秀”等文艺和商贸活动。石老人浴场至啤酒城参节通道的开通,实现了啤酒城与城市客厅的客流便捷互动。艺术巡游的足迹更是遍布城市客厅、星光里等啤酒城周边街区。“花海崂山”高品质城区与花园酒城实现了全面融合,令游客一进崂山区就感受到迎面而来的节庆氛围。分布于崂山中心城区的40余处亮化楼体,每晚打出祝贺啤酒节开幕的巨型字幅,成为崂山会场的网红打卡夜景。 

  (六)打造“国际节”。本届啤酒节共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200余种啤酒品牌参节。节日开幕之际,慕尼黑十月节指挥部新任总指挥科莱门斯-鲍姆盖特纳先生视频连线啤酒节指挥部,送上对啤酒节盛大开幕的热烈祝贺。节日期间,啤酒花园推出了巴西桑巴舞、菲律宾乐队演唱、斯里兰卡民族舞蹈等各国精彩演出,艺术巡游表演中的非洲手鼓舞和巴西桑巴舞深受游客喜爱。与往年相比,本届啤酒节外国游客参节比例大幅增加,不同肤色的外国游客在啤酒城内随处可见。

 

  (七)打造“安全节”。节日期间,各职能部门安排重兵驻守啤酒城,确保节日安全有序运营。崂山公安分局坚持预防为主、全面防范、快速反应,每日投入治安警力360人,在城内设置四处机动执勤点,指挥中心实时监控和调度指挥;崂山特警、特勤及安保人员全副武装在关键节点就位,各分队不间断全城巡逻,有效保障了节日各项活动平安有序开展。崂山交警大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崂山消防大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家岭街道办事处城管中队、崂山供电部等各相关保障单位各尽其责,全力保障节日安全举办。此外,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市期间,啤酒节指挥部周密部署、全力应对,有序安排商户撤离、封城巡查、应急值班、信息报送等工作,台风过后迅速实现啤酒节恢复运营,平稳地度过了台风的侵袭。 

  (八)打造“宣传节”。在各级各类媒体发稿近1400篇,创啤酒节新闻发稿量新高,登上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在《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和我市主流媒体密集发布节日新闻报道;中国网域外、《香港商报》等境外媒体竞相转发;在抖音、微视、梨视频等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内容,创新推出网红直播、达人探营、“我与我的祖国”音乐快闪等形式营造啤酒节时尚宣传热点。悦行崂山公众号发稿20篇,制作4条啤酒节、夜生活相关视频在微信、微博、抖音推送,崂山区旅游局官方微博阅读量超8万;崂山风景区微信号发稿6篇,其中微信推文《高燃120秒,青岛啤酒节独家宣传片》阅读量达6500,全网总阅读量破10万;青岛国际啤酒节官方微博节日开幕后阅读量高达89.96万,新开微博话题《风从海上来,醉美是崂山》,阅读量达到90万;中国青岛国际啤酒节官方微信节日期间每天至少发布1篇原创文章,文章总阅读量达2.3万;中国青岛国际啤酒节官方抖音节日期间每天发布一条原创短视频,阅读量累积达近1万,为节日赢得了广泛关注和口碑赞誉。节日期间,啤酒节指挥部制作的《啤酒节开幕》、《与共和国同庆》等两个宣传片完成审片后,第一时间在网络和丽达大屏幕上同步播出,取得了令人震撼的宣传效果。 

  (九)打造“卫生节”。本届啤酒节首次实施垃圾分类管理,在我市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大节庆引领示范作用,引发了参节游客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啤酒城园区实行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基本清除了垃圾死角,实现了园区卫生零投诉,书写了“花园酒城”卫生保洁工作标准。节日期间持续开展了全面无害消杀工作,有力保障了节日环境卫生安全。此外,园区内4处公厕按照星级旅游厕所管理标准,安排专人值守,并配备了空调、洗手液和擦手纸等人性化服务,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启示与思考 

  (一)政府主导和支持是本届啤酒节成功举办的前提条件和有力保障。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本届啤酒节举办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节日筹备工作汇报,部署办节工作。区文旅委将本届啤酒节举办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举全委之力全程参与节日的筹备、举办。从本届啤酒节筹备工作启动之日起,区委、区政府迅速成立了啤酒节指挥部,多次召开指挥部会议研究部署、协调推进节日筹备工作,各职能部门在指挥部框架下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确保了啤酒节各项筹备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节日期间,啤酒节指挥部靠前指挥,通过每晚例会协调、调度节日举办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全力保障节日举办。区委、区政府对啤酒节举办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区各职能部门、单位的全力支持和配合,为啤酒节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的前提和保障。 

  (二)“花园式啤酒节”的办节模式是崂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随着崂山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消费层次的不断提升,大篷狂欢式的啤酒节举办模式已不符合崂山区发展新兴产业的高端商务配套需要,也不能满足消费层次和品位不断提高的高素质居民的参节需求。同时,啤酒节在崂山区长达26年的举办历史所积淀的厚重的节庆文化和丰富的办节经验,也使崂山会场能够更加成熟、理性地规划节日发展路径和办节目标,从过去单纯追求扩大节庆影响力、提升参节人气,转变为现在更加注重发挥啤酒节对完善区域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品质的深层次作用。 

  (三)啤酒节已成为集中展示崂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全域性、标志性节庆。 

  本届啤酒节以“花园酒城”的高端形象与崂山区内优质休闲资源相融合,以啤酒城为圆心辐射崂山主城区,把全区丰富的旅游、商贸、餐饮、会展、时尚、文化和休闲资源有机串联整合,构建起“城节一体、深度融合、互动共赢”的全域旅游体系。在崂山区争创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本届啤酒节以啤酒为媒,以节庆搭台,以品质取胜,全域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营造出强大的节庆文化气场,提升了整个区域的营商环境,已成为集中展示崂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全域节庆。 

  (四)活动策划、宣传主旨充分体现了啤酒节的时代意识和文化自信。 

  在“青岛与世界干杯”的节日永恒主题下,每届啤酒节都与当年的国家盛事、时代主题紧密集合,策划推出不同的节日宣传口号。同时,在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组织、广告宣传、品饮场馆命名、纪念品开发等各方面也开展了相应策划,突出节日主题。本届啤酒节结合新中国70周年庆典推出了“与共和国同庆,为新时代干杯”的宣传口号,开展了开幕式上“与祖国干杯”、节日期间每晚“同唱一首歌”等系列策划,使崂山会场的活动紧扣时代脉搏,将节日的使命担当自信地与国家大事关联在一起,做到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在我市各啤酒节会场中独树一帜,充分体现了节日的文化自信和成熟力道。 

  节日发展展望 

  2020年,啤酒节将迎来节日举办30周年庆典。而立之年的啤酒节,将以更加成熟完善的举办业态,更加强大的区域辐射力和综合带动力,更加人性化的节庆服务管理水平,呈现于世人面前,更好地诠释“青岛与世界干杯”的节日主题。 

  (一)完善“花园式啤酒节”举办模式,固化节日转型升级成果。在现有的德国保拉纳、青岛啤酒1903等两处酒吧的基础上,在世纪广场上再新建两到三座特色酒吧,采取“一吧一花园”的组合模式,初步构筑形成花园酒吧广场的形态,为下步实现常年运营创造条件。在今年首次成功举办花园式啤酒节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完善,提早制定花园装饰、演艺形式、音量标准、餐饮质量、消费服务、物价管控、卫生保洁等各种标准,并形成相关文件,推动“花园式啤酒节”办节模式走向全面成熟。同时,丰富节日期间啤酒城内活动内容,增设成人和儿童体验类休闲娱乐活动,延长非品酒游客的参节停留时间。 

  (二)完善全域节庆举办模式,将崂山中心城区打造成为空间稳定、全年运作、特色鲜明的“国际啤酒主题区”。构建“城节一体、深度融合、互动共赢”的全域旅游体系,逐步淡化、取消啤酒城边界,以花园酒城为活动圆心,整合我区各类休闲资源,突破局部场地、节日时段的束缚,打造国际啤酒主题区,将啤酒节举办成为全时、全域节庆。加大节庆文化传播力度,实施“啤酒节体验角”进景区、酒店、商超策略,让人们更加方便、直观地参与节庆文化体验。 

  (三)提早策划、组织啤酒节3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围绕啤酒节30周年庆典,提早启动青岛国际啤酒节博物馆策划、建设工作。策划、组织“历届啤酒节总指挥游花园酒城”、“历届酒王、啤酒女神再聚首”等系列回顾、座谈研讨活动。邀请慕尼黑十月节组委会代表团来青参加庆典活动,组织“青岛国际啤酒节与慕尼黑十月节高峰对话”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